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首经贸代表队打破亚洲纪录

中国学子首获“全球谈判挑战赛”铜奖

作者 张子雯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30日   11 版)

    不久前,全球谈判挑战赛(TNC,The Negotiation Challenge)在美国旧金山结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获得铜奖。金奖和银奖分别被美国大学华盛顿法学院代表队和西班牙巴塞罗那高级管理学院摘得。

    全球谈判挑战赛是世界大学生商务谈判领域最权威的赛事,欧美国家代表队具有传统优势。最近7年里,该赛事的前3名均被欧美参赛队垄断,以往赛事中亚洲国家的最好成绩是第6名。

    此次比赛为期5天,来自包括伯克利大学、哈佛大学、德国波恩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印度大学国立法学院等在内的五大洲18个国家的高校代表队参加角逐。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战的是该校2015级学生张敬和、曹萌和2016级学生杨怡。

    得知将与众多世界名校的精英比拼时,杨怡表示自己和团队成员并没有过度紧张,“我们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参加这次比赛的,能够学习到其他优秀同学的一些商谈技巧,我们就很满足”。

    比赛为全英文,比赛过程强度大、节奏快。杨怡举了一个例子,“第一天的第一轮谈判分为5小场,每个小场都围绕一个案例展开,每个案例都会量化到每个点,每个点谈成什么样的结果都会给出相应的得分。但是,我们只有10分钟阅读案例和准备的时间和5分钟的谈判时间,所以考验的不仅是参赛者的谈判技巧和分析能力,更是对心理的考验”。

    谈到赛场上的场面,可能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都是唇枪舌战的激烈场面,其实并不然。张敬和解释道:“可能与大家想的不太一样,谈判比赛并不像辩论那样激烈。辩论求异、谈判求和,更多的时候,谈判双方是以一种平和的方式追求利益的共赢。我们到达美国后很快就与其他代表队队友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所以比赛场上的氛围挺好的。”

    赛场上,张敬和遇到过固执型对手。“在一个案例中有一个关于价格的争执,当时谈得挺僵的,但我们的队员有一套妙计,”张敬和面露狡黠,“对方同学如果对价格坚持己见,我们就先给他们耐心解释,然后再拿其他的条件去交换,声东击西,把我们的见解和思路潜移默化地传输给他们,从而使他们做出让步,这就是中国的‘太极战术’。”

    在这场全英文的比赛中,语言并没有成为中国选手的障碍。张敬和表示,虽然自己和队友的英文发音并不完美,但外国人并不在意你的口音,谈判双方需要的是直截了当的信息。“赛前主办方举办了一个舞会,让各国选手彼此熟悉。所以在赛场上我们并不会因为语言的问题而紧张,外国队员也对我们的英语水平非常包容,真的很感谢他们。”

    颁奖时的一个小插曲让中国队员们感动不已。主办方把庆功活动安排在一个酒吧内,但美国法律规定,只有年满21周岁的客人才能进入。各国参赛队员中,只有中国队员们没有达到规定年龄。主办方多次和酒吧交涉,但中国队员还是不能进入,只能在酒吧的栏杆外等候,看着所有人开开心心地进入酒吧庆祝。这时,主办方宣布把活动地点改到酒吧外,所有选手都从里面跑了出来,为中国队员欢呼、鼓掌…… “当时真的激动地想哭,感觉非常温暖。” 杨怡说,“虽然只相处了短短几天时间,但是我们与国外队员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哪怕许多年以后,我淡忘了这次比赛的内容,那种温暖的感受依然会留在心里。”

    作者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学生

 

第五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在京举行
2018“APEC未来之声青年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中国学子首获“全球谈判挑战赛”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