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你家的常用药放对地方了吗

编译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8日   10 版)

    几乎每个家庭都会自备常用药。把它们放在哪里最好?不是药箱,也不是厨房。

    “药物和食品相似,对光、热和湿很敏感,”美国诚信营养品协会副总裁达菲·麦凯说,“我建议,让常用药待在原本的容器中,拧紧盖子,存放在光照不多也不潮湿的干燥处。”

    另一项原则是,将药品放在记得住、够得着的地方。就此,专家们给出了更多提示。

    把药物放在卧室里怎样?美国药剂师协会发言人穆罕默德·贾洛赫认为,卧室是放置药物的首选。但是,“别把它们放在柜子上。床头柜是更合适的选择。那个地方往往干燥阴凉。如果有人来你家做客,他们通常注意不到床头柜,所以,这样做也能保护你的隐私。”

    不要将药瓶放在厨房里。理由很多:首先,这会让儿童和宠物能够接触到它们;其次,炉灶和洗碗机附近的温差变化会影响药物的品质。第三,厨房带有更明显的公共属性——你吃什么药跟其他家庭成员无关,完全是你自己的事。

    如果只能将药放在厨房里,一定要找到恰当的存放方法。麦凯认为,如果咖啡机是你开始一天的地方,那么,它的近旁可以放置药箱,或是专门设计的药品储藏柜。

    切勿丢弃原装容器。即便是只使用一周的药,也应该坚持使用原装药瓶,以便随时查看服用方法。另外,有些药必须装在不透明容器里,否则会因为暴露在阳光或潮湿中失效。

    有条理地放置药物。“快乐生活方式”品牌网站创建者乔伊·曹建议将维生素补充剂和其他药物分隔开。当然,你也可以活用多种容器和收纳设备。

    “我喜欢用在跳蚤市场淘到的旧卡片目录柜之类的东西,”曹说,“你可以将维生素片或药物放进每一个小抽屉中,从而将它们安排好,分类保管。”模块化的翻转隔箱、透明塑料隔箱及带手柄的白色塑料存放箱同样值得推荐,这些东西在网上全都能买到。

    记得经常整理药箱。心情愉快时,收拾一下药箱是事半功倍的。家住华盛顿的设计师卡琳·克莱默说,如果你习惯了将常用药分装到一周用量的容器中,那不妨找个设计得漂亮些的,线上线下都有很多选择。近期无须服用的药可以放入柜子或壁橱中的木制或编织盒。

    不要一下子将所有药物丢进冰箱。用户应仔细阅读每种药的使用说明,标明“低温存放”的才有必要冷藏。另外,若患者对药物的存放方法有疑问,应主动咨询医生或药剂师。

    美国《华盛顿邮报》

 

谁把豆腐引进美国
你家的常用药放对地方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