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军“加固”卫星图什么

本报特约撰稿 韦华明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11日   06 版)

    美国空军的激光望远镜

    反卫星作战概念图

    美军斥巨资“加固”旗下的卫星再度表明,其在为可能的太空战争未雨绸缪。

----------------------------------------------------------------

    为了迎接设想中的太空战争,负责管理太空军事资产的美国空军试图“加固”自己的卫星,以便身价昂贵的它们在遭遇敌方打击时尽可能长久地存活下去。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报道,在2019财年,美国空军用于太空攻防的预算大幅上涨33%,其中相当一部分被用于进行各类技术验证,从而在以往不设防的太空中打造一道防线。

    按照美国空军发言人威廉·拉塞尔的说法,“太空预算的重点是打造更多能够抗干扰的全球定位系统卫星,改进导弹预警体系,提高空间态势感知能力,并提高在轨运行的高价值航天器的能力。”

    “国家利益”进一步分析称,包括激光、电子战、网络和干扰技术的进步在内,打击卫星的各类手段近年来发展迅速,美国空军和五角大楼迫切渴望加强防御。特别令美方在意的是,中国和俄罗斯都在积极发展反卫星武器,这一点在美军内部无人不晓。

    技术的进步,能够推动太空武器在尺寸、重量和功率方面进行持续改进。这种改进体现为将同等功率的元器件压缩到较小的体积内,但也会带来更大的可靠性风险。

    小卫星的优势是可以化整为零,可以更快地进行补充。然而,小卫星对防护能力的要求比普通卫星更高。按照英国航宇公司(BAE)太空系统主管戴夫·雷亚的解释,在太空中,小型物品更容易吸收辐射能,进而将其转化为大量热能,给自身带来安全隐患。

    众所周知,地球表面有大气层保护。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对身处太空的目标造成的危害,远远大于对地面目标的危害。

    基于这一判断,BAE公司致力于研发提高航天器可靠性的抗辐射技术,用途涵盖军事通信保卫、商业通信成像和环境监测。

    给卫星追加抗辐射能力,便是美军挂在嘴边的“卫星加固”技术。致力于这方面研究的军火商Cobham公司在接受美国“The Maven”网站采访时强调,该公司设计了抗辐射、高可靠性的标准微电子产品和定制化专用集成电路,实现了动态功率、电池密度和抗辐射性能上的显著优势。这有助于减少带电粒子对美国卫星的损害。

    BAE空间计算机项目负责人吉姆·拉罗萨也提到,无论是否人为,带电粒子都会不断撞击航天器,导致重大损失。同时,传感器技术的跨越发展催生大量数据,美军在太空中需要强大的运算能力。为保护这种能力而加固卫星,成为当务之急。

    种种迹象表明,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已经充分意识到进一步保护在轨航天器的必要性。

    正如“国家利益”所言,未来,太空中矛与盾的竞赛必定高潮迭起。

 

韩国离核潜艇有多远
美军“加固”卫星图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