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借力土耳其

巴基斯坦要补直升机短板

本报特约撰稿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06日   06 版)

    土耳其T129直升机

    与土耳其达成两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军售合同,表明巴基斯坦正努力缩小与印度在陆军航空兵领域的差距。

    目睹包括先进武装直升机在内的大批军备涌入新德里的军火库,视印度为头号假想敌的巴基斯坦感受到的压力与日俱增,遂积极从国际市场上为本国陆军航空兵寻找新鲜血液。5月底,一份由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经手的文件披露,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刚刚达成两国历史上金额最大的一笔军售合同,主要内容是对伊斯兰堡日渐老化的陆航部队进行升级换代。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这笔军售的核心是巴基斯坦向土耳其采购30架T129 ATAK中型武装直升机,用来替代巴军现役的美制AH-1直升机,后者已经服役了30多年。两国官方均未披露这笔交易的细节,但美媒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称,合同总价值15亿美元左右,这也是土耳其近年来达成的金额最大的单笔军售。2016年和2017年,安卡拉在国际市场上卖出了16.77亿和17.39亿美元武器,近期目标是在2021年实现100亿美元销售额。

    此前有消息称,巴基斯坦陆航对T129进行了小规模测试,双方花了4年时间敲定合作。T129是意大利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的改进型号,从2004年开始由意大利方面授权土耳其航宇工业公司(TAI)生产,土耳其军方计划装备59架,且不排除追加采购的可能性。

    T129的重量和尺寸介于美国AH-64直升机和AH-1直升机二者之间。来自TAI的消息称,该机在土耳其实现了97%的国产化率,比意大利原型拥有更先进的电子设备。机载武器方面,T129装备一门20毫米机炮,外挂弹药包括最多76枚集束火箭、16枚70毫米空对地导弹,或8枚土耳其自主研发的UMTAS重型反坦克导弹加上8枚“毒刺”短程空对空导弹。

    土耳其官方长期致力于推动T-129直升机的出口,宣称其最大卖点是飞行高度可达2万英尺(6096米)。对巴基斯坦来说,这样的性能表现非常有吸引力,因为巴军不仅希望该机在东部边境对抗印度装甲部队,还希望它能够支援巴西部和北部山区的反叛乱行动。

    巴基斯坦陆军少将纳西尔·沙赫在接受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采访时表示:“现有的32架AH-1直升机……为我们参与反叛乱行动的地面部队提供了有效的近距离支援,但它们在海拔8000英尺(2438米)以上地区的行动中很难有效地发挥作用。”

    反观意大利的A129和土耳其的T129两种机型,它们在炎热和高海拔环境中有着丰富的实战记录;意大利军队曾在巴尔干半岛、索马里、安哥拉的维和任务中,以及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出动A129,土耳其的T129也在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的冲突中频频亮相。今年初叙利亚阿夫林地区的军事行动中,T129继续冲锋陷阵,但也被库尔德人击落一架。

    美国“WarisBoring”网站分析认为,土耳其与巴基斯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军事合作,TAI此前曾为巴基斯坦空军翻修F-16战斗机。不过,向土耳其购买直升机,并不意味着巴基斯坦陆航放弃寻求装备来源多元化。除了老旧的AH-1,巴去年从俄罗斯接收了4架米-35直升机,它们可以在高海拔地区活动,能够搭载少量步兵。伊斯兰堡还向美国订购了12架AH-1Z直升机,该机型的最大用户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同样具备“摸高”到2万英尺的能力。

 

美军未来炮兵主力渐露雏形
巴基斯坦要补直升机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