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朝首脑会晤的俄罗斯回响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13日   02 版)

    “金特会”推动朝鲜半岛形势迅速变化,身处“外圈”的俄罗斯也卷入其中。不过,考虑到莫斯科对外政策的惯性及其在朝核问题上相对超然的地位,可以认为,俄希望借这一议题对美形成牵制,其对平壤的态度会本着审慎和有连贯性的原则进行调整。

---------------------------------------------

    朝鲜半岛形势正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美朝领导人会晤几经周折,终于成为现实。然而,当我们将目光汇聚到新加坡时,不能忘记,朝鲜半岛上发生的一切,从来不是美朝两个国家的事情;除了中美朝韩四方之外,俄罗斯和日本也是这盘大棋的参与者。

    最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专访时对半岛形势表示了关注,传递了俄罗斯对“金特会”前景谨慎乐观的态度。

    普京强调,中俄双方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俄罗斯也会全力支持中方在半岛局势缓和上付出的努力。不过,谈到此次会晤能否就无核化问题达成重大共识,普京的看法是“现在不好说”。毕竟,会晤的调子已经降下来了。特朗普说,这次去新加坡就是和金正恩见个面,见面只是开启一个“过程”,不排除后续再进行会晤。就无核化的路径和步骤,特朗普也放弃了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打算慢慢来。

    普京还提到:“朝鲜的领导层,说实话,对我而言也出乎意料。”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俄官方对朝鲜为消除地区紧张局势做出的空前努力还是比较“惊喜”的。平壤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但对于中远期的前景,克里姆林宫似乎还在观望。

    此外,普京称,希望特朗普能够做出“明智和成熟”的决定。这样的态度可以解读为,普京对美国从不抱过高的期望。除了美俄关系始终处于紧张状态的惯性使然,俄罗斯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相对超然的地位,也让普京可以更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去年,普京曾表示,他无法想象朝鲜忽然放弃核武器的情况。不到一年的时间,朝核问题似乎在发生戏剧性的转变,也难怪普京的言语中略有意外之感。

    回顾几次联合国涉朝决议,俄罗斯的态度是比较微妙的。

    今年5月3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了朝鲜,与朝鲜外相李勇浩举行了会谈,也见到了金正恩。拉夫罗夫向金正恩提出,希望后者可以访问俄罗斯,至于双方会谈的详细内容,媒体几乎没有披露。不过,从美朝关系的现状来看,俄罗斯理应倾向于站在朝鲜这一边,或者说,莫斯科期待可以在这局大国游戏中打一打“朝鲜牌”。

    俄罗斯是泛欧亚国家,但它首先是个欧洲国家。俄罗斯的外交被称为“双头鹰外交”,但其外交的对象和国家利益一直是有优先次序的。无疑,欧洲和中东是俄罗斯外交当下和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的主攻方向,俄在亚太地区更多地是宣示一种策略性的存在。

    朝鲜的核武器对俄罗斯不构成严重威胁,俄罗斯民众乐意对美国保持“战斗状态”,对朝核却没有强烈的不安,似乎应了“敌人的敌人是朋友”那句老话。美俄在欧亚大陆尤其是俄罗斯周边进行激烈博弈时,朝鲜倒是一个策应,这也是俄罗斯支持朝鲜的根本原因。

    半岛形势的变化如同投入河中的石子,波纹荡漾,在“外圈”的俄罗斯也卷入其中。如果美朝和解成真,半岛事务的规则或曰潜规则就会变化。从拉夫罗夫访问朝鲜到普京审慎的表态,我们能看出,俄罗斯的半岛政策正随着局势发展进行有连贯性的调整。

    当然,朝鲜半岛在俄罗斯外交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角色不会在短期内发生变化。就这一点,俄罗斯清楚,朝核问题的相关各方同样心里有数。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

 

G7真要变成G6了吗
美朝首脑会晤的俄罗斯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