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土耳其智能化武器海陆空齐发

本报特约撰稿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30日   06 版)

    Katmerciler UKAP遥控战斗平台

    Bayraktar TB2无人机

    地处欧亚交界地带的土耳其从未远离烽火。该国北方是黑海,东与伊朗接壤,东南方毗邻叙利亚和伊拉克。身处“四战之地”的现实,催生了土耳其相对完善的军事工业,也让很多新式武器得到了实战机会。进入21世纪,无人化、智能化成为军事技术发展趋势,土耳其也不甘落后,智能化装备呈海陆空齐发之势,其中有些已立下战功。

    Bayraktar TB2和Anka-I无人机

    中东地区是无人驾驶军用飞行器的重要市场。土耳其空军目前装备最多的无人机是Bayraktar TB2型,配合ROKETSAN公司研制的微型智能弹药,拥有精确打击能力。虽然土军将Bayraktar TB2称为“战术无人机”,但国际标准将其归类为中高度长航程无人机。凭借650公斤起飞重量和12米翼展,该机能飞到6800米高度,滞空超过24小时。

    2010年以来,土军先后列装了34架Bayraktar TB2。今年年初的叙利亚阿夫林之战中,土军无人机十分活跃,多次前出侦察库尔德武装的动向,并用微型导弹打击高价值目标。

    土耳其空军发布在YouTube上的视频显示,一架Bayraktar TB2在高空发现了一支在越野车上配备无后坐力炮的库尔德武装小队,对方运用“打了就跑”的战术实施袭扰。无人机并不急于出手,而是待后者返回藏身地点才射出导弹,目标顿时化作一团火球。

    当然,Bayraktar TB2也有速度慢的弱点,于今年2月24日被库尔德武装击落一架。因此,土耳其在研的新一代无人机将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比如,由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设计和开发的Anka-I无人机就在“橄榄枝”行动期间展开了测试。

    据美国“防务博客”网站消息,新式的ANka-I无人机航程至少为4600公里,续航时间为18小时,最高时速217公里/小时,巡航高度1万米以上。该机搭载了先进的合成孔径雷达,即使在目标覆盖有伪装网的情况下也能侦察到敌军动向;机上还有数字解调和信号记录模块,使土耳其军队能在千里之外监听敌人的通讯,为己方赢得先机。

    多用途地面遥控平台

    据美国“thedefensepost”网站消息,土耳其陆军在“橄榄枝”行动期间也出动了地面遥控战斗平台。土耳其国防工业局称,土军使用的是Katmerciler UKAP无人车,它配备了Aselsan公司生产的稳定高级远程武器平台(SARP)炮塔。SARP具有自动跟踪能力,通过夜视仪和激光测距装置搜索和锁定目标,然后用机枪和榴弹发射器将其消灭。炮塔内能储存1000发7.62毫米子弹,400发12.7毫米子弹或96发40毫米榴弹。

    操作人员通过10英寸触摸屏LCD控制面板进行远程遥控,也可以通过卫星同时控制多部车辆。UKAP采用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其中,动力电池的工作时间是5个小时,发电机能连续运行8个小时,车辆最高速度为25公里/小时。

    UKAP还将进行多样化改进,可执行侦察任务,利用雷达进行危险目标侦测,救助受伤人员和平民,清除地雷和牵引车辆等。另一款代号为Tarantula的8轮无人战车也有望进入土军服役,Tarantula自重2吨,载荷800公斤,仍搭载SARP炮塔,可连续运行8小时。在未来战争中,这些无人作战平台将为土军冲锋陷阵,减少有生力量的伤亡。

    “黄貂鱼”仿生机动水雷

    土耳其海岸地形复杂,且扼守重要海峡,适合通过伏击对抗强大对手。在伏击手段的选择上,反舰导弹虽然威力大、射程远,但容易被敌人先行发现并清除,于是,土耳其人将目光转移到了水下,Wattozz(土耳其语中的“黄貂鱼”)机动水雷应运而生。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曾经公布一段令人称奇的视频:一个“鱼群”像飞行中队一样密密麻麻地游动,然后滑向海底潜伏下来。间或有鲨鱼靠近,却像收到了警告那样转身游走。当一艘航母靠近头顶时,“鱼群”突然从海底升起,紧贴在敌舰底部引爆。这部视频中的“鱼群”其实是一种被形容为“隐形水下杀手”的仿生机器人。

    其设计制造方土耳其Albayraklar公司介绍,该公司倾向于用简单、高效的设计解决复杂问题,“黄貂鱼”高度模仿海洋生物,利用自带的“鱼鳍”提供动力并转向,不需要额外的稳定装置。这种外形可以使它隐藏在海底,不但难以发现,更不会被水生植物缠住螺旋桨;即使被敌人侦测到,如不仔细观察,它看起来也和那些无害的海洋生物区别不大,由此成为潜伏和攻击舰艇的完美选择。某种程度上,“黄貂鱼”类似美国海军的MK 67潜艇发射型机动水雷(SLMM),可自主前往伏击地点,在海底守株待兔。

    机动水雷通常包含钛和铝合金骨架,具有带隔音材料的内层,最外层也涂有吸波材料,令声呐系统几乎无法察觉它。“黄貂鱼”的仿生设计令人信服,但也可能因此被其他海洋生物打扰,所以,它还具有自我保护机制,通过发射电磁和声波驱赶“围观者”。

    在各种潜航器当中,“黄貂鱼”并不是最快的,只能以大约1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水下滑行,但可以维持12小时左右的续航。它甚至具有睡眠模式,可以在等待命令时潜伏在海床上,直到操纵者通过声学链路传送加密的声波将其唤醒。作战时,“黄貂鱼”用电磁铁将自身贴在敌舰下方,然后自爆摧毁目标,爆炸时机同样通过远程操控。

    Albayrak公司表示,在土耳其Karadeniz大学帮助下,“黄貂鱼”机动水雷的研发耗时两年。相比美国的MK67型SLMM,土耳其的同类产品更小巧,长度不到两米。该公司还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土耳其首款武装水下机器人,但现在可以披露的信息有限。

 

土耳其智能化武器海陆空齐发
美军“天眼”加速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