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荣威RX8能兼顾上汽的面子和里子吗

作者 红芍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18日   14 版)

    在荣威RX8身上,上汽打出了一张“全面”牌——“全领域豪华大7座SUV”,荣威RX8想要的很多,但太“全能”是否意味着失去“特色”呢?

    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后,荣威RX8的试驾活动终于拉开帷幕。毫无疑问,这将是荣威品牌年内的首款重磅车型,这款车的成绩关系着荣威的“面子”和“里子”。

    销量好,“面子”自然好看,不仅数据可以一说,还意味着品牌力提升;新车更高的售价也会让上汽集团利润更丰厚,“里子”也会好看。但价格区间越往上越难走,是所有中国品牌的共识,在这一级别的SUV中,目前只有传祺GS8算得上成功。

    荣威RX8的竞争对手不止传祺GS8,还有众多合资车型,但荣威RX8的非承载式车身,意味着其选择了一条与竞品并不相同的路。在中国市场,“非承载式车身”意味着小众,而从荣威RX8的定位——全领域豪华7座SUV来看,它的目标显然不是小众。

    如何以一副“天生”越野的底子覆盖“全领域”,将是荣威RX8上市后最大的挑战。试驾过这款新车后,笔者认为,荣威RX8的“均衡”表现或许会成为其制胜的关键。

    强调性能 不忘舒适

    所谓“全领域”,满足日常城市出行、近郊出行都不难,但要想满足复杂路况下的出行,一般的城市SUV就很难做到了。面对这方面的需求,荣威RX8恰恰轻松不少。

    荣威RX8搭载了上汽“蓝芯”动力的2.0TG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5千瓦,最大扭矩为360牛·米,匹配爱信6速自动变速箱。搭载了ALL-DRIVE智能全领域驾驶系统,包括智能、运动、雪地、越野、高速两驱、低速四驱扭矩放大模式。

    配置方面,荣威RX8搭载的Super Pilot智能主动驾驶辅助系统,整合了豪华车型常用的ACC主动巡航控制、AEB自动紧急刹车、FCW前向碰撞报警、LDW车道偏离警告、SAS车速辅助系统等功能。

    这些设计确保了荣威RX8的越野能力和驾驶乐趣,在试驾中,这些设计也都体现出了作用。笔者驾驶荣威RX8体验了铺装路面、泥泞路、山路、高速路等路况,车辆在各种不同路况下的表现都不错。

    在泥泞路上,荣威RX8底盘扎实,对颠簸过滤不错,但主观感觉略“硬”,与强调舒适的城市SUV还是有所不同。在弯道、坡道较多且并不宽的山路上,车身长度达到4923mm的荣威RX8也表现得很灵活,爬坡时动力充足。

    在行驶时间最长的高速路上,荣威RX8开起来很轻松,油门、刹车响应及时,超车时也非常顺利,2.0T的发动机并没有不够用的感觉。看得出,荣威RX8在兼顾性能和舒适上下了不少功夫。

    定价与定位的“平衡”是关键

    可以说,荣威RX8在性能与舒适性上做得不错,在外观设计、车身尺寸、科技配置等方面,它也都达到了旗舰级车型的水平。

    荣威RX8的外观采用家族式的“律动”设计,整体大气精致,并没有很多越野车型的粗犷感,这也为荣威RX8强调“豪华”提供了更强的说服力;内饰以大面积软性材料覆盖,做工精致,中控台的木板装饰提升了档次感。

    车身尺寸方面,荣威RX8的长宽高分别为4923/1930/1840mm,轴距为2850mm,在同级别车型中也算“大块头”。实际乘坐感受上,第二排空间宽敞,地板平整,第三排座椅与第二排同宽的设计让人印象深刻,虽然长时间坐在第三排还是有点不现实,但荣威RX8的7座设计已经算实用了。

    配置方面,上汽与阿里合作研发的“斑马”系统自然不会缺席,这一系统已经在荣威RX5上得到了市场认可;此外,独立空气净化系统、手机无线充电系统、第二排座椅加热功能等配置也提升了整车质感。

    在这款旗舰车型上,荣威花费了不少心血,性能、舒适、外观、空间、配置,荣威RX8力争做到“面面俱到”,但笔者仍有一点担心,眼花缭乱的各种功能会不会反而让荣威RX8定位模糊?

    或许,对想要覆盖“全领域”的荣威RX8来说,“均衡”才是致胜法宝,没有“特色”才是最大的特色。目前,荣威RX8唯一的悬念就是定价了,此前,上汽官方公布了两驱顶配和四驱顶配车型的预售价,分别为22.38万元和25.88万元。

    从预售价看,荣威RX8没有打算走“专业越野”的路,其预售价比哈弗H9低了不少。笔者预计,荣威RX8的实际定价将瞄准传祺GS8,至于其销量表现能否比肩对手,就要等市场的反馈了。

 

江铃汽车凸显中国车企另一面
荣威RX8能兼顾上汽的面子和里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