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三大汽车集团若合并,能产生“化学效应”吗?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16日   13 版)

    5月11日,东风汽车集团宣布干部任职调整决定,原一汽集团产品规划及项目部部长、一汽股份总经理助理尤峥任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职务,调离东风公司,另有任用;雷平调离东风公司,另有任用。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内部人士透露,就在2018年北京车展期间,一汽、东风与长安汽车再次签署协议,意图加强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涵盖技术、人才流动等方面,以提供深化合作的动力。

    这是在中国政府明确汽车合资股比全面放开的时间表之后,三大汽车央企首次聚首。这三家企业似乎已经感到了异样。由此也就不难理解,最近一汽、东风和长安高层的密集轮换动作。

    尤其是在未来5年,合资汽车公司股比限制将被彻底打破的新背景下,依赖合资企业的一汽、东风和长安汽车不得不做出选择,留给它们的时间不多。

    就在5月10日,中国再次明确表示,将全面开放制造业。

    对外依赖度过高推动“三家合一”

    在北京车展上,虽然几大外资汽车巨头明确表态,合资合作很重要,不会改变现有格局。但对于5年后,不排除它们已经正在做另外一套战略计划,各怀心思。

    笔者整理数据发现,2017年,以三大汽车央企角度来看,如果剔除投资收益和合资企业销量,情况不容乐观。

    从收入端看,东风汽车集团的商用车、乘用车业务分别占比50%左右,但从利润端看,乘用车业务是最大利润来源,占比达80~90%;乘用车业务分科目来讲,投资收益贡献最大,其中东风有限(东风日产为主)、东风本田和神龙汽车三家占比达到80%。

    2017年,东风日产销量为110.78万辆,占总销量的33.73%;东风本田销量为71.43万辆,占比为21.75%;神龙汽车虽销量惨淡,但依旧销售37.75万辆,占比11.49%。

    相比之下,东风乘用车仅销售12.5万辆,同比下滑17.38%,拖累整体业绩。

    虽然长安汽车曾连续三年成为自主品牌第一,但是在2017年,长安汽车总销量为287.2万辆,营业收入为800亿元,净利润为71.37亿元,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看,合资公司长安福特与长安马自达对其产生决定性影响。

    其中长安福特营收为1060.28亿元,占比达到132.52%;净利润为121.71亿元,中方按照占比50%,获得60.86亿元,占长安汽车净利润的85.27%。

    长安马自达净利润为25.26亿元,中方获得12.63亿元,占长安汽车净利润的17.7%。两家合资公司为长安汽车贡献了102.97%的净利润,而长安PSA和自主品牌出现亏损。

    与长安和东风汽车集团的整体上市不同,虽然一汽集团希望整体上市,但迟迟爽约,没有实质性动作。因为在三家汽车央企当中,一汽集团问题更为严重,基本依赖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和一汽马自达三家公司。

    几年前,一汽甚至还因“盗用”一汽-大众老旧发动机技术,遭到大众集团调查,差点儿引起外交风波。

    最终,囿于大众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双方“和解”。但大众集团随后要求提高在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又被“排放门”事件阻碍。

    可见,完全占据主导地位的外资公司,更迫切希望掌控合资公司。

    对三大央企来讲,一汽和东风因旗下合资车企体量过大,缺乏做强自主板块动力,面临严重的技术“空心化”困境,长安汽车情况稍好,但需进行优化调整和体系能力建设。

    所以,如果三家合一,或许能够产生“化学效应”。

    三方战略合作从制造领域开始

    实际上,2017年12月,一汽、东风和长安就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增强三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三方战略合作分成13个大组,分别开展工作。

    同月,制造领域合作率先启动,三方召开制造领域合作工作对接研讨会;2018年1月,一汽发展制造部,东风公司科技工程部,长安汽车制造物流部、工艺技术部签订了《制造领域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该协议,三方成立了制造领域合作推进机构,提出第一阶段6个项目课题,并组建项目团队。

    今年3月,涵盖钢铝混合车身制造技术及工艺研究、轿车发动机热喷涂技术研究、新能源乘用车工厂规划设计和建设规范等共计6个项目在武汉启动。

    这6个领域的合作,也标志着一汽、东风和长安汽车在技术、产能规划等领域,开始相互融合、相互探底,或许是在为进一步动作做铺垫。

    而众所周知,在更早前,一汽与东风,长安与一汽分别进行了领导层密集互换,与此同时合作接连不断。例如一汽与东风的零部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三家还打算共同研发车辆平台。

    引人注意的是,作为央企领导人,61岁的徐平与57岁的竺延风,可能将在任期结束后退休。而54岁的徐留平,仍有时间为三家企业换取合并空间。

    与徐平和竺延风的“稳”不同,徐留平在一汽集团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效果如何仍需时间检验。

    此次副总级别的频繁轮换,则在具体业务层面强化了三者间的协同效应,以及相互了解融合的迫切性。

    毕竟,合同总有到期的时候,温室会有打开的时候,未雨绸缪才能拯救那一纸合资协议。

 

三大汽车集团若合并,能产生“化学效应”吗?
为中国,福特能拿出多少诚意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