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蛋白饮食的两个神话与一点真相

编译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13日   10 版)

    几十年来,我们不断被告知,多吃蛋白质更健康。高蛋白饮食通过花样翻新的商业模式被推销给大众,让相关企业赚得盆满钵满。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仅乳清蛋白质补充品行业的产值就高达92亿美元。然而,高蛋白饮食的本质已经被歪曲。

    芬兰东部大学今年5月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高蛋白饮食会导致心脏衰竭的风险增加49%,这项研究在22年内对2400名中年男性进行了持续跟踪。还有迹象显示,食用大量蛋白质尤其是加工肉类的人,更容易肥胖或患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结肠癌。

    越来越多的蛋白质被吃掉,与有关蛋白质的两大“神话”相关。伦敦国王学院营养和饮食学教授托马斯·桑德斯指出,人类缺乏蛋白质的说法最早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内文·斯克里姆肖于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斯克里姆肖称,源于植物的蛋白质没有足够的对维系人体机能至关重要的氨基酸,换言之,我们得多吃动物蛋白。

    事实上,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得到了美国农牧业的支持,目的只是让人们多吃肉。日后的研究表明,通过食用植物性食品,人体照样可以获取一切必需的氨基酸。

    蛋白质摄入猛增的另一幕后推手是自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健身文化,以及随之而来的“增肌减脂”的潮流。问题在于,为增强肌肉而多吃蛋白质的说法,有偷换概念之嫌。

    桑德斯解释说:“单纯地摄入蛋白质并不会导致肌肉自动增加。决定肌肉质量的是锻炼。如果你摄入过量蛋白质,身体会将其分解成氨和尿素,然后排泄出来。”

    与其他哺乳动物相比,人类更适应相对低的蛋白质摄入量,只需要用蛋白质补足每日所需热量的10%,相当于每人每天摄入50~60克。改变蛋白质摄入量,会产生不良后果。譬如,母乳的蛋白质含量很低;当牛奶最初被用于制造人造母乳时,人们发现,过量的蛋白质会导致婴儿生长速度过快而引起并发症,结果,牛奶配方被迫调整以降低蛋白质含量。

    具体到肉类特别是加工肉类与疾病的联系,红肉含铁量高,加工肉一般含盐量高,两者在很大程度上都对心脏不利。此外,过量的蛋白质会给肾脏带来更大压力,对中老年人,这方面的消极影响更明显,原因在于,肾功能是随年龄增长而自然下降的。

    还有生物学研究表明,高蛋白饮食会扰乱肠道的pH值,从而改变消化道菌群。

    当然,不是所有的蛋白质都与以上种种负面后果有关。我们从家禽、奶制品、豆类和坚果类等食物中获得的蛋白质被认为是中性的,甚至是有益的,前提仍然是适量食用。

    或许,高蛋白饮食背后最关键的真相是:过量的蛋白质通常暗示着不均衡。托马斯·桑德斯指出:“均衡的饮食可以满足正常人所有的营养需求并预防慢性病。而高蛋白饮食通常是低纤维的,肠癌和肥胖症均与纤维摄入量低存在联系。多年来,人们对脂肪加以反复批判,但看看人口学研究你就会发现,体重增加在摄入高蛋白、低脂饮食的人群中同样常见。”

    ▋英国《卫报》

 

一百年前,美国流行纸衣服
高蛋白饮食的两个神话与一点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