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叙利亚硝烟中的童年

作者 陈雪霁 景彤 摄影 王思涵 范月影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25日   11 版)

    ▲(图1)这是扎尔特里难民营里一位5岁左右的叙利亚男孩,拿到我们发放的饼干后,他赶紧揣到怀里,用衣服卷起来藏着,怕被别人抢走,眼睛里流露出慌张与害怕。据了解,在扎尔特里难民营,少年儿童的数量超过半数。他们吃不饱,也不能在学校正常接受教育。

    ▲(图2)这是一个8岁的叙利亚男孩的画作。他有3个兄弟姐妹,都没有上学。“我记得我在叙利亚的房子。我画的是房子和春天,因为当春天来临我会很开心。”

    ▲(图3)一个9岁的叙利亚男孩画了一只哭泣的眼睛。“这只眼在为叙利亚的战争哭泣,因为那里人们在死去,饱受折磨。这只眼看见他们的痛苦。大多数人因无家可归而哭泣,死者可以免受痛苦了,却留下活着的人永远伤心。”

    ▲(图4)一个10岁的叙利亚男孩画了一只衔着书的鸟。“鸟儿为我们带来书籍,书里会告诉我们关于幸福的故事。我很开心从叙利亚带了许多书来。”

    ▲(图5)这幅画上,鲜红的小手掌触目惊心。作者是一个13岁的叙利亚男孩,比他年幼3岁的弟弟在战乱中丧生。他说:“我还记得弟弟的手掌,又小又可爱,他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

    ▲(图6)一个13岁的叙利亚男孩描绘了自己的梦想——“我希望有朝一日驾着帆船去航海。我想驾船去探险,而不是逃离祖国去避难。如果我能够这样航行,我会很激动。”

    编者按:

    2017年8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的部分师生远赴约旦,深入难民营,对叙利亚难民的生存状况进行田野调查。

    约旦是个以900多万人口容纳了130万叙利亚难民的国家。约旦和叙利亚拥有约370公里的共同边境线,众多在战乱中背井离乡的叙利亚难民,就是从这条边境线开始了他们漫长的离家之路。

    位于约旦首都安曼市区往北车程约一个半小时的马弗拉克省,聚集着几十万来自叙利亚的难民,他们有些集中生活在由约旦政府与联合国难民署共建的扎尔特里难民营,有些散居在距离叙约边境20公里左右的贫瘠荒漠。

    在扎尔特里难民营,北大师生向部分难民发放了物资,并与之进行了深入交流。

    让许多师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叙利亚儿童的无辜和天真。调研过程中,师生们收集了一些叙利亚孩子的画作,令观者心酸和深思。

    人们常常不假思索地赞颂童年的美好纯真。然而,生活在地中海东岸的古老城邦的孩子们,经历着另一种常规想象难以触及的童年。

    他们,就是叙利亚的难民儿童。

    炮火,动荡,贫穷,孤独……这都是他们无从选择的命运,只能更早学会无畏地成长。

    来自千里之外的年轻北大人,小心翼翼地触碰着叙利亚孩子们童年的纹路,渴望做些什么。自2016年6月至今,我们的目光从未远离叙利亚难民的生活,并不断将信念付诸行动,感知和记录叙利亚儿童最真实的生活,向世界讲述更真实也更真切的叙利亚故事。

    踏进硝烟中的童年世界,递出画笔,拿起镜头。透过孩子们童稚的双眼,你对另一种视野下的叙利亚人生,会有更深的理解、思考和关切。生而为人,无论相隔远近,我们与他们分享着共同的世界,共同的未来。

 

叙利亚硝烟中的童年
“艺术8·中国青年艺术家奖入围联展”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