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要过技术、财力和政治三关

韩国离核潜艇有多远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11日   06 版)

    韩国海军“张保皋”级常规潜艇

    法国“梭鱼”级核潜艇

    韩国要想圆核潜艇之梦,必须面对技术、财力和政治这三重“难度递增”的考验。

-----------------------------------------------

    韩国海军可能仿效印度的先例,尝试挑战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对核潜艇的“垄断”。不过,以韩国的话语权和财力,发展核潜艇注定是件劳民伤财且风险极大的事。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韩国军方去年10月委托首尔的一家智库,就建造和装备核潜艇的可行性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评估。近日发布的评估报告建议韩国海军发展一种类似法国“梭鱼”级的轻量级核动力攻击潜艇。

    韩国海军知情人士表示:“我们正在仔细审查关于核潜艇的论证报告。核潜艇建造计划确实非常敏感,特别是在各方积极推动韩朝和美朝首脑会谈的当下。”

    韩国水下力量飞速膨胀

    英国《简氏防务年鉴》提供的资料显示,韩国海军目前拥有9艘“张保皋”级潜艇和7艘(计划配备9艘)“孙元一”级(又称“张保皋II”型)潜艇。这两种潜艇的核心技术来自德国,由柴油-电力联合驱动,“孙元一”级还具备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噪音更低,潜航时间更长。2030年之前,韩国海军计划补充9艘3000吨级柴电动力潜艇。

    韩国常规潜艇部队的实力亚洲一流,但持续作战能力无法与装备核潜艇的中国海军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相比。作为参照,韩国智库在报告中提到的法国“梭鱼”级核潜艇满载排水量5300吨,比“孙元一”级大一倍,比尚未列装的“张保皋III”型高出近2000吨。

    核潜艇额外的排水量可用于装载更多武器,包括从鱼雷发射管或垂直发射装置发射的反舰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此外,核潜艇配有更精密的电子侦察设备,能够赋予韩国海军针对位于内陆的目标实施情报搜集的手段,便于其将影响力辐射到朝鲜半岛以外。

    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除了凭借更长的续航力防范出没于朝鲜半岛周边海域的各国水下力量,韩国下一代潜艇还可能追加发射“玄武”系列弹道导弹的能力。在朝鲜的核武器逐步具备实战能力的背景下,这种组合可以令韩国拥有所谓的战略反击能力。

    了解了上述这些,韩国对自主研发核潜艇产生兴趣也就不难理解。事实上,早在21世纪初,韩国就曾制定一个代号326的项目,核心内容是探讨核动力装置的小型化。韩国海军退役上校武瑾植(音)告诉“防务新闻”:“该计划实施期间,我们完成了舰载核反应堆的基础设计。相关技术储备让韩国具有足够的能力设计并开发自己的核潜艇。”

    钱从哪里来?军控机制怎么办?

    不久的将来,韩国军方和智库有较大机会达成一点共识:单就技术层面而言,仿制法国“梭鱼”级核潜艇的方案相对来说最可行。不过,结合其他公开信息看,关于韩国是否有足够的财力和国际空间推动如此雄心勃勃的计划,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现代潜艇既复杂又昂贵,核潜艇更是除航母之外第二耗时且烧钱的海军装备。韩国仅凭自身能力,可能需要至少10年才能造出第一艘核潜艇,近20年才能建成一支核潜艇部队。另有分析称,韩国军方为每艘潜艇开价10亿美元,这似乎过于乐观——法国“梭鱼”级每艘16亿美元;何况,韩国由于缺乏经验,还得支付额外的学习成本。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提到,韩国2017财年国防预算约340亿美元,相当于年度财政支出的10%,比前一年增加4%。10亿美元造价,意味着每艘核潜艇吞掉年度国防预算的近3%。不仅如此,新潜艇还要和F-35战机、“全球鹰’无人机、大型水面舰艇、预警卫星及各种精确制导武器等重大国防项目竞争,不容易在国会审议环节过关。

    相比钱从哪里来,韩国核潜艇计划的最大障碍仍来自政治领域。韩国是核不扩散条约(NPT)的签约国,承诺不超限度使用接近核武器级别的高浓缩核燃料。而核潜艇使用的反应堆恰恰需要高浓缩燃料,以便在狭小的艇体内装进尽可能强大的核反应堆。

    显然,以这种方式建造核潜艇,韩国将面临“对核不扩散机制阳奉阴违”的指责。这就是首尔当局十几年前出台了“326计划”,在此事曝光并引起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关注后放弃了这项计划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也有助于解释韩国智库为何青睐“梭鱼”级潜艇——后者搭载的是低浓缩铀反应堆,而韩国核电站已在使用同类设备。

    如果考虑到本届韩国政府致力于缓和韩朝间的紧张关系,核潜艇计划就显得更扎眼了。本月晚些时候,朝韩国家元首将举行会谈,届时,朝鲜领导人有望首次访问韩国。

    美国的立场也令首尔当局不得不观望再三。此前,特朗普政府曾表示愿意与韩国商谈放松军控机制,允许后者开发威力更强、射程更远的战略武器。但现在,美方对韩国的任何承诺,特别是涉及“核”的承诺,都可能扰乱美朝领导人进行直接对话的安排。

    韩国究竟有何理由“自寻烦恼”?正如美国《新闻周刊》早先分析的那样,既然韩国已经处于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它就没有充分理由谋求全新的、昂贵的且有局限性的战略反击能力以威慑朝鲜;去年半岛局势剑拔弩张之际,首尔曾表示,它拥有“广泛的”报复计划以回击入侵;然而,如果仅仅针对朝鲜,那么核潜艇的威力依然有些过剩。

    装备核潜艇能极大地拓展韩国海军的作战能力,但这样做的经济和政治代价过于高昂。韩国政府是否真有意启动如此重量级的军备项目,尚属未知。

 

韩国离核潜艇有多远
美军“加固”卫星图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