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威士忌遭遇“幸福的烦恼”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30日   10 版)

    三得利公司的“响”牌威士忌

    日本威士忌身价暴增,真正的诱因可能要追溯到20年前。

    就算不喝酒,大多数人应该也听说过,世界上最好的威士忌来自苏格兰和爱尔兰。不过,过去10年间,两个新兴产地被不少顶级品酒师列入了推荐名单:一是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岛,二是日本,它们生产的威士忌已经可以和欧美老牌国家媲美。

    现在的问题是,赶往日本的嗜酒之徒们可能失望——这个国家的酒窖快要见底了。

    据美国《史密森尼杂志》网站报道,几种最受欢迎的日本威士忌的供应日益短缺。三得利酒厂将在6月停产12年威士忌酒“白州”;到今年第三季度,窖藏17年的“响”牌混合威士忌也会和酒友们告别。“响”曾在2003年的电影《迷失东京》中多次出镜。

    著有《日本威士忌指南》的作家布莱恩·阿什克拉夫特在“Kotaku”网站上撰文指出,这种短缺早有征兆可循。

    2014年的日剧《幸福之木》讲述了日本威士忌之父、朝日酿酒厂创始人竹鹤正孝的故事,引发了日本国内对威士忌的热捧。同年,三得利公司的一款产品获得“世界最佳威士忌”称号,大幅提升了日本威士忌的全球知名度。

    一时间,全世界的注意力都向这个岛国转移。随之而来的威士忌短缺并非单纯由供求失衡引起,而是与这种饮料生产制作的特性有关。上世纪90年代,日本威士忌的受欢迎程度降至几十年来的最低点,酿酒厂纷纷清空仓库以规避风险。20后的今天,人们猛然发现,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足够的陈年威士忌了。日本威士忌出名是出名了,但三得利公司及其竞争对手朝日集团没法从这波热潮中赚到多少。

    随着时间推移,还会有更多日本威士忌下架。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称,三得利公司在2015年就停产了12年的“响”牌威士忌,将其换成一种没有年限保证的大众化产品。朝日也关闭了几条严重超龄的威士忌生产线,转而大量生产不标注酒龄的产品。阿什克拉夫特援引厂家的说法称,短缺可能持续10年,直到那些传奇的品种再次现身。

    伏特加和龙舌兰酒等烈酒可以快速制造,但威士忌需要在桶中陈酿。当然,认为陈酿过程至少需要10年未免有些吹毛求疵。今后,即使狂热爱好者无法轻易获得顶级威士忌,市面上还是有不少中高档产品可供挑选。用阿什克拉夫特的话说就是:“虽然三得利和朝日集团面临短缺,但一些新的酿酒厂已挂牌开业”。它们生产的威士忌酒龄可能很短,但这促使他们不断尝试创新工艺,有助于外界进一步定义日本威士忌。”

    窖藏17年的“响”牌威士忌目前大概200美元一瓶,窖藏12年的“白州”牌威士忌最低售价为66美元。如果你有囤积居奇的打算,多准备些现金一定是明智的。

 

欧美人爱上“时尚的碗装菜”
日本威士忌遭遇“幸福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