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英美,送孩子上辅导班已成常态

本报记者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04日   12 版)

    长期以来,一些“专家”给公众制造了虚妄的幻象:英美的中小学教育就是先进的代名词,就是没有负担、幸福快乐的教育,孩子们卓有成就。其实,在英美,以私立学校为代表的精英教育,课业负担一点不比中国学校轻,甚至更重。

    据《纽约时报》报道,对越来越多纽约孩子和家长来说,想方设法挤进各种培训班已成为一种生活常态。优秀学校的等待名单越来越长,补习辅导行业也开始以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在美国大中城市扩张。很多孩子两三岁就被父母送进辅导班学数学、学阅读,中小学生参加课外补习班的比例也越来越高。

    纽约布碌仑区卡梅洛科学研究会每年暑假都会开办夏令营,1月27日是今年报名的第一天。凌晨三四点,大批家长就冒着零下7摄氏度的严寒赶来排队。研究会7点开门,3个小时内大部分名额已经报满,迟来的家长只能把自己孩子的名字写在等待名单上。漫长的等待之后,结果往往是一场空。这就是纽约孩子,尤其是住在较富裕的布碌仑区、曼哈顿下城和上西城的孩子们参加各种兴趣班、培训班的现状。

    甚至,为了让孩子将来能考入常春藤名校,一些家长从孩子的学前班阶段就开始了比拼。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纽约圣三一学校的学前班学费不菲,每年都有大批怀着“名校情结”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面试。这个学前班的录取率在2.4%上下浮动,比哈佛大学还难进。

    家长们对“最好”的追求,已经演化成了一种焦虑。

    住在纽约卡罗尔花园社区的布雷特·索南夏因对这种焦虑深有体会。6年前,他的女儿申请就读一所私立学校的学前班。因为他和妻子没有在报名第一天及时递交申请,女儿最终落入等待名单。自此之后,索南夏因就格外留心儿童游乐场边的各种闲谈,以此了解那些最受欢迎的兴趣班和活动,以及采取何种措施避免落到等待名单上,“多年来,我们对这类事情一直保持着一种偏执”。

    BBC报道称,不久前萨顿信托(Sutton Trust)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英国,课外辅导已成为"公开的秘密"。研究人员在英格兰和威尔士范围内针对2612名11至16岁的学生进行了调查,发现富裕家庭的孩子比贫困家庭的孩子每周多接受2.5小时的课外辅导;出身贫困家庭的优秀学生接受课外辅导的时间,往往不到富裕家庭孩子的一半。

    根据萨顿信托的报告,英国11岁至16岁的公立学校学生,每10名中就有1名参加过课外辅导。参加过课外辅导的英国学生比例从2005年的18%上升到了2016年的25%,而该比例在伦敦市高达42%。此外,为通过相关考试而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人数上升了1/3。例如,有38%的学生为获得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参加过课外辅导,有18%的学生为通过语法考试参加过课外辅导。

    在英国,提供课外辅导的教师主要来自公立学校和校外辅导机构。萨顿信托通过英国教育研究基金会(NFER)对全英国有代表性的1607名教师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英国约有40%的公立学校教师通过私人辅导增加收入,辅导的形式以有偿性的小组指导和“一对一”辅导为主,辅导的内容以数学、英语及入学考试要求的科目为主。

    根据英国教育部最新调查结果,英国的课外辅导机构数量超过500家。这些辅导机构中的大部分在其所在地招生,如伦敦、曼彻斯特及伯明翰等城市,32%的伦敦辅导机构、25%的东南部城市辅导机构在全英国各个地区都招生。

    根据名为“Tutorfair”的英国辅导机构统计,最受欢迎的辅导科目依次为数学、英语、化学、物理、生物、西班牙文和法文。此外,专门的考试科目及兴趣课程也是学生选择的重点辅导内容,如英国高中课程(A-Level)考试辅导、奥数及钢琴辅导等。

    BBC称,这些“影子教育”现象为那些可以负担课外辅导学费或家庭经济状况良好的学生创造了优越条件,不断加剧教育的不公平。

 

“不管怎么减负,孩子的分数不能减”
在英美,送孩子上辅导班已成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