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出国留学“谨言慎行”保安全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16日   09 版)

    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一个人在异国求学,安全是重中之重,提高防范意识可以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以下是一些建议:

    1.不要露财。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最大限度地使用银行卡、支票等支付工具。如果遇到危险,务必弃财保命。牢记或另行记录护照、银行卡、支票号码等,确保丢失后能准确及时地挂失、报案。

    2.谨慎选择住处。留学生除上课外,大部分时间会在“家”中度过。一般而言,最安全的住处是学生宿舍,有专人管理,且邻居都是学生。但留学生往往会遇到申请不到学校宿舍的情况,那么在租房时,就要对住处附近的治安情况深入了解,在合租人的选择上最好也能做到知根知底。

    3.重视交通安全。许多留学生到了国外之后会买车代步,交通安全也十分重要。开车不超速,喝酒不开车,开车前做好车辆安全检查。此外,车内不要放任何能引人觊觎的东西;不要在停车场处理或整理物品;不搭便车,也不让他人搭车。

    4.不要深夜在僻静处单独行动。如遇人尾随,迅速前往人多的地方,或者就近向当地住户求助。尽量避免晚间独自外出,并且确保有人随时知道你的位置。走路要走人行道,以及有照明、有人能看见的大路,避免走小路。

    5.除了慎行之外,谨言也十分重要。有时,一句无心之言也可能成为犯罪未遂的证据,就算在社交网站上也不要“畅所欲言”。切记不要就肥胖、残障、肤色、性别等话题开玩笑。种族歧视是一项非常严重的指控,一些留学生由于语言障碍或文化差异,可能在无意中冒犯他人。

    温莎

 

FBI发布“美国最危险城市排名”
出国留学“谨言慎行”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