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车市持续低迷 经销商集团前路何在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06日   15 版)

    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乏力,尤其是乘用车市场,相比2016年高达18%的增长率,2017年零售销量增速仅为2%。2018年,在购置税优惠政策完全退出的背景下,中国乘用车市场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市场需求低迷无疑会给汽车经销商带来巨大压力,但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二手车冲击、汽车电商发展、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发布实施、零配件市场开放等因素,都将影响4S店的经营表现乃至生存。

    虽然市场环境不佳,但仍有经销商集团保持较好盈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的营收、销售和盈利情况均同比提升。

    那么,面对持续低迷的中国汽车市场,经销商集团该如何适应并谋求稳定发展?未来,汽车经销商的发展又会呈现哪些变化和趋势?

    规模化不仅适用于整车厂

    5月1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通过整理,可见过去一年中国汽车经销商整合速度加快,并出现越来越明显的“马太效应”;像整车厂一样,经销商也逐渐趋向规模化,与过去的百家齐放不同。

    2017年,营业收入500亿元以上的经销商集团增至7家,其中不乏营收超过1350亿元的超大型经销商。从2015年起,中国每年增加一个“500亿元俱乐部”经销商集团。

    50亿~100亿元规模的经销商集团数量,也从2016年的33家增加至38家,同比增加15.2%。相比之下,营收50亿元以下的经销商从2015年的32家减少至去年的17家。

    引人注意的是,大集团带来的规模效应较为明显。2017年,中国百强经销商集团营业收入1.64万亿元,同比增长9.5%;毛利总额为1492亿元,同比增长32.4%;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28.6%;整车销售847.9万辆(含二手车),同比增长7.5%。

    这些数字背后的主要贡献者,就是百亿以上营业规模的经销商集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沈进军表示,去年中国汽车百强经销商集团新车销售750万辆,占总体乘用车销量的30%;营收超百亿元的经销商集团,总销量和收入占百强集团的近八成。大型经销商集团之间,以及对小经销商的整合、兼并与重组不断展开。

    以广汇汽车为例,近两年该公司先后完成多项并购:如对宝信汽车的收购,后者主要经营豪华品牌;获得尊荣亿方公司100%股权;为进军西南,与云南中致远汽车达成战略合作;以10.062亿元全资收购了深圳鹏峰17家4S店。

    不久前,广汇汽车又与庞大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签署收购协议,拟收购庞大集团旗下5家奔驰4S店的100%股权,交易额拟定12.53亿元。

    2017年,广汇汽车总资产达到1352.46亿元,同比增长20.8%,总资产增加主要得益于多项兼并重组。

    新车毛利萎缩 后市场业务猛进

    从业务结构分析,去年百强经销商集团后市场营业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收入占营业总收入比例已提升至19.9%。虽然新车依然是经销商集团的主要业务,但受汽车行业增速持续放缓的影响,新车毛利占比也呈现下降趋势,仅为28.5%。

    不难发现,经销商已不再单纯依靠新车销售来满足汽车盈利需求。在汽车保有量扩大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利润来源更多地转向非新车业务。数据显示,非新车毛利占比持续提升,在经销商毛利占比中平均达到71.5%。

    其中,服务与配件业务毛利占比达46.2%,金融与保险业务毛利占比达20.6%;二手车业务毛利较2016年提升0.7个百分点。

    广汇汽车2017年年报显示,其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1607.12亿元,同比增长18.67%;净利润为38.84亿元,同比增长38.58%,销量110.02万辆,同比增长20.25%。不论是营业收入,净利润还是销量,均取得增长。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整车销售虽是广汇汽车支柱业务,但其毛利率呈持续下降的状态,而佣金代理、维修服务业务和汽车租赁业务体量虽小,却增速惊人,且毛利率远高于整车销售业务,尤其是佣金代理和租赁业务,毛利率高达70%左右。因此,中国的绝大多数经销商,其实都在依靠后市场“过活”。

    豪华车成为最后的“乐土”?

    如果说普通汽车品牌的大多数经销商已经走到“躺着赚钱”的尽头,那么,对豪华汽车品牌经销商而言,这里还是一方“乐土”。

    以经营奔驰品牌的利星行为例,数据显示,该集团2017年营业收入为801.1亿元,同比增长21.05%,总销量20.59万辆,同比增长30.73%。这意味着,仅凭借一个豪华品牌,该集团就跻身中国经销商集团前三。

    不过,利星行的兴衰,与奔驰的市场表现息息相关,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样高度的依赖性,对利星行来说是有风险的。

    相比利星行,排在中国经销商集团第二名的中升集团2017年营业收入为862.9亿元,同比增长25.52%,净利润34.76亿元,同比增长70.2%,销量37.96万辆,同比增长15.72%。相比其他经销商集团,中升集团和利星行销售业务都出现较大增长。

    即便是广汇汽车,对豪华品牌也非常重视。丢掉了奔驰的庞大集团则出现了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豪华车本身市场需求旺盛,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取消进口车关税也对汽车经销商形成利好。

    5月22日,中国财政部发布消息,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汽车整车税率将降至15%,汽车零部件税率将降至6%。相比其他同行,那些以豪华品牌为主打的进口车经销商,将由此尝到新的蛋糕。

 

中国车市持续低迷 经销商集团前路何在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投产 全新宝来亮相
吉利汽车获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42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