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难度超高的五场马拉松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25日   10 版)

    6633北极圈马拉松

    这是一项在北极圈内举行的赛事,赛道全长563公里,起点在加拿大育空地区的老鹰平原,地理坐标是北纬66°33′,赛事由此得名。参赛选手要有极好的耐力和体力,还要与严寒和强风对抗,所有衣物和装备都要自己装在雪橇上。

    英国巴斯隧道马拉松

    比赛地点位于英国花园城市巴斯市内的一条隧道。该隧道是英国最长的步行和骑行隧道,选手需要在55小时内来回穿越数次,完成总计200英里(约321公里)的赛程。隧道内的照明设施会在晚间11点到次日凌晨5点关闭,选手只能依靠自带的头灯照明。赛事负责人表示,由于隧道环境特殊,比赛极考验选手的空间感知和耐力。

    撒哈拉沙漠马拉松

    光看名字就能感受到这项赛事的严酷。比赛共6天,总赛程达254公里,即6个传统马拉松之和,路段全在沙漠中。这意味着,选手不但要克服白昼的酷热和深夜的低温,还要提防移动沙丘带来的风险。此外,从食物和水到急救用品和衣物,所有装备都要自己背。

    巴克利马拉松

    它被称为“最神秘的超级马拉松”,没有官网,没有公开报名方式,直到比赛前一天,选手们仍无从得知线路和要求,而且大部分路段没有标识,参赛者可能迷路好几个小时。

    这项赛事通常要求选手在60个小时内,在高海拔区域完成100英里(约160公里)的赛程,将身体和精神推向极限。比赛中有很多非常有趣的细节,如主办方要求第一、二圈和第三、四圈必须按照相反的方向来,第五圈随意;此外,主办方会在沿途放置若干笔记本,选手按照事先分配的数字将对应的页面撕下来,作为经过此点的凭证。

    参赛费用也无规律可循。如果你是初次参赛,费用是一块来自你家乡的车牌;如果你是退伍军人,费用是一双深蓝色或黑色袜子;如果你是老手,费用则是一包过滤嘴香烟。总之,这是一场非典型的马拉松。由于规则复杂,33年来据称只有15人完赛。

    自我超越之3100英里跑

    你没看错,这项比赛的赛程的确是3100英里(约4989公里)。我们喜欢用“铁人”形容体格健壮的人,但在这场比赛中,铁人恐怕都不管用,得“超人”出马才行。

    跟其他外部环境恶劣的超级马拉松不同,比赛过程非常枯燥,选手们在纽约市内一条不到1英里长的水泥路上不停地绕圈,在52天内跑完3100英里即可,算下来,差不多每天要跑两个多马拉松的距离。由于赛制夸张,它被《纽约时报》称为“超级马拉松界的珠穆朗玛峰”。

    创办这项赛事的印度人钦莫伊生前曾表示,选手们未必非要完成全部3100英里的比赛,“重点在于自我超越,挑战每个人的极限”。 

    张宝钰

 

超级马拉松让你 “痛并快乐着”
难度超高的五场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