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数字官:

技术安全是大众转型的关键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23日   15 版)

    无论是《速度与激情8》中数不清的汽车从四面八方突然窜出,围堵戒备森严的车队,还是《头号玩家》那种在虚拟与现实之间变幻莫测的连接,都给处在巨大变革之下的汽车产业提出了严峻挑战。想把汽车打造成“第四维空间”,绝非易事。

---------------------------------------------

    汽车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越来越难以独善其身。在互联网公司和新造车势力的轮番攻击下,大众汽车集团、丰田汽车这样的汽车巨头,以及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上汽乘用车等中国汽车品牌,都在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实现自我觉醒和革命。

    尤其是在智能网联应用最为普及的中国,谁也不想在这方面落后。因为在中国的落后,可能就意味着在全球竞争中有被淘汰的风险。

    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之一,大众汽车集团希望使汽车成为嵌入数字化生态系统内的智能化自动驾驶设备。日前,笔者在北京见到了曾供职于戴姆勒集团、苹果公司的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数字官(CDO)约翰·荣格沃斯(简称JJ)。他正指挥着世界汽车工业的一艘巨轮调整航向。

    一年前,大众汽车集团携勾勒未来的Sedric概念车来到中国,JJ为笔者介绍了这款旨在提供更完善出行解决方案的产品。如今,他希望Sedric在中国乃至全球走进现实。

    “过去两年,我在大众感受到初创企业的氛围”

    众所周知,大众汽车集团在过去数十年一直致力于传统汽车制造和研发,如今要让“看不见、摸不着”的数字化技术成为该公司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似乎有些勉强。听起来,这是苹果、谷歌、亚马逊,或者是中国互联网新贵百度、阿里和腾讯更擅长的。

    不过,作为曾经的梅赛德斯-奔驰北美研发中心总裁兼CEO,以及苹果公司Mac系统负责人,JJ告诉笔者,他可以把自己在硅谷的想法,实践到汽车这个相对传统的行业中去。“过去两年,我在大众汽车感受到了初创企业的氛围,到目前为止都非常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又一次进行了调整。除了对新任CEO迪斯的任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集团监事会还宣布进行业务重组,以打造更加高效的集团管理结构。重组后,整个集团将由六个业务板块和中国区业务组成。

    为了在智能网联等新领域有所突破,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在中国北京,欧洲和美国加州建立了三个未来中心。以中国为例,到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与合资企业伙伴将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直接投资约150亿欧元。

    “在高科技行业,硬件、软件、服务已经做到了非常深入的垂直整合,但在汽车行业,目前还是侧重硬件方面,比如,大众汽车在硬件方面可以说已经做到非常完美,生产高品质产品,拥有先进的材质、设计。但在此基础上,在软件和服务方面,我们也希望达到高水准。”JJ一语道破传统汽车制造商仍然存在短板、却有潜力突破的领域。

    或许,这也是为何苹果等公司最终放弃造车,选择非实体的软件领域与汽车业融合的原因。2014年,苹果等科技公司曾公布了雄心勃勃的造车计划,最终折戟。相反,能够在发展中自我觉醒的汽车公司,更能引领未来汽车行业发展。

    “大众汽车能够提供给我做一番事业的机会,有很大的自由度。我可以真正去钻研移动出行服务等令人兴奋的前瞻性领域。”为了给大众这样默守陈规的德国车企带来新气息,JJ将硅谷的企业文化带到德国沃尔夫斯堡腹地。现在,JJ所在部门的工作环境非常开放、透明。他的办公桌,放置在开放的办公空间中,所有员工都可以互相接触,没有什么层级和级别的差异。他很享受这种氛围。

    “我们位于北京的亚洲未来中心也是这样的工作氛围。对年轻人来说,他们认为这样的环境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同事关系,大家彼此信任,很愿意加入这样的团队。”

    正是因为不断变化,现在大众汽车集团能够找到很多在三年前还对汽车行业不是那么感兴趣的优秀人才,他们对大众汽车,对整个汽车行业以及移动出行数字化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惊讶。这样,大众得以吸引更多高科技人才资源向汽车产业集中。

    数字技术安全是成功关键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市场,中国也是大众未来移动出行和数字化战略布局的前沿。在中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经成立智能出行服务公司(Mobility Asia),它拥有几个不同的移动出行业务支柱,主要围绕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和移动出行服务工作。

    除了自己做,过去更希望控制和控股的大众也在转变思维,与其他企业联手。例如:大众已经与首汽集团就分时租赁进行合作。不仅如此,大众还在同滴滴出行探讨向网约车领域发展。“未来,我们希望把Sedric纳入滴滴的出行网络布局当中。”

    近段时间,包括特斯拉等侧重智能网联和数字化研发的车企的产品相继“被黑”。无论是《速度与激情8》中数不清的汽车从四面八方突然窜出,围堵戒备森严的车队,还是《头号玩家》那种虚拟与现实之间变幻莫测的连接,都给处于巨大变革之下的汽车产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想把汽车打造成“第四维空间”,绝非易事。

    就此,JJ对笔者表示,“数字化技术安全是我们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他认为,这涉及两点。首先是数字金融概念,即在没得到用户允许的情况下,车辆数据不能被使用。

    其次,与互联网公司不同,大众汽车集团从设计开始就要做到安全性。“我们的系统不只类似于防火墙,还用到了其他解决方案,如加密过程等等。”他认为,就像飞机拥有两套不同的运行系统,大众也希望从一开始就能够提高标准,确保安全性。

    即使被黑客侵入,也要确保不会产生较大破坏。“应该将最核心的系统与其他功能系统分开。”JJ表示,汽车的开放不能大冒进,依然需要传统汽车工业的严谨。

 

技术安全是大众转型的关键
“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令人瞩目
C罗成为长城汽车旗下WEY品牌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