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11届全美中文大会在美国召开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06日   11 版)

    根据国家汉办网站发布的消息,5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国家汉办与美国大学理事会、亚洲协会联合主办的第11届全美中文大会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召开。

    来自全美的教育官员、大中小学校长、汉语教学专家及教师等近1300人在此次会议上交流了汉语教学发展趋势,分享汉语教学经验,共同探讨文化语言交流的意义。

    开幕式上,美国犹他州参议员霍华德·史蒂芬森在致辞中说,在当下,中美间进行坦诚的沟通至关重要,从这个角度着眼,美国政府、社会应尽最大努力为所有美国学生提供学习汉语的机会。他表示,即使自己任期结束离开参议院,也不会停止倡导青年一代学习中文的脚步。

    犹他州州长盖瑞·赫伯特在发言中指出,犹他州的商务语言超过 130 种,相较于其他语言,汉语在犹他州是最重要的。受与中国贸易往来等因素的影响,犹他州是全美学习汉语人数比例最高的州,大约20%的学生在学习汉语。这也意味着,全美1/5的汉语学习者在犹他州。

    犹他州内共有93所学校教授中文,其中47所是中文沉浸式学校,学生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中文,一直到大学毕业。双语学习为国际贸易提供了可能,国际贸易促进了国际交流,使不同国家的人民相互沟通,相互理解,进而增强了世界稳定性。

    美国亚洲协会副主席托尼·杰克逊在致辞中说,这一代美国人和中国人将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们各自所做的事情,和他们“在一起”所做的事情,将会带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影响。“在美国的汉语老师们,正在培养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人物,所谓关键人物不仅包括那些将成为世界外交官的人,也包括那些将从事商业、科学、技术、安全等领域工作的年轻人,他们将决定中美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是否成功。”

    美国大学理事会副主席琳达·刘在发言中提到,自己在领英上检索美国有多少工作岗位要求熟练使用汉语,结果是令人震惊的39.5万个。这些工作岗位不仅限于教师行业,还有市场营销、医疗、财政服务等。

    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应美国民众对中国语言文化的强烈需求,国家汉办与美国各界共同携手,通过合作开办孔子学院、派遣汉语志愿者教师、组织访华校长团和夏令营、分享汉语课堂教学优秀实践案例等项目,为数十万美国汉语学习者创造了丰富的学习渠道。

    据了解,全美中文大会自200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是美国教育界全面认可的规模最大的汉语教学研讨会,与会人数累计一万余人次。

    据国家汉办网站资料整理

 

在北京读博的葡萄牙小伙:汉语打开我人生“三扇门”
第11届全美中文大会在美国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