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库存预警倒逼车企回归理性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16日   15 版)

    中国主流汽车公司1~4月汽车产销量

    5月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数据显示,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6%,环比上升2.5%,这也是今年终端汽车市场连续第四个月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5月9日,笔者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广义乘用车产量为200万辆,同比增长13.3%;相比之下,销量约184.4万辆,同比增长9.4%,虽然一季度厂商尽量清理库存,整车销量也有所复苏,但产量与销量的鸿沟仍在增大。

    从前四个月的数据看,广义乘用车产销分别为794.4万辆与760.4万辆,相差34万辆,部分品牌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可能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各大汽车上市公司情况又怎么样?哪些企业保持着理性,哪些公司又会陷入“疯狂”?

    “理性派”占主导

    随着各大汽车上市公司陆续公布4月产销数据,笔者整理发现,除了部分企业产销差额较大,绝大多数企业都在现实市场环境面前归于理性。

    5月2日,广汽集团率先发布公告,今年4月,广汽集团产销量均为67.2万辆,同比增长约7.3%,保持平衡。值得注意的是,1~4月,广汽丰田、广汽三菱销量均大于产量,广汽乘用车与广汽本田则基本保持产销平衡。引人注意的是广汽菲克,今年前四个月,该公司产销分别为4.5万辆和4.85万辆,其中销量同比下滑超过三成。但从数据来看,企业已经开始对市场采取了理性行动,大幅减少产量。数据显示,今年3月,该公司库存深度达2.5个月。

    与广汽菲克相似的还有海马汽车。5月4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今年前4个月表现惨淡,销量2.78万辆,同比减少50.29%;产量约2.88万辆,同样大幅放缓,但企业并没有像之前那样采取压库。

    与减缓压库不同,5月9日公布数据的长安汽车更为理性,已经采取清理库存的行动。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长安汽车销量为84.5万辆,虽然同比减少15.55%,但该公司产量为81.8万辆,这意味着该公司已在前四个月清理了2.7万辆库存。

    其中,重庆长安销量为31.6万辆,同比去年基本持平,但其产量为29万辆,相当于其老旧车型库存减少了2.64万辆。如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所言,其将为长安全新一代产品腾出空间。不过,长安旗下合资公司长安福特,仍需借产品换代调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是由于需求下降。从调查分指数来看,库存指数、市场需求指数和平均日销量指数较3月均有所下降,分别为56.7%、39.8%、45.9%,其中市场需求指数下降幅度最大,达到15.3%。

    几家欢喜几家愁。作为中国最大汽车集团,5月7日,上汽集团公布前四个月销量为239.1万辆,同比增长10.86%,产销差额为7.2万辆。不过,上汽通用五菱与上汽乘用车却面临库存风险,1~4月,二者产量分别比销量大3.12万辆和1.28万辆。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库存指数中,也能不时发现这两家车企进入“高库存”行列。值得注意的是,上汽荣威在3月,库存深度已达2个月,需要引起企业注意。

    与上汽集团一样稳健的还有长城汽车。5月8日,长城公布数据显示,该公司4月销量为8.18万辆,同比增长11.79%;1~4月销量为33.84万辆,同比增长3.4%。

    保持销量回升的同时,长城汽车前四个月产量为33.77万辆,产销基本保持平衡。WEY品牌基本保持了供需平衡。

    虽然没有产量数据,但从目前市场需求来看,吉利汽车和比亚迪随着品牌提升和产品更新加速,销量保持快速增长。

    5月7日,吉利汽车公布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销售51.5万辆,同比增长41%,完成全年目标158万辆的三分之一。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从分品牌类型来看, 4月合资车企库存指数、进口&豪华品牌指数、自主品牌指数较上月均有所上升,分别达到53.5%、54.1%、60.8%。

    预警指数最高的是自主品牌,也表明自主品牌分化比较严重。

    5月市场或有好转

    就具体指标来看,多数经销商认为,4月市场需求、成交率、成交价相比上月均有所下降。其中成交价格下降,说明库存压力大,因此经销商会选择用比较大的让利幅度来消化现有库存。整体来看,4月作为传统淡季,市场需求本身较低,加之由于临近五一,多数客户持币观望;由于北方部分地区进入农忙季节,农村消费者到店率也有所降低。这也导致经销商库存和经营压力较大,而经销商库存压力大,会进一步导致长库龄车辆增加。

    不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指出,一些厂商能够主动控制库存,控制市场总体节奏。当库存较高时,它们也会有节奏的控制市场进货量,因此,经销商经营压力虽较大,但基本上还能保持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从此次调查中经销商的反馈来看,农村消费者对市场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因此,汽车厂家在渠道和服务上的下沉,对拉动农村购车消费至关重要。

    谈到对未来的判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经销商对5月市场预期好于4月。多数经销商预计,五一各地的车展及五一小长假对市场需求有所刺激,市场需求和销量将有所提升,经销商的库存压力预计也将有所缓解。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笔者,5月应该是零售高增长的“红五月”,但5月初4S店头销售平稳,尚未出现降税后短期火爆的局面。“4月北京车展发布的部分新车是换代产品,需要库存转换过程,5月应该有一定的增量体现。”

 

高库存预警倒逼车企回归理性
梳理产品线 雷克萨斯发布换代ES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