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战斗破冰舰”征战北极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18日   06 版)

    23550型“战斗破冰舰”模型

    融合战舰与破冰船特性的“战斗破冰舰”,有助于提升俄军保护北极地区利益的能力。不过,其对美国及盟友在这一地区战略优势的挑战,或许并没有西方媒体渲染的那样严重。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会同加拿大、英国等盟友,频频在北极地区展开军事演习,核潜艇、战略运输机、核生化防护部队轮番炫耀武力(详见《青年参考》4月5日A06版)。

    作为北极争夺战中的另一方,俄罗斯将西方国家的举动视作挑衅。随着俄军事现代化持续深入,莫斯科对西方的回击口诛笔伐,也诉诸于各种新型武器。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称,断言美俄进入“新冷战”为时尚早,但双方在冰天雪地中的军备竞赛正不断升级。俄方新近打造的“战斗破冰舰”,强化了外界就此的判断。

    专为极地作战打造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文章指出,俄罗斯重燃对北极地区的热情,直接反映在一项代号23550的舰艇建造计划上。从公开信息看,该方案旨在将传统的军舰与破冰船的设计融为一体,故被外界冠以“战斗破冰舰”的称谓。目前,23550型首舰“伊万·帕帕宁”已下水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它的姊妹舰“尼古拉·祖布科夫”号也将于不久的未来现身。

    除了挪威的“斯瓦尔巴”级高纬度海岸巡逻船,各国海军眼下并未配备与“战斗破冰舰”类似的舰艇。相比挪威军舰,俄罗斯的23550型吨位更大、火力更强、破冰能力更优秀。根据俄罗斯《造船》杂志披露的信息,这种舰艇排水量8500吨,长110米,宽20米,吃水6米,最大航速16节,通常搭载50~60名官兵。其有别于普通军舰的外观特征之一是两台酷似吊车的长臂破冰机,能用它们打碎1.5米至两米厚的冰层。

    武器方面,23550型配有76.2毫米主炮和卡-27直升机。模型照片显示,该舰在舷侧还能携带两艘高速突击艇,每艘可以运送约20名士兵。应对高强度冲突时,更多重型武器预计也会安装在舰上,包括设在舰尾平台上的两座四联装“俱乐部-K”反舰导弹。

    关于俄罗斯研发“战斗破冰舰”等一系列面向高纬度地区装备的动机,“国家利益”网站援引俄海军司令弗拉基米尔·科洛列夫的话说,俄并没有侵占北极的打算,不过,他强调,“我国舰队有能力消除任何潜在威胁,这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保护资源及航路

    美苏冷战期间,两个超级大国都努力“经营”北极地区。1958年,美国海军派遣“鹦鹉螺”号核潜艇在冰下穿越北极,展示了先进技术对夺取战略优势的意义。此后,苏联海军也将北极冰盖作为对抗北约强大反潜能力的天然保护伞,在水下同西方阵营博弈。

    现在,经历了20年的沉寂,俄罗斯海军对包括“战斗破冰舰”在内的新型装备翘首以盼,希望重新对本国超过24000公里的北极海岸线提供保护。不过,有消息人士对俄塔社表示,俄针对北极地区的扩军计划进展并不顺利,特别是俄造船部门前些年一直以建造小型水面舰艇和潜艇为主,建造大型舰艇的能力有所下降,23550型相关计划也有遭到推迟的危险。

    过去几年来,俄罗斯设立了北极作战指挥中心,并翻新了若干北极圈内的军事基地。注册地位于挪威的“巴伦支海独立观察”网站认为,“俄罗斯将北极军事化”的论调在欧美诸国甚嚣尘上,但外界不常提及的是,所有这些新基地都建立在俄本国领土上;为了开发自然资源并保护穿越北极的商业航线,类似的军力展示是最低限度的需求。

    “国家利益”网站文章总结说,在华盛顿的某些外交机构中,或许有人将美俄在破冰船等方面的差距理解为“俄罗斯威胁”与日俱增的注脚,但这样的反应有些神经过敏。截至目前,俄罗斯在北极对美国造成的威胁远不及美苏对抗的年代严重,莫斯科正在做的,主要是在广袤的北方领土上提升基础设施水平,而这不过是它早该完成的事情。

 

俄“战斗破冰舰”征战北极
美军新训练大纲将士兵当成“精英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