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海军陆战队”:兵力不多,野心不小

本报特约撰稿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8日   06 版)

    日本气垫登陆艇在美国加州训练

    日本版“海军陆战队”的成立,理论上能增强日本对偏远岛屿的影响力。这支部队试图以不过分刺激公众的方式挑战日本和平宪法。

    赶在2018年第一季度结束前,号称擅长应对偏远岛屿争端的日本“两栖快速部署旅”(或称“水陆机动团”)正式挂牌。香港《亚洲时报》网站称,此举凸显了日本政府对尖端军事资源的渴望,而且,这支新部队身手更加敏捷,更具进攻色彩。

    美式训练 美式装备

    3月27日成立的首个两栖快速部署旅被一些媒体称作“日本版海军陆战队”。从编制上看,它并非正式的海军陆战队,依然是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陆军步兵团的一部分,兵力约3000人。该部的规模与著名的英国皇家海军突击队相似,而训练完全是美国式的。

    设立“海军陆战队”是安倍政府2012年以来着力推动的。此前,日本自卫队一直参加在美国的“铁拳”演习。日本《朝日新闻》报报道,作为“铁拳2018”演习的环节,从今年1月中旬起,两栖快速部署旅的350名官兵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训练了一个月,与美军陆战队一起演习和体验实战环境。2017年,日方已在加州进行了两次类似的演练。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也为日本两栖快速部署旅背书。3月中旬,在美国国会参加听证会时,哈里斯老调重弹,称中国使用海警船及巡逻机等工具,挑战日本对“西南诸岛”(包括中国钓鱼岛)的“管理权”。就此,哈里斯宣称《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上述岛屿,强调快速反应部队对维系日本整体防御能力的意义。

    这支精锐部队的装备也大多是美国产。然而,载具的短缺,尤其是MV-22B倾转旋翼飞机和AAV-7两栖突击车数量不足,仍将限制日本两栖快速部署旅的实战机动能力。

    巧立名目,压制反对意见

    相比对地区局势的影响,日本“海军陆战队”对本国政治军事体制的挑战更明显。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文章称,日本宪法第9条要求日本武装力量慎重采取进攻性行动。而日本的民意调查显示,对第9条的任何修订都必须是非常慎重的。现在,两栖快速部署旅就位,看起来为日本宪法第9条的修订工作奠定了基础。

    民调显示,日本公众对修改和平宪法持冷淡态度,但他们对新部队的设立无甚非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石林(音)对《亚洲时报》说:“两栖快速部署旅的风声已经放出来了一阵,反对意见正被边缘化。我们没有看到日本公众对海上自卫队的‘出云’级直升机母舰改造为航母一事不安,他们对两栖快速部署旅的反应可能与此类似。”

    补体系缺口,强调主动出击

    军事爱好者常说,海军陆战队是天生的远征军。两栖快速部署旅的设立不仅表明日本加速补齐国防体系的缺口,也意味着该国军事行动的指导方针更强调主动出击。

    诚然,两栖快速部署旅目前规模不大,与其他亚洲国家的两栖战部队无法匹敌。“两栖快速部署旅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美日同盟对偏远岛屿的威慑力,尽管其参与实战的可能性相当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员威廉·布鲁克斯对《亚洲时报》表示。

    石林将这支实质上的“海军陆战队”描述为日本武装力量发展的又一里程碑。这位新加坡学者提到,“这样的作战力量应该是‘独立的’,拥有更突出的机动性和火力”。

    即便如此,该部仍然需要海上和空中自卫队的火力掩护和后勤支持。石林称,约束军兵种部门间的竞争并促进它们更好地整合,对日本来说是比打仗更严峻的挑战。

 

日本“海军陆战队”:兵力不多,野心不小
菲律宾反恐为何步履维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