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QS发布“2018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榜单”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06日   09 版)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校园景色。

    留学选校时,学校所在地的情况是重要考量因素。近日,英国高等教育评估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QS)发布了“2018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榜单”,值得“准留学生”及家长参考。

    《青年参考》记者从QS的官网“www.topuniversities.com”上看到,该机构今年对全球101个城市进行了排名,评分标准包括消费可承受度、雇主活跃度、城市吸引力、学生多样化程度、大学排名、学生评价等6个维度。

    记者注意到,今年榜单前10名中没有美国城市,拥有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高等学府的波士顿,仍是美国最好的留学城市,但其排名从去年的第8下降到今年的第13;英国的伦敦和日本的东京,则获得了有史以来的最好名次。

    今年闯进前10名的有以下城市:

    10.韩国首尔

    这是首尔第一次闯进“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榜单”前10名。QS写道,首尔是全球领先的新兴城市,以席卷世界的韩流文化和先进的基础设施而闻名;这座城市的神奇之处在于,“无论是正午还是半夜,无论你身在首尔何处,都能感受到它的文化、历史和创意”。

    在QS给出的6个指标中,首尔在雇主活跃度一项中名列前茅,显示出城市广阔的就业空间和强劲的发展势头。

    9.澳大利亚悉尼

    悉尼的排名从去年的13上升到今年的第9。QS的6个指标打分中,悉尼在学生多元化程度一项中得分较高。因为高性价比的舒适生活和相对较低的移民门槛,澳大利亚很长时间以来都是留学热门目的国,悉尼凭借其独特的政治、经济和区位优势,成为很多人追逐的目标。

    8.瑞士苏黎世

    坐拥苏黎世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世界著名学府,苏黎世的排名从去年的第15名上升到今年的第8名。

    作为瑞士规模最大的城市,苏黎世在很多人心中独具魅力。这不仅是因为这里优美的湖光山色,还与这里发达的金融和精密仪器制造等行业密不可分。

    7.德国柏林

    柏林是世界众多知名学府所在地,洪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柏林音乐学院等院校均位于此。在消费可承受度这一指标上,柏林在上榜的前10名城市中位列第一,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德国公立高校免收学费,赴德留学性价比非常高。

    6.德国慕尼黑

    跟首都柏林相比,慕尼黑在大学排名、学生评价和城市吸引力三项评分中均领先前者。慕尼黑是德国南部第一大城市,是巴伐利亚州首府,拥有慕尼黑大学和慕尼黑工业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QS写道,慕尼黑不少大学的科研水平堪称世界一流,宝马、西门子等世界大公司的总部都设在慕尼黑,慕尼黑是名副其实的德国高科技产业中心。

    5.法国巴黎

    “浪漫之都巴黎虽然不在榜单前三名,但它在很多留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不可撼动。”QS写道,很多学生认为在巴黎的生活成本高昂,但他们就是喜欢这座被历史、文化和时尚包围的城市。

    在6个指标的评分中,巴黎在大学排名这一项位居第2,仅次于伦敦。巴黎拥有巴黎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法国高等工程技术学校、国立路桥学校等知名院校。

    4.加拿大蒙特利尔

    蒙特利尔去年位居榜首,今年名次虽有滑落,但仍是北美地区最好的留学城市,拥有麦吉尔大学和蒙特利尔大学等知名学府。蒙特利尔是加拿大以多元文化著称的城市,被称为加拿大“文化之都”。在QS评估的6项指标中,除了消费可承受度评分靠后,蒙特利尔其他5项指标均排名靠前。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生评价这一指标的评分中,蒙特利尔雄踞首位。QS认为,漫步在该城的任一角落,你都能感受到蓬勃的创意氛围和多元的生活方式。

    3.澳大利亚墨尔本

    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也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连续多年被联合国评为全球最适宜居住的城市。因为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厚的时尚艺术气息,墨尔本还有“南半球伦敦”之称。它拥有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拉筹伯大学和维多利亚大学等高校,每年都有不少中国学生进入这些大学学习。

    2.日本东京

    东京从去年的第7上升到今年的第2,在雇主活跃度一项得分最高。它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同纽约和伦敦一样,能为学生提供令人艳羡的就业和实习机会。QS写道,对想去喧嚣的大城市读书的人来说,东京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超大的城市规模和密集的人口,让其成为地球上最多样化和国际化的城市之一。

    1.英国伦敦

    这是伦敦首次被评为全球最佳留学城市。QS评价称,论城市拥有的世界一流高校数量,伦敦可谓全球第一。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伦敦国王学院等,无不是留学生心中的圣殿。在伦敦,学生们闲暇之余,可以进入世界顶尖博物馆和剧院参观,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

    在6个评分项目中,伦敦在大学排名、学生多元化程度和雇主活跃度三个指标上名列前茅。QS认为,虽然伦敦的租金和生活成本远远高于其他城市,但伦敦不单是世界一流的学术科研中心,还是国际金融、商业、文化创意和时尚中心,对想见世面的留学生而言,无疑极富吸引力。

    除了榜单前10名,《青年参考》记者注意到,中国有6座城市上榜。北京位列第26,较去年前进4位。QS的数据显示,北京在雇主活跃度一项的得分位居第5。北京经济走向平稳乐观,企业众多、高校云集,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前景。上海排名第29,南京排名第88,香港排名第12,台湾的台北和新竹排名第20和第73。

 

QS发布“2018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榜单”
被误读的“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