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西兰追缴学生贷款 欠钱不还可能被捕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13日   09 版)

    新西兰是全球有名的“教育天堂”,常年向学生提供优厚的学生贷款,以及非常人性化的还款政策。例如,留学生毕业回国可以申请一年的“还款假期”,在一年内不必还款,仅产生利息。

    宽松的政策势必被一些人滥用。如果学生未能如期还款,新西兰政府也没什么好办法,只能罚息和不断累积还款额,结果导致巨额的学生贷款拖欠。2015年,新西兰共有超过72.8万名学生申请了总额达148.4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655亿元)的学生贷款,占新西兰全国总人口的20%,平均每人贷款约2.1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9.3万元)。其中,有超过10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属于“问题贷款”,主要来自那些大学毕业后就移居海外的贷款人。新西兰税务部门的数据显示,仅在奥克兰就有超过3600名大学生欠下总额达147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7350万元)的债务。

    新西兰政府近日推出了强硬的边境逮捕政策,专门针对这些试图通过一走了之逃避还债的大学毕业生。一旦这些“老赖”从海外返回新西兰,新西兰政府就会禁止其出境,直到连本带息还清欠款为止;当然,更常见的情况是在其离境时直接逮捕。

    据新西兰《英文先驱报》报道,名叫Ngatokotoru Puna的40岁男性成了新政策通过后第一位“撞枪口”的人,他是库克群岛总理亨利·普纳的侄子,曾在奥克兰大学贷款读书,目前是库克群岛大学数学系的一名教师。被捕时,他以为这是个玩笑,完全想不到20多年前的旧账为何现在要算。

    新政策的效果立竿见影,实施刚两个月,海外的学生贷款欠款人偿还金额就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1%,主动联系新西兰税务部门的电子邮件增加了62%,电话增加了55%。不过借款人,尤其是需要回国的留学生们不免有些人心惶惶,其中一些人可能并不清楚政策的细则,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被捕。

    好消息是,据《英文先驱报》报道,目前执政的新西兰工党政府已经声明称,将“重新审视这项边境逮捕政策”。政府还承诺将“使每个入学就读的新西兰公民都能获得一年的学费减免”。

 

寓学于玩的“丹麦奥秘”
澳大利亚数所大学将增设留学生奖学金
新西兰追缴学生贷款 欠钱不还可能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