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史蒂夫·班农成了反欧盟力量的偶像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04日   02 版)

    史蒂夫·班农的成功就在于他为民粹主义代言,从而具有了符号意义。在同样矛盾重重的欧洲颇受欢迎,表明他超越了白宫的小圈子,成为自带体系的权力源。

    原白宫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班农在华盛顿的政治生涯早已结束。因为那本《火与怒》,班农不仅与曾经的老板特朗普形同陌路,在巴布莱特新闻网的职位也丢了;美国国会还多次要求他接受质询。即便如此,这位保守主义大师依然坚持在世界各地“布道”。

    今年3月,班农去了趟欧洲。赶在意大利大选结果出炉前,他现身罗马,与反建制的“北方联盟”领导人会晤,为意大利极右翼站台。此后,班农出席了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举行的大会,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说。可以说,此君已经成了西方的一大政治符号,虽然在白宫似乎没有影响力了,但他的吼声在大西洋对岸依然余韵悠长。

    班农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他为民粹主义代言,从而具有了符号意义——在自媒体时代,这意味着影响力,甚至权力。班农不拒绝从制度中获得权力。遭特朗普“抛弃”后,没有了美国总统心腹的光环,他还是到处访问、舌战群儒。此番欧洲之行,对班农来说应该是个转折点,表明他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IP。换句话说,今天的班农超越了特朗普胜选引起的旋风,也超越了白宫的权力小圈子,成为自带体系的权力源。

    相比特朗普,班农的个性更加鲜明,毫不讳言自己的政治主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特朗普主义只是班农主义的节选。班农的激进主张,让他在华盛顿的政治生态下难以施展拳脚,或者说,美国并不适合进行班农式革命,就像当年的托马斯·潘恩一样,掀起一场理念的变革是可能的,但要转化成政治行动,恐怕还是束手束脚。

    现在,班农从美国转战欧洲,就像潘恩当年在英国不得志而跑到美国一样,表明大西洋两岸的政治空气具有共同性,只是程度有差异。欧洲的民粹主义愈演愈烈,自有班农可以施展的空间。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是班农的老友,这次,班农去意大利也算“指导工作”了。“北方联盟”在大选中打出反移民口号,果然拿到了不少选票,跻身于意主要政党行列。

    班农访法更值得一提。“国民阵线”虽然在去年大选中进军第二轮,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但还是无法入主爱丽舍宫。如今党内渐渐出现非议之声,对党首勒庞也有不同意见,某些人不希望勒庞出征下一次大选。败选后,勒庞也需要重新整合党内力量,为下一次选战做准备。“国民阵线”这次的大会算得上是规格较高的内部会议,重点就是建立党内的共识和团结。赶在这个当口,该党副主席艾利奥特在推特上高调宣布,“我们欢迎班农先生在我们党的大会发表演讲,他将会见勒庞女士,人民已经觉醒,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民粹主义政党无一例外高唱反欧盟,更加吊诡的是,一个美国人成了反欧盟的符号。二战后,美国以马歇尔计划帮助欧洲恢复经济,并推动了欧洲一体化。现在,欧洲一体化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班农却摇身一变,成为反欧盟力量的偶像。当然,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欧洲内部的确出了很多问题,去年德国大选和艰难的组阁已经说明欧洲的政治思潮正在发生变化。无疑,班农身处一个政治风口,他在欧洲可能更容易发挥特长。

    班农虽然已不再是特朗普身边的人,但他依然在理念上与特朗普相通,对于想了解特朗普或者白宫的人来说,班农仍是一条不错的渠道。当然,事情不会止步于此,到2020年美国大选时,班农完全可能重出江湖,无论成败如何,都可以借此让自己的影响力延续下去。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贸易战开打 韩国率先“躺枪”
史蒂夫·班农成了反欧盟力量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