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防范中俄高超音速武器

美军“天眼”加速升级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30日   06 版)

    意识到现有反导体系的弱点,美军将把强化太空预警能力作为重点投资方向。

    面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新概念武器,五角大楼正考虑在太空部署更多、更精密的侦察设备,来填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盲点。

    通过“天眼”防范假想敌的战略打击,在华盛顿的防务决策圈里并不是新想法。最先披露这一动向的美国“太空新闻”网站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历届美国政府都对太空监视系统的概念进行了探讨,但缺乏实质性动作。而现在,情况已十分紧迫。

    特朗普政府预计将在2020年寻求专门的拨款,推动新型导弹预警卫星的部署。美国国会也暗示支持该计划。美媒认为,这背后最重要的动因是,俄罗斯自称正在测试高超音速滑翔武器,这类武器不同于普通的弹道导弹,一旦进入巡航状态就很难被拦截。

    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汤姆·卡拉库告诉“太空新闻”,要追踪这些超高速滑翔体,美军必须在太空中抢占制高点。“我们听到很多关于太空传感器的溢美之词,但到目前为止,它还未被转化成可执行的计划和看得见的预算。”

    外界预计,美国国防部会在今年的《弹道导弹防御评估》报告中阐明下一阶段的计划。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丹娜·怀特此前表示,这份报告仍在审核,不久就会发表。

    卡拉库宣称,如果俄罗斯、中国在下一个十年实际部署高超音速滑翔武器,那么,留给美国纸上谈兵的时间所剩无几。“我们必须开始行动,甚至不应该等到2020年再编列相关预算。要认真对待此事,不妨对2019年的预算进行临时调整。”他说。

    这种观点在五角大楼不乏拥趸。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此前报道,美国导弹防御署署长萨缪尔·格里夫斯中将强烈支持在太空增设传感器,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顿上将也是如此。

    几十年来,美国一直积极研究太空传感器的用途,因此,五角大楼有大量数据可供参考。军事观察家普遍认为,地球轨道是导弹预警系统的最佳部署位置——卫星可以监控可疑目标从发射到降落的全过程,而地面雷达受地球曲率所限,不可能做到这点。

    克林顿政府时期,五角大楼曾设想一个由24颗预警卫星组成的“星座”,但它从未离开纸面。小布什政府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订购了两颗实验卫星,称之为“太空跟踪和监视系统”。目前,这两颗卫星仍在轨道上运行,但覆盖范围不够,且缺乏生存能力。

    “太空新闻”分析称,美国现有的旨在阻止弹道导弹攻击的导弹防御系统,并不能有效应对俄罗斯和中国新式武器的“准弹道威胁”。上文所述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可以由弹道导弹携带升空,而后在大气层顶端滑翔到指定目标区域。这种飞行器的作战思路是,通过在包括“爱国者”拦截导弹在内的反导武器的射程以外高速飞行,穿透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卡拉库解释道,就是“从我们的导弹防御体系的缝隙处闯进来”。

    眼下,美国导弹防御署负责“太空跟踪和监视系统”的运行,并要求在2019年的预算中拨款3700万美元用于日常维护。这些卫星是2007年发射的,已远远超过预期使用寿命。下一阶段,美军的选择一是继续完善现有体系,二是借助微型卫星技术另起炉灶。

    要强化太空预警系统,钱当然是个大问题,但可以通过削减其他领域开支的方法解决。五角大楼已要求在2019年为两个大型地面雷达站提供25亿美元经费,卡拉库就此指出,“在太平洋上的荒岛部署雷达也不便宜”。言外之意是,五角大楼可以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挪用原本花在地球表面的资金,来购买更多大气层外的资产。

 

土耳其智能化武器海陆空齐发
美军“天眼”加速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