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超级马拉松让你 “痛并快乐着”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25日   10 版)

    “自我超越之3100英里跑”比赛现场

    马拉松这项运动如今红遍全球。对最狂热的长跑爱好者来说,42.195公里的路程已经让他们“欲求不满”了。从本世纪初开始,欧美多国兴起了更强调挑战极限的耐力跑——超级马拉松(简称超马),指代那些距离远远超过常规马拉松的超长距离田径赛。目前,常见的超马比赛有100英里(约160公里)、200英里(约321公里)等若干级别。

    英国《卫报》最近提到,过去10年间,超马的赛事数量增加了1000%。2003年,北美地区仅有1.8万人参加超马,4年后,这一数字暴涨到10.5万人。

    在亚洲,公众对超马的热情同样今非昔比。以香港为例,10年前,香港一年内仅有6场超马比赛。现在呢?这座城市每年要举行60多场超马。“很多比赛,开票几分钟内,票就卖光了。”香港某超马赛事的总监尼克·唐文如是说。

    越来越多的人拿出前所未有的激情投身超马比赛,但现代医学著作大多强调,经年累月的慢跑是安全的锻炼方式,但过量和高强度的竞技跑步会对身体造成很大伤害,尤其是关节和软骨,会遭受不可逆的损伤。

    2017年6月,国际权威医学期刊《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刊登的一篇文章,再次对耐力跑的利弊进行了澄清。由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发布的研究报告,综合12.5万人的情况分析发现,普通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仅为3.5%,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而竞技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3.3%。

    跑步好处多,但过犹不及。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将自己置身于难以想象的挑战中?或者说,参加超马究竟有什么好处?

    《卫报》分析认为,通过超越生理局限来获得平日无法体验的快感,是马拉松吸引公众参与的一大因素,而现在,全马已不是那么遥不可及,我们正处在“马拉松时代”;所以,要想追求个性,就得尝试某些更小众且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来提升快感,比如把跑步距离延长、将赛程难度变大,或其他更极端的策略。试想,如果我们能在陡峭的山脉上来一段竞赛,在极地或沙漠中来一场对抗,岂不是更刺激?

    英国职业冒险家马克·海恩斯对此感同身受。“起初,超马对我的吸引力是‘来自荒野的呼唤’。背着几根能量棒,穿越一片只有自己的土地,想想就刺激,那是何等惊心动魄的画面……虽然不知前路在哪儿,但我所向无敌。”海恩斯告诉美国《户外》杂志。

    来自厄瓜多尔的极限运动员卡尔·格洛夫握有乞力马扎罗山和南美阿空加瓜山的最快攀登纪录,他的终极目标是征服七大洲最高峰。格洛夫表示,“当我以很快的速度向山顶发起冲击,感觉自己就像一只神鹰,在宇宙间翱翔,那是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高潮”。

    不能不提的是,社交媒体的兴盛,刺激了人们对极限挑战的追求。超马选手乐意把相关文字或图片发到朋友圈,亲朋好友大都会点赞鼓励:“哇!我也想这么做。”

    用国际越野跑协会主席林德利·钱伯斯的话说,平庸世俗的生活和过剩的活力和欲望之间的矛盾,是这项运动日益令人着迷的关键。换句话说,世界变得更加自动化和智能,会迫使人群更多地离开舒适区;到了那时,一个人就需要更多介质以释放能量和满足欲求了。

    有“超马之王”之称的美国名将斯科特·杰瑞克在自传中写道:“跑得越多,我越清晰地感觉到,自己追求的不是破纪录,而是饱满的精神状态——人的焦虑不安已经消失殆尽,呈现在你眼前的,是宇宙那无声且永恒的美丽。”

    普通人或许一时之间无法理解,冒着有损健康的风险参与极限运动,并不能简单地用“有益”或“有害”定性。正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物理医学与康复学教授马丁·霍夫曼博士,于2014年对1394名超级马拉松参加者进行的调查:“如果明确知道超马对健康有害,你会就此停下脚步吗?”结果,74%的人回答:“完全停不下来!”

 

超级马拉松让你 “痛并快乐着”
难度超高的五场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