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话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

吉利汽车:每款产品都要成为细分市场代表作

作者 宋家婷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16日   14 版)

    吉利汽车今年迎来产品大年:2018款博越、2018款帝豪GL、2018款帝豪GS等3.0代产品完成改款;全新帝豪和全新远景已在3月前换代。接下来,全新MPV和博瑞GE、全新A级轿车、还有两款SUV等多款新车,都将在年内推出。

    “吉利每一款产品都要成为细分市场的代表作。”这是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对吉利的期待。

    200万辆的压力

    “这两年吉利汽车整体销量上升比较快,到2020年我们肯定要实现200万辆销量。”在北京车展当日的交流会上,宋军告诉笔者。

    宋军清楚地意识到,这个目标不能通过一两款明星产品来支撑。所以,吉利希望每款产品都能够在市场中名列前茅,能够成为细分市场的代表作,这也意味着,吉利的每一台车、每一个商品、每一个品类都承担了销量的使命。

    为便于理解,宋军简单梳理了一下吉利的业务线,在MPV没有上马之前,吉利产品线就是简单的两大板块:一是SUV,二是轿车,也就是“两轮驱动”战略。

    他认为,在吉利的销量成长过程中,吉利整个品牌或每个细分市场每款产品都处于健康状态。

    “整体来看,今年SUV的销量整体占比还是略大于轿车,一是产品数量,一是目前的市场状态。”宋军说。

    不过,他认为轿车板块也不会下滑,这个判断基于市场的基本面。“以A级轿车为例,所有的轿车总量加起来还是超过A级的SUV,所以A级轿车也不会差。”

    吉利此次推出的博瑞GE,被赋予了吉利对轿车的大设想和大期待。在宋军看来,博瑞GE达到了新的水准、新的高度,是中国品牌中高级车的最新旗舰。

    “博瑞GE对吉利的品牌增长带来了很大的收益,对我们消费者的认知、对中国品牌的认知,是一种刷新。”宋军认为,得益于消费升级,博瑞GE的表现空间可能要比此前的博瑞、新博瑞还要大。

    依照吉利日渐上升的品牌力,在消费者置换购车的过程中,也会有更多消费者选择吉利。

    宋军透露,今年下半年,吉利还会有一款全新的主流A级轿车面市,因此,吉利的轿车板块可以理解为“递次的成长过程”。

    但吉利显然不满足于此。实际上,从该公司今年开始推出的产品身上,就能够发现很多面向未来的尝试,以及“精准卡位”。

    比如,在博瑞GE身上能够看到,它在新能源板块的厚积薄发。在车展上全球首发的全新SUV概念车“Concept Icon”身上,又能够感受到吉利对家族化设计语言多样化的全新探索。以及吸引了互联网半壁江山为之站台的2018款博越,在智能互联领域的全新试炼。

    “不仅在传统燃油领域,在新能源领域,乃至在智能发展领域,吉利都会带来一些新的思考和实践,并很快会实现,半年以后我们可能就会看到这方面的变化。”宋军进一步透露,未来吉利仍旧会有很多大动作。

    这些,都是吉利实现200万辆目标的重要基石。

    “我们不敢对消费者傲慢”

    过去两年,吉利无论是产品还是品牌在市场上的表现,都让同行艳羡。

    时常有媒体询问吉利经验,而在宋军看来,要取得漂亮的业绩和良好的口碑,硬实力与软实力缺一不可。“硬实力、软实力都重要,两手都不能荒废”,他对笔者说。

    如果简单地理解,硬实力就是产品,软实力就是服务,所有的售前、售中、售后,甚至是增换购的服务,都至关重要,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掉以轻心。

    “这也是我这段时间每天都在思考的。”宋军举例说,“比如吉利4S店的客户,今天订了一款车,我们会有三个同事来跟他完成交车的过程。”

    这样的流程较之于同行甚至是过去的吉利,无疑是复杂化了,但这也是吉利经销商自然而然形成的规则。它意味着让人放心。

    宋军认为,这就是软实力。“软到什么程度是让人最放心的呢?我的理解是要跟家人一样,很坦诚地交代清楚,彻底沟通清楚,要相互信任,这是软实力要做到极致的最好信任,这种信任是花钱买不到的。”

    为提升软实力,吉利是下了功夫的。

    今年的经销商大会上,吉利更是与经销商达成共识:启动“满意吉利”工程,这对所有吉利人的工作方向提出了“明确的杠杆性的”要求。即希望每个看到、听到吉利的人和买了吉利的消费者伙伴、家人都能说:我还是挺满意的,我觉得新车符合我的预期。

    这是巨大的工程,要建立与600万、800万乃至千万量级的客户之间的相互信赖,绝非易事。

    宋军也意识到,“满意吉利”工程体系非一日之功,他有耐心一点一滴地建立起这种信任感。

    吉利正在尝试如此。宋军告诉笔者,目前,博瑞为所有用户都推出了“诠诚关怀”服务体系,每个人都有专属的客服经理,都会得到定制化、差异化的服务。

    “你分不开身的时候,想到我的‘诠诚关怀’里我的客服经理是谁,他就可以帮你分担这些‘小事’。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做一些差异化的建设,这也代表了吉利汽车,或者说中国品牌可能要在软实力上去做一些新的高度的思考。”宋军对笔者说。

    “这种工作可能不值一提,但我们认为,点点滴滴的累加,软实力的影响力会无穷大。因为我们更了解中国人的消费,心里要的是什么,最终才能通过硬实力、软实力换来信任感。”宋军说。

    “我们不敢对消费者傲慢。”宋军表示,在中国汽车市场,一点点的傲慢都会万劫不复。或许,正是吉利对客户的敬畏,造就了它今日的成就,以及未来的无限潜力。

 

吉利汽车:每款产品都要成为细分市场代表作
东风汽车集团:9款新车助力450万年销量目标
58家整车企业或面临退市风险
中国乘用车销量前十企业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