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迪、宝马计划推新旗舰提振SUV销量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04日   16 版)

    随着宝马和奥迪发布新旗舰车型,以及奔驰替换主要车型,高端大型SUV在欧洲市场连续两年需求下降的情况,有望在2019年改善。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JATO Dynamics 数据,2017年,该细分市场销量下跌8.8%至24.6万辆。此细分市场排名前10 的车型中,只有两款即路虎发现和路虎揽胜,在SUV市场中实现销量增长。

    宝马X5继续领衔该细分市场,紧随其后的是奥迪Q7和沃尔沃XC90。路虎成为该细分市场最畅销的汽车品牌,累计销量达到57125辆,有3款车型销量入围前十,分别是路虎揽胜运动版、路虎揽胜和路虎发现。

    宝马以X5和X6总销量45437辆排名第二。梅赛德斯-奔驰以多款车型合计45269辆的总销量紧随宝马之后,排名第三。

    2018年仍将维持下降态势

    研究机构LMC Automotive预计,尽管今年新车型将上市,此细分市场2018年的销量仍将继续下降,到2019年才能实现8%的增长,到2021年跨越30万辆大关。

    其中一款将上市的车型是奥迪Q8旗舰版SUV。Q8将给奥迪在大型SUV市场带来更富运动感的形象,与Q7争夺市场份额。

    梅赛德斯-奔驰则希望其新一代G级车可以为该公司业绩带来小小的提升,但LMC预计,奔驰明年推出最畅销车型GLE新版后,销量才会有较大提升。

    LMC还指出,宝马将通过即将推出的X7车型扩大对该市场的占有率,X7是一款7座旗舰SUV,年底将从宝马美国工厂下线。2019年,新一代X5的到来,将进一步促进宝马在该细分市场的销量。

    不同的车身风格

    路虎方面,该公司将发布一款揽胜限量版双门车,继续探索消费者对不同车身风格的偏好。这家英国公司表示,新车型将在销售999辆后停产。

    路虎设计总监哲芮勋去年告诉欧洲汽车新闻,路虎正在寻找揽胜之外的其他车型,以更好地在增长的豪华车市场上竞争。“我们在这个细分市场上有口碑背书和可靠性,所以,为什么我们不做?”

    路虎前些年未能追上其德国对手的一个方面是电气化,但该公司去年凭借揽胜和揽胜运动版P400e插电混动弥补了差距。该车型使用2.0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配备13.1千瓦时电池,路虎称,其单次充电纯电续航里程可达50公里。

    动力系统发展趋势

    据JATO统计,柴油车在大型豪华SUV细分市场的销量下跌了10%,市场占有率降至73%。汽油车销量微增,市场占有率达到10%,最大的赢家是电动车。以特斯拉Model X为代表的混合动力、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10%,达到40564辆,市场占有率也从去年的14%,上升至16%。其中,插电混动车去年销量为2万多辆,相对2016年而言略有下降。

    根据瑞典分析机构AID数据,沃尔沃的插电混动车型销量第一,其插电混动版XC90占西欧市场全部销量的25%。

    雷克萨斯仍是此细分市场中唯一提供油电混动汽车的制造商。这并未帮助它利用欧洲市场疏远柴油车带来的机会,去年,雷克萨斯RX的销量下滑12%,至7691辆。

    成熟市场唱主角

    去年,豪华大型SUV在德国的销量达到创纪录的66240辆,英国紧随其后,销量为64900辆。排名第三的意大利,销量仅为16110辆,法国以14118辆排名第四。

    该细分市场增长滞缓的一个原因是销量由英国和德国二者主导。LMC EMEA(欧洲&中东&非洲)分析师大卫·奥克利认为,“它们都是非常成熟的市场,按照历史标准,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二者总体上是相对平稳的”。

    去年,此类车型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是挪威,达到6.4%;拉脱维亚为4.9%,排名第二;卢森堡和瑞士分别以3.5%和3.3%,排名第四和第五。

    JATO数据表明,在德国,此细分市场新车的平均售价为80126欧元。2017年,欧洲是豪华大型SUV销量第三大地区,美国以592800辆居首,中国以321400辆排名第二。去年,中国市场对豪华大型SUV的需求增长了29%。

 

奥迪、宝马计划推新旗舰提振SUV销量
长安第二代逸动欲打造高性价比家用轿车
大众汽车启用全新车辆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