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菲律宾反恐为何步履维艰

本报特约撰稿 吴展燕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8日   06 版)

    菲律宾士兵在激战过后的马拉维街头巡逻

    历史、经济、外交因素交织,加上持续变化的国内外政治气候,令菲律宾政府实施反恐大计难上加难。

    进入2018年,菲律宾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冲突仍在持续。《菲律宾星报》3月初报道,仅在过去1个月间,政府军在南部棉兰老岛毙伤的武装分子就接近三位数。

    以菲律宾极端组织为关键词的新闻之多,已经让人有些“阅读疲劳”。去年的马拉维事件更是刷新了外界对菲国内恐怖活动的认知——多个极端组织出动500余人,一度占领马拉维市中心,政府军随后的清剿导致市中心沦为废墟,城市功能几乎全部丧失。

    同年,美国国务院发布报告指出,菲律宾是遭遇恐怖袭击最多的5个国家之一。

    殖民主义遗祸至今,老装备难堪大任

    历史上,菲律宾南部形成了规模较大的穆斯林聚居区。16世纪中叶西班牙殖民者在菲推行天主教,宗教冲突由此发端。长期的冲突和一次次失败的谈判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极大的挫败感。菲独立建国后,阿布沙耶夫组织、马巫德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解”)等本土激进组织纷纷自立门户。

    目前,阿布沙耶夫集团有300至400名骨干,活跃于菲西南部的苏禄群岛与巴西兰岛,袭击对象主要是基督徒与外国人,并通过索取人质赎金筹集经费;马巫德组织有200至300名追随者,活跃于棉兰老岛,曾制造多起炸弹袭击和绑架勒索;“摩伊解”有1.5万人,武器万余件,1978年诞生以来,一直以菲国内最大反政府武装自居。

    恐怖主义泛滥的地区大都有一点共性——经济发展水平低下。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菲律宾1/4人口日均生活费少于1.25美元。杜特尔特上台后,菲经济虽有所改善,但支柱产业以农业、旅游业、渔业为主,工业体系不完整,难以迅速克服结构性问题。去年,杜特尔特发表国情咨文时,菲总统府发言人曾解释说,“我们认识到,贫穷和绝望感是恐怖主义的温床,这就是为何我们在反恐之际,同时努力消除贫困。”

    棉兰老岛占菲国土面积的近1/3,GDP比重仅14.8%。长期以来,底层民众的愤忿无处发泄,为极端组织扎根于此提供了基础。此外,棉兰老岛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政府管制相对松懈,岛多林茂的地理特征也为恐怖组织提供了训练场所与隐匿之地。

    连年反恐却无法将恐怖势力连根拔起,与菲军的作战能力亦有莫大干系。去年的马拉维事件中,兵力占绝对优势的政府军实施了数周的巷战和空袭,仍未迅速歼灭极端分子,反遭后者伏击而丢下多辆美制装甲车撤退,被“伊斯兰国”宣传机构视为笑料。

    硬件装备上,菲政府军也没有足够底气与恐怖组织分庭抗礼。虽说阿基诺三世执政期间购进了一些高技术装备,但目前在菲军中唱“主角”的仍是M16步枪、OV-10“野马”攻击机等美国在越南战争时期就用过的“老爷装备”。就连本该受重点照顾的空军,菲军方官员也坦承:现有装备不足以保卫领空领海,甚至不足以对抗国内暴乱分子。

    反恐不能只靠军事手段

    恐怖主义危害深广,曾在棉兰老岛最大城市主政25年的杜特尔特对此再明白不过。就任总统后,他屡次强调“别逼我亲自动手,我将会非常严厉”。但众所周知,恐怖主义从来不是单靠军事手段就可以消灭的,还要在经济、社会、国际合作等层面下功夫,对杜特尔特政府而言,每一项都不是轻松的活计。

    恐怖组织的“专业水平”越来越让人头痛。美国《军事时报》曾援引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托马斯·桑德斯的观点称:“随着‘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领土的萎缩,以及作战人员工资福利的减少,大量好战分子将返回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这些好战分子可能训练与之持相同理念的人群,在本国发动袭击。”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马拉维事件中,有至少200名从叙利亚归来的“伊斯兰国”分子参与,菲军方在核查中进一步发现了来自沙特、也门、印度、俄罗斯等地的武装人员,显示外籍恐怖分子正加速扩散。这些人精通城市作战,战术素养远胜于只会在丛林里打游击战的菲本土极端组织,令不熟悉城市作战的菲军屡吃苦头。

    从袭击形式上看,除了突袭马拉维这种有组织的大规模袭击,各种“独狼”式袭击同样不可忽视。这类袭击一般选择民众聚集的交通枢纽、购物广场、体育场馆、宗教场所等目标下手,安保力量本就薄弱的菲当局恐将更防不胜防。

    为了对恐怖活动釜底抽薪,菲政府正设法将军事行动与发展经济相结合,注重工程、医疗、人道主义建设,统筹解决经济社会问题。

    恐怖组织能够长期存在,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们往往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在东南亚,一些国家仍未把向恐怖组织提供援助的行为定为犯罪,恐怖组织的资金十分安全。就菲律宾而言,该国曾被国际金融行动洗钱特别工作组列为在打击洗钱犯罪方面的不合作国家。不难想见,只要有可靠的经济来源,恐怖主义的“死灰”就会不断复燃。

    美国的态度也耐人寻味。马拉维事件后,外界有“菲美友好靠反恐”的乐观猜想,也有人表示担忧。加拿大智库“全球研究”指出,菲律宾必须警惕美国借反恐实施干涉。菲律宾《世界日报》甚至认为,“伊斯兰国”在菲制造动乱,得到了美国的默许。

    近两年,菲美军事同盟出现罅隙,杜特尔特更是放话说“驱逐美国驻军”。作为“世界警察”,打击恐怖主义一直是美国在全球驻军的借口。有美军借反恐之名出兵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前车之鉴,菲方下次“借师助剿”时,难免有引狼入室之忧。

 

日本“海军陆战队”:兵力不多,野心不小
菲律宾反恐为何步履维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