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贸易战开打 韩国率先“躺枪”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04日   02 版)

    和美国在生意场上打交道,韩国没有多少可出的牌。如今,在特朗普“大打贸易战”的炮声中,首尔再次“丢卒保车”,留下的是“美国的朋友难做”这样的感叹。

    3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喜形于色”地发表声明称,已与韩国就修订双边自贸协定在原则上达成一致。这场本来预计将持续一年的谈判仅仅进行了三个月,进度之快令人瞠目。《纽约时报》旋即评论称,特朗普终于取得了他任内第一场贸易谈判的胜利。

    亲近韩国政府的人们主张,谈判结果还算说得过去:首尔接受美国设定的钢铁出口配额,每年对美钢铁出口减少三成,同意美方延长对韩国制造的部分汽车征税,以此为代价保住了美韩自贸协定,获得了美国钢铁关税的豁免,敏感的农业市场也守住了。表面上看,这似乎是美韩贸易纠纷的“最优解”,文在寅政府在不利局面下做出了不错的防守,参与谈判的韩国官员宣称“这是不赔本的协商”,甚至有人沾沾自喜地说它“堪称一次卓越的谈判”。

    然而,看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话里有话地表示,这次谈判属于“绝对的双赢”,韩国保守派媒体终归还是坐不住了,纷纷指责“这次协商不值得骄傲”,青瓦台的妥协让韩国“陷入更加不利的地步”,被拿来做了交易的汽车产业也抱怨“每次修订美韩自贸协定,汽车业都是最大受害者”。何况,谈判还留下了后患,尤其是韩国的制药业和汇率问题。

    虽然韩国获得了美国钢铁关税的豁免,甚至自认为获得的是全球首个“永久豁免”,但这一美好幻想隔日就被白宫明确否定,让相信美韩新自贸协定能够“在早期消除在对美出口方面的不确定性”的首尔非常尴尬,搞不清自己好不容易换来的保证到底价值几何。

    去年6、7月间,韩国一度拒绝了美国提出的修改美韩自贸协定的要求。青瓦台自称“没有答应的义务”,连特朗普威胁要退出协定都不为所动。不过,去年11月特朗普访韩后,修约谈判还是悄悄开始了,而且比外界预计的大幅提前,就和如今的谈判闪电收官一样。

    韩国的态度转变为何如此迅速?直接原因不难想见——华盛顿甚至不用打出驻韩美军等“安全牌”,仅仅挥舞一下钢铁关税这根“大棒”,就让韩国朝野胆寒。眼见贸易制裁阴云压顶,韩方如临大敌地构筑“防御阵地”,“丢卒保车”也要争取美方把自己从关税对象国名单中除名,在自贸协定谈判中拿出部分产业的利益作为交易筹码,也就成了既定策略。

    和美国在生意场上打交道,韩国没有多少可出的牌。这个国家虽然GDP总量名列世界第11,但毕竟体量有限,而且是对出口依赖度极高的开放型经济体,贸易门槛事关国计民生。美国是韩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对象国,韩国的安全完全依靠美国……这些都让首尔只能“割肉止损”,哪怕青瓦台如今的主人是“敢于说不”的文在寅。

    碰上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当美国的“坚定盟友”着实是件别扭的事。和先辈们相比,现任美国总统更倾向于把盟友视作实现自身政治抱负的工具,颇有“借汝项上人头一用”的风范,处理贸易问题的态度更是“宁我负人,毋人负我”。事实上,相比韩国,日本也许更加惴惴不安,因为该国至今仍未获得钢铁税收豁免。30多年前,美国前总统里根曾批评伊朗“有这样的盟友,还要敌人做什么”。现在,首尔和东京决策者的内心可能也是如此吐槽美国的。

    既然特朗普铁了心要打贸易战,那么今后,华盛顿的要价只会越来越高,对美贸易顺差巨大的韩国随时可能再次沦为美国的“提款机”。特朗普在“永久豁免”待遇上的变卦,进一步放大了首尔的忧虑。更严重的是,世界第一、第二经济大国一旦“拉开架势开练”,与两者关系均很密切的韩国夹在中间,绝难坐山观虎斗。华盛顿挑起的贸易战刚进行第一波“火力准备”,韩国作为头一个牺牲者的命运仿佛就已注定,真是既悲情又无可奈何。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贸易战开打 韩国率先“躺枪”
史蒂夫·班农成了反欧盟力量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