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今年密集推出4款国产SUV

大众汽车加固“中国城堡”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8日   15 版)

    很少有人怀疑大众汽车对中国市场的诚意。

    就像34年前在北京与上汽集团合资设立合营公司,初尝中国市场的甜蜜那样,3月23日,又是在北京,大众汽车希望这种甜蜜以另一种方式重现。

    当晚,大众汽车一口气发布了3款国产SUV车型和全新一代途锐,引人注意的是,两款SUV落户一汽-大众,另外一款落户上汽大众。

    过去一年,中国SUV销量首次达到1000万辆,按照大众汽车的预计,这一数字在不久后应该会达到1200万~1400万辆,与欧洲整体乘用车销量水平相当。

    另一方面,SUV的利润远高于轿车,这一点从上汽大众SUV带来的高利润可见一斑。同时,大众汽车在轿车市场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中国品牌崛起及日系品牌SUV攻势的压力。而中国汽车品牌的迅速崛起,恰恰有赖于SUV市场的大爆发。

    “大众汽车品牌希望能在中国成为领军式的SUV品牌,目前大众品牌在华拥有4款SUV,我们计划在2018年将数量几近翻倍。”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称,“至2020年,大众汽车品牌将推出包含至少12款车型的SUV阵容。”这意味着,未来两年,大众汽车在中国还将推出至少5款SUV。

    这场发布会之前,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有三款国产SUV,以及一款进口SUV。三款国产SUV全部集中于上汽大众。虽然拥有SUV的奥迪也属于一汽-大众体系,但很显然,大众汽车还是希望像轿车市场那样,利用一南一北的VW车标重现往日成功。

    不过,相比在轿车市场从“老三样”时代打下的基础,大众在中国SUV市场虽然有途观这种“神车”,但并不能像在轿车市场那样,占据销量榜前十的一半。产品造型设计的趋同,也可能给大众SUV车型带来挑战。

    此次,一汽-大众得到的两款SUV分别为T-Roc和Advanced Mid-Size SUV。前者为A级SUV,轴距加长85mm,将于今年夏天上市;而后面一款中级SUV则专门为中国打造,与上汽大众的途观或途观L类似,实际名称将于2018年底上市前公布。

    相比之下,上汽大众由于早就拥有SUV,因此,在发布亮相的“Powerful Family SUV”量产版也引起了更多联想。之前,上汽大众已将旗下中大型SUV途昂推向市场,获得初步成功。

    全力推广SUV的同时,大众汽车也没有忘记中国日益严苛的“双积分”政策带来的巨大压力。此次,全新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纯电动SUV I.D. CROZZ概念车的亮相预示着,大众品牌未来会为旗下所有车型增加新能源版本。

    冯思翰表示,在今年内,大众将开始生产部分大众汽车标志性车型的‘电动’版本,如途观L。“过去30年来,大众汽车品牌一直是中国消费者首选品牌。当下的中国市场正在经历变革,我们必须坚持追求革新,这是我们未来3年的努力方向。”他认为,全新SUV系列车型,将是大众汽车新品牌战略的开端。

    如此有诚意的大众品牌,真的能重现过去30年的成功吗?人们拭目以待。

 

大众汽车加固“中国城堡”
一汽丰田进入“营销3.0时代”
捷豹路虎道路安全小卫士体验区揭幕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