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向美国看齐 印度欲组建“空中骑兵”

本报特约撰稿 潘彩萍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23日   06 版)

    印度陆军直升机和装甲部队协同行动

    印度军人参观美军AH-64直升机

    以从欧美引进的武装直升机等先进装备为硬件基础,印度陆军计划借鉴源于美国的“空中骑兵”理念,提升自身在东西部沙漠、山地等复杂环境下的实战能力。

------------------------------------------------

    在大量从欧美国家引进尖端装备的同时,印度军队的作战理念也加速向西方看齐。近日,多家印度主流媒体披露,印度陆军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拉贾斯坦邦,就“空中骑兵”作战理念进行了探讨,这一理念是美国在越南战争时期最早提出的。

    印军进行的这次演练着眼于未来,强调通过对直升机的灵活运用加强联合作战能力。演习内容包括将武装直升机与地面机械化部队混编,联合对抗假想敌的坦克和装甲车辆。

    “空中骑兵”这个提法最早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1963年2月,美国建立了全世界第一个空中突击师,选调精兵强将,操练大规模、高强度的直升机突击战术。随后,美军将“空中骑兵”理念带到越南战场,从中获得的经验教训为各国军队所借鉴。

    就印度军队而言,其陆军航空兵部队已建立半个世纪,但对“空中骑兵”的概念仍然非常陌生。现在,随着新德里不断更新军事指导思想和大批21世纪水准的先进武器服役,印军有了师法美军的条例和物质基础,希望结合自身面对的现实环境,重塑地面战格局。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曼尼什·奥奇哈中校在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采访时表示,“我们最近在苏拉特格尔赫附近的一处射击场进行了演练,由西北地区司令部测试‘空中骑兵’理念。”

    奥奇哈说,这一理念是经过周详考虑、沙盘推演和情景模拟等环节逐步落地的。

    “今日印度”新闻网进一步指出,在既往的作战体系下,直升机通常是独立编制,只有在条件不利于地面部队集结等特殊情况下才被赋予主力地位。而根据“空中骑兵”作战理念,直升机完全与坦克和机械化地面部队整合,从战斗一开始就协同执行任务。

    “空中骑兵”加入战场,能让印军对敌方的打击更有效,战斗推进更迅速。直升机编队一次升空可执行多项任务,包括在纵深区域空投、实施火力侦察、发起精确打击等。

    印度陆军西北地区司令部的一位匿名军官表示,“‘空中骑兵’理念对精确度、协调力和持续升级能力要求很高。但它省时省力,在军事行动中提供了更多灵活性,让我们可以更快、更有效地执行多元化的任务,让地面指挥官更果敢、更有进攻意识。”

    遵循这种联合作战的思路,充当先锋的直升机被要求在最短时间内找到目标,并引导其他作战单位完成任务。这种作战方式受青睐,还在于它受地形限制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军在越南丛林中进行了最初的验证;现在,印军的预设战场是酷热的荒漠。

    在西方国家支持下,印度陆军航空兵正逐步淘汰过时的俄制装备,从欧美国家引入配备现代化传感器和高精度武器的直升机。具备了硬件条件后,新德里认为,导入“空中骑兵”理念,能有效提升作战效率,强化边境驻军保护该国西部和东部边境的能力。

    印度DNA新闻网也分析称,印度军方专注于提升空中部队的战斗力,理应具备充分运用直升机作战的观念。直升机会使印军战斗力倍增,着重提升地面部队精准打击目标的能力。在西部和东部前线,沙漠、山地众多,攻击型直升机的作用被进一步放大了。

    作为这一动作的背景,“今日印度”还提到,为满足陆军航空兵在高海拔地区作战的需要,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正在研发一款轻型武装直升机。同时,本着国产和进口并行的原则,印度也和美国波音公司商定,引进后者制造的AH-64“阿帕奇”重型武装直升机。

    “阿帕奇”直升机在美军服役了30年,迄今仍是全球最先进的同类装备,曾在包括伊拉克、科索沃、阿富汗等地在内的国际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去年8月,印度国防部证实购买了首批6架该型直升机,型号为最先进的AH-64E,连带机载武器的合同总价值为416.8亿印度卢比(约合6.13亿美元)。这批“阿帕奇”料将成为印军“空中骑兵”的中坚力量。

 

俄罗斯无人战车出征叙利亚
向美国看齐 印度欲组建“空中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