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简讯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09日   11 版)

    特斯拉一季报:亏损进一步扩大

    美国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布了2018年一季报,情况不容乐观。其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营收为34.09亿美元,仍然高于去年同期26.96亿美元,但该公司净利润却为亏损7.85亿美元,同比2017年亏损3.97亿美元,近乎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特斯拉现金余额为26.7亿美元,低于去年的33.7亿美元。不过,特斯拉表示,其坚信将在下半年取得正净收入,并在通用会计准备下盈利。

    在财报电话会上,当被问及Model 3量产目标又一次跳票,特斯拉CEO马斯克拒绝回答这个核心问题,导致特斯拉股价出现大幅波动。

    不过,特斯拉方面表示,将在第四季度公布中国电池工厂地址。

    点评:特斯拉想力挽狂澜,得尽快紧紧抓住中国这棵“救命稻草”。

    上汽集团一季度净利润97亿元,日赚1亿

    中国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发布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上汽集团营业总收入达到2388.3亿元,同比增长21.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亿元,同比增长17.5%。不过,扣除非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8.26亿元,同比仅增长8.01%。一季度,该公司累计销量为182.24万辆,同比增长10.06%。

    上汽集团表示,由于其子公司华域汽车完成收购上海小糸车灯50%股权相关工作,后者自3月1日起纳入华域汽车合并报表范围。因上述事项导致上汽集团当期归属于股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点评:照此速度,上汽集团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个营收突破万亿元的汽车集团。

    福特与众泰合作深化,发展移动出行

    福特智能出行公司近日与众泰汽车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拟定将各出资50%,再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美元,将致力于为网约车运营商和为网约车司机提供定制化的纯电动车解决方案。

    福特智能出行公司是福特汽车公司的子公司,主要从事移动出行服务的设计、打造和投资等。

    实际上,早在2017年底,众泰就已经与福特达成合资协议,双方将投资50亿组建众泰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各自持有50%股份。

    该合资公司将在浙江省建造一座新的工厂,组建全新销售服务网络,目前,该公司正待审批。

    点评:与众泰越打越热,福特就不怕长安汽车“吃醋”吗?不过,作为民企,众泰确实更合福特的胃口。

    大众汽车集团与滴滴组建合资公司

    日前,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将与中国最大网约车服务商滴滴共同设立一家合资公司。在新公司中,大众与滴滴将分别持有40%和60%的股权;与此同时,双方将组建10万辆规模的庞大车队。

    实际上,4月25日的北京车展上,大众就已经对外透露与滴滴合作的事宜,除了双方股比可能扩展至1:1,大众还将为车队提供电动和自动驾驶技术。

    点评:既能获得滴滴掌握的大数据,又能在提升销量过程中检验电动车和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大众此举可谓“一石三鸟”。

 

北京车展:看不见的战争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