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军未来炮兵主力渐露雏形

本报特约撰稿 潘彩萍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06日   06 版)

    M109系列自行火炮在美军服役了50余年

    美国陆军发射M777轻型榴弹炮

    从机动性、射程、升级潜力和信息化水平等多个维度,美国陆军炮兵部队逐步勾勒出自身的改进方向,以求在与传统军事大国的对抗中重新夺取技战术优势。

    专注反恐和“治安战”十余年后,美国陆军发现,自身的某些常规武器严重老化,性能已被中俄等国的同类装备抛在后头。这正是美国陆军近来对开发新式武器格外上心的缘由。

    美军给自己开出的第一波装备更新清单中包括履带式自行火炮。日前,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援引来自军方和军工企业的消息称,军方已做好将这种新型武器投产的准备,该新式自行火炮具备改良的动力系统、重新设计的底盘和先进的信息化作战能力,机动性和生存能力均有显著提升;所有这些改进都服务于同一个目的:在与假想敌的“炮兵对决”中占据上风。

    亚太地区是未来战场

    根据美国陆军装备研究、开发和工程中心的设想,新式自行火炮的射程必须达到至少70公里。这是它克敌制胜的关键。虽然没有公开太多技术细节,但这个射程指标意味着,相比美军目前列装的M109系列155毫米自行火炮,新型火炮的底盘更坚固、更宽大。

    美国《军事时报》此前透露,早在美国陆军协会去年秋天的年会上,陆军地面作战系统前项目执行总监戴维·巴赛特少校就宣称:“我们的39倍口径火炮是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服役的,它们射程太近,容易被敌人压制;如果不更换底盘,就无法实现更远的射程。”

    无论从哪方面看,70公里射程对使用化学能量投射弹药的火炮来说都是了不起的成就。过去10年间,包括搭载GPS制导技术的“亚瑟王神剑”制导炮弹在内,不少高精度弹药在实战中得到了检验,但它们只能威慑20多公里外的敌人。如果美军设想中的新型火炮真的能实现设计指标,就意味着,它的远距精确打击能力已经和不少传统的火箭炮看齐。

    美国“The Warrior Maven”网站分析指出,在危机四伏的现代战场上,得益于无人驾驶飞行器等廉价侦察手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国家拥有了视距外精确打击能力。美军要在与这样的对手交战时确保自身安全,就必然要求把自己的火力圈扩展到更远的地方。

    此外,由于美军在新的防务政策中重新强调“应对传统军事大国的挑战”,美国陆军的远程火力也不再局限于打击地面固定目标,而是要充分考虑攻击敌军机场、防空设施乃至水面舰艇等多元化的任务需求,同时确保自身处于敌军无法直接打击的安全区域。

    “The Warrior Maven”采访到的多名匿名美军官员提到,这种变化可以视为对过去十余年地面作战指导方针的根本性修正,也可以说是向传统陆军战术思想的回归。有受访者透露,五角大楼正在探讨将陆军炮兵部队部署到亚太地区的岛屿上,以加强对邻近岛屿及周边海域的控制力。

    谋求陆海军技术通用

    由于缺少经费和政策支持,美国陆军的自行火炮部队一直处于“小修小补”的状态。当下,由英国宇航系统公司(BAE)研发的M109A7型榴弹炮和配套的M992A3弹药车正在慢速生产。M109系列已在美军服役半个多世纪,但BAE官方消息称,A7版本的火炮采用了大批革命性技术,包括高功率发电机、电控炮身旋转/俯仰系统和更有效率的弹药装填机构。

    相比将被取代的M109A6型,M109A7型的改动幅度很大,炮塔、悬架和动力总成都经过了重新设计,行驶速度更快,战术机动性更强。戴维·巴赛特就此指出:“以前的A6型是整个美国陆军最慢的车,经过这次改进,它开起来比普通的装甲运输车都轻巧。”

    另外,出于延长服役周期的考量,新型火炮能够让后勤部门更省力。M109A7的发动机与美军大批装备的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通用,可以借用后者的零配件进行维修。增强的车载发电机也体现了可持续升级的思路,让这款火炮今后能够兼容激光武器和新型弹药。

    美国陆军的一位高级军官告诉“The Warrior Maven”网站,军方还将持续改进地面单位之间的数据链接能力,通过平台间的互联互通,确保多门火炮共享战场动态和目标信息。

    现在,美国陆军已经和五角大楼负责提升战略能力的办事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推动硬件持续更新。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说法,炮兵部队未来一段时期应当积极引进超高速弹丸技术。这项技术原本是美国海军主导开发的,初衷是为水面舰艇提供一种廉价的视距外攻击手段。类似的超高速弹丸由美国海军在研的电磁轨道炮发射,也可以向下兼容美国陆军的下一代炮兵武器。理论上,这种新型弹药射程超过100公里,飞行速度是普通炮弹的3倍以上,不仅能摧毁敌方的建筑物和装甲车辆,还能拦截对方射来的导弹和炮弹。

    以夺回美军在地面战场的全面优势为目标,更多的军备更新计划将在未来几年浮出水面。2017年的一次内部会议后,五角大楼战略能力办公室主任威廉·罗珀解释说:“我们致力于只用一枚炮弹就阻挡住敌人的炮火齐射。为赢得明天的战争,我们将就此发力。”

 

美军未来炮兵主力渐露雏形
巴基斯坦要补直升机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