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车市“几家欢喜,几十家愁”

上汽荣威RX8的“欢喜”在哪里

作者 红芍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8日   14 版)

    3月22日,张家口太舞滑雪场的雪已显著消融,仍被白雪覆盖的地方或许叫“冰道”更合适,这样的道路对车辆是极大的考验,但荣威RX8选择在此发起挑战。

    荣威RX8完成挑战之后,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并不多见。挑战开始前,俞经民表示,因为天气转暖,雪道大部被冰覆盖,难度成倍增长。

    这个场景与荣威RX8即将面对的市场有些类似,在中国车市,“非承载式车身+中大型SUV”意味着小众,荣威RX8能突破小众怪圈吗?

    荣威RX8想要什么

    目前的中国车市行情,被形容为“几家欢喜,几十家愁”。俞经民表示,这样的判断是直接且坦率的。当然,荣威无疑是“欢喜”的几家之一,但车市增速减缓,竞争日趋激烈,荣威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荣威RX5的热销还在继续,上市不久的荣威RX3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荣威需要继续向上——不仅是销量上,还要在品牌上。此时推出一款旗舰级车型,是不错的选择。于是,荣威RX8应运而生。

    荣威RX8定位于“全领域豪华大7座SUV”,是荣威产品线最高端的车型,采用非承载式车身,有两驱车型和四驱版本。在活动现场,厂方公布了两驱和四驱车型顶配车型的预售价格,30T智联网两驱至尊版预售价为22.38万元,30T智联网四驱至尊版预售价为25.88万元,新车3月22日起接受预订,北京车展期间上市。

    据俞经民介绍,荣威RX8是基于上汽IS(智能化SUV)平台打造,研发时间33个月左右,搭载了ALL-DRIVE智能全领域驾驶系统、Super Pilot智能主动驾驶辅助系统以及全新一代智联网汽车系统,希望以“‘科技豪华’打开中国品牌升级向上的通道”。

    荣威RX8瞄准的中大型7座SUV市场,已成为车市热门细分市场。对中国品牌来说,在这个细分市场的成功不仅意味着更高销量和更高利润,还意味着品牌向上的初步成功。

    荣威RX8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广汽传祺GS8、长城哈弗H9、丰田汉兰达和福特锐界等。这些车型市场表现不一,传祺GS8、汉兰达、锐界都有月销过万的表现,而哈弗H9虽然仅有月销过2000的水平,但在其定位的专业越野领域,成绩已算得上抢眼。

    从预售价来看,荣威RX8的上市价格或许会接近传祺GS8,而从非承载式车身来看,荣威RX8又与哈弗H9异曲同工,但两者之间的差异依然是很大的。从荣威RX8的“全领域”一词来看,它想要的或许是覆盖两者的全部市场空间。

    荣威RX8的机会在哪儿?

    如此看来,荣威野心不小,也确实为此做了不少准备。

    荣威RX8此次挑战太舞雪道,无疑是为了展示其越野能力,这与其非承载式车身的设计是相匹配的。荣威RX8采用的ALL-DRIVE智能驾驶系统包括智能、运动、雪地、越野、高速两驱、低速四驱扭矩放大共6种模式。

    动力方面,新车采用纵置2.0TG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纵置6AT变速箱,最大功率165Kw,最大扭矩360N·m,另有陡坡缓降、双重防翻滚等功能,确保越野能力。

    配置方面,荣威RX8搭载的Super Pilot智能主动驾驶辅助系统,整合了豪华车型常用的ACC主动巡航控制、AEB自动紧急刹车、FCW前向碰撞报警、LDW车道偏离警告、SAS车速辅助系统等功能。

    以上这些设计确保了荣威RX8的越野能力和驾驶乐趣,但荣威RX8并没有打算走纯粹的专业越野路线,在车辆内部空间设计上同样花了不少心思去提升舒适感。

    在荣威RX5上已经得到认可的车载互联网系统自然也不会缺席。这些专业越野之外的东西,是荣威RX8为抢夺主流中大型7座SUV市场所准备的武器。

    这是颇为取巧的设计,也是有风险的设计。无论如何,荣威RX8的表现值得期待。

 

“双积分”之下,有人欢喜有人忧
上汽荣威RX8的“欢喜”在哪里
售10.6万元起,哈弗H4上市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