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销量年年升 净利润年年降

江铃汽车凸显中国车企另一面

作者 宋家婷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18日   14 版)

    3月24日,江铃汽车发布2017年财报。业绩报告显示,江铃汽车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3.5亿元,同比增长17.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1亿元,同比下降47.58%;基本每股收益0.8元。

    江铃汽车表示,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过去一年,为了顺应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以及共享化的发展趋势,公司加大了在新产品、新技术、新业务等各方面的研发及探索投入,以提升产品竞争力。江铃2017年年内研发支出总额为20.6亿元,同比增长6.1%。

    此外,江铃汽车认为,由于造车新势力的加入,以及传统竞争对手价格竞争策略,使得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公司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带来的促销费用上升,以及销售结构变化共同拖累了公司业绩。2017年,江铃汽车销售费用大幅上涨至26.9亿元,同比增长37.4%。

    过去两年间,江铃汽车处于产品结构的调整过程中。此外,合资伙伴福特的自身处境亦不理想,也对其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因而,无论从整体市场环境来看,还是江铃汽车自身来看,2018年都将是更艰难的一年。

    江铃汽车的处境,也代表了不少中国车企的“另一面”。

    SUV折戟,“商乘并举”不易

    江铃汽车销量两位数的增速背后,一个迹象仍旧令人忧虑重重,那便是SUV板块的“滑铁卢”。2017年,江铃SUV车型销量3.9万辆,同比下滑12.6%——而在2016年,江铃SUV总销量实现4.5万辆,同比暴增83%。

    SUV折戟的主因在于驭胜销量下滑。2017年,驭胜品牌SUV销量下滑明显,全年实现销量2.9万辆,同比下跌21.9%。

    江铃汽车最新发布的3月产销快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驭胜品牌SUV销量3521辆,较去年同期的17837辆暴跌80.26%。同时,福特品牌SUV销量跌幅为37.49%。

    这对江铃汽车不啻为重大打击。作为江铃“商乘并举”战略的重要板块,无论是江铃还是福特,都对SUV抱有厚望并投入巨大。

    早在2010年,江铃汽车就推出了驭胜SUV。而在福特大力支持下,江铃也曾在一年内先后上市撼路者、途睿欧等重磅产品,撼路者更一度被视为潜力股,但其表现同样不如预期。

    2017年,撼路者实现销量1万辆,同比增速34.6%,2018年又陷入低谷,直到3月销量才止跌微增。在此情况下,外界很难对其抱有稳定期待。

    在业内人士看来,乘用车战略是江铃的“胜负手”。分析机构认为,投入巨大资源打造细分市场垄断能力的江铃和福特,在乘用车市场的成功将带来显著的盈利弹性。

    但值得注意的是,各大车企对于SUV战略的过度倾斜是否足够理性?实际上,2017年,中国SUV市场增幅已从2016年的43.7%降低为13.9%,这应该是一个信号。国内自主品牌SUV老大长城汽车在过去一年的业绩波动,也说明了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江铃汽车引以为傲的商用车板块同样陷入困境。江铃3月产销快报显示,福特品牌商用车当月销量骤降26.80%,仅4628辆;1至3月累计销量同比降幅为23.71%。

    不仅如此,江铃汽车还将面临来自合资伙伴福特的更多压力。2017年12月初,福特汽车正式宣布其在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中国2025计划”。

    公布该计划的同时,福特宣布将进一步优化在中国的市场、销售和服务管理,其中包括探讨组建统一的分销服务机构的设想。

    就这一决策的目的,福特中国官方通稿中表示,“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优化的、品牌统一的服务体验”。但对江铃来说,这显然不是好消息——意味着江铃品牌力再度被削弱,未来,来自福特的产品加持还有几何,也值得商榷。有报道称,江铃或将沦为福特的“代工厂”。

    押宝百亿建新能源基地

    在财报中,江铃汽车公布了2018年销量目标:计划实现销售整车34万辆,销售收入约335亿元,分别较2017年上涨9.67%、6.87%。

    目前看来,江铃将重心押在新能源领域,与国内自主品牌的选择不无相同。

    当下,江铃汽车占地面积1500亩、预计项目及相关配套规划总投资128亿元的富山新能源车基地已经开工建设。而在去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江铃驭胜系列也推出了驭胜S330PHEV和S330BEV。

    此外,2018年江铃还将推出电动轻型物流车。在江铃汽车看来,新产品投放有望带来销量提振,助力其达成34万辆的目标。

    但一如过于倚赖SUV不可靠,押宝新能源也并不能解决燃眉之急。如何重拾并巩固商用车领域优势,江铃汽车需要下大力气。

    从最新的产销数据看,今年一季度,轻客3272.56%的增幅极大地提振了江铃的信心。江铃汽车在3月产销快报中希望“以福特和JMC双品牌轻客产品持续巩固其轻客市场领先地位”。

    江铃汽车在业绩报告中也对皮卡市场寄予希望,其在2017年10月推出了JMC全新皮卡车型域虎,相比老车型,其造型、动力、舒适性均大幅提升,有望在2018年帮助江铃延续皮卡销量增势。

    此外,或许是受福特影响,江铃在新的一年里将愿景调整为“成为移动出行和智慧物流方案的最佳伙伴”,如能从福特那里获得经验,或将有助于其巩固“轻型商用车行业领导者”地位。

 

江铃汽车凸显中国车企另一面
荣威RX8能兼顾上汽的面子和里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