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试驾上汽斯柯达柯珞克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1日   15 版)

    狭长蜿蜒的山路旁长满了翠绿色的灌木丛,两排高挑枯黄的芦苇杆构成了第二层背景。刚刚小心地转过一个弯角,笔者很快发现,道路在不远处消失得无影无踪。更重要的是,这种路况只容得下一辆车通过。

    与那些无趣的编队试驾和普通的城市高速道路不同,上汽斯柯达为柯珞克选择的试驾路线颇具挑战性。在路程过半的集结点,笔者发现,出发时还在驾驶席的人,部分已经换成教练,幸而试驾车一辆也没少。

    经过近20公里的山地丘陵行驶,笔者感受到,身手灵敏的柯珞克具备较强的低速驾驶品质和良好的通过性能。这种驾控感受,承袭了斯柯达品牌长期以来的德系调教和扎实的底盘。毕竟,相比中大型B级SUV,A级SUV会更紧致、敏捷。

    穿过树丛,笔者将车停在依山丘围成的水库坝顶。远远看去,敦厚的柯珞克和柯迪亚克颇为神似,斯柯达水晶棱面设计贯穿了整个车身元素,简洁但并不简单。在晌午的阳光照射下,棱面会像水晶一样,绽放出光芒。

    时值3月中旬,广东佛山地面温度已攀至20度以上,回到打开空调的车内,全身顿感凉爽,也有间隙让笔者仔细观察以满足好奇心——这款上汽斯柯达战略SUV的车内空间和内饰做工究竟如何?

    与斯柯达产品在储物空间和乘坐空间上追求“比其他车型大一点”的实用理念一脉相承,柯珞克虽然只是一款A级SUV,但身高1.82米的笔者坐在前后排,不论是横向空间,还是纵向空间,感觉都非常充裕。这得益于柯珞克运用的全新宽体内饰设计。

    数据显示,这款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432mm、1841mm、1614mm;轴距达到了2688mm,让人惊叹,斯柯达竟能在如此紧凑的车身尺寸下,营造出良好的头部和腿部空间。

    尤其是前排座椅,配合斯柯达采用的WOKS头枕(曾获欧洲NCAP大奖,具有专利技术),包裹性和支撑性良好,驾驶者长时间驾车也不会感到难受和疲劳。

    储物空间也是柯珞克的优势。作为消费痛点,这一点在中国汽车市场被越来越实用主义的消费者所重视。上汽斯柯达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柯珞克希望的目标受众,就是那些注重家庭、乐于分享,同时善于平衡工作和生活,追求全新体验的人群。

    松开电子手刹,踩下油门踏板,前方是一小片森林,郁郁葱葱遮住头顶的阳光。这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1.17平方米全景天窗能够将美好风光尽收车内。

    饥饿也许是最难抵抗的敌人,穿越几个村落后,车辆终于回到了主干道。没等左前方的轿车动起来,笔者已深踩油门,打着左转向灯,“蹿”了出去。

    笔者驾驶的柯珞克搭载EA211 1.4TSI发动机,在运动模式下,不管是起步还是频繁的中高速超车,车辆的动力表现和驾驶操控都令人满意。在这个过程中,柯珞克的盲点监测功能和全系标配的ESP系统,让变道超车更加自信。

    上汽斯柯达官方数据显示,柯珞克TSI280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峰值扭矩达250N·m,作为一款中级SUV,该车每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L;在油耗和动力上,柯珞克的实际表现优于日产逍客、Jeep指南者、现代途胜和雪铁龙天逸。

    回程途中,笔者打算测试柯珞克搭载的“科技武器”,包括带启停功能的ACC自适应巡航和第三代自动泊车辅助系统,两者都将是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试过很多品牌的巡航系统和自动泊车功能,但柯珞克的自适应巡航能够在0~160km/h的速度范围实现跟车(多数品牌最高速度约为120~150km/h),跟车距离除了五档选择,还能有四种个性化跟车模式,让行驶更流畅,不显得突兀。

    除了偶尔遭遇红绿灯路口,这套巡航系统都让人省心。笔者认为,随着这些科技配置越发成熟,中国消费者对其需求也将增强。

    回到酒店,本以为将结束一天的行程,但时至周末,这里几乎没有车位,我们只能在酒店附近游弋。好不容易发现了一个空位,但由于太小,三个老司机面面相觑。

    “试试自动泊车吧!”按下自动泊车按键,雷达开始侦测停车位。转瞬间,方向盘飞速旋转三圈,车子已然规整地停进了车位。

    试驾结束后笔者才知道,柯珞克的自动泊车功能,只要求车位在车身长度基础上多0.8米即可,而且还有驶出车位功能。

    除了笔者在试驾过程中直观体验到的几个方面,柯珞克还配备了全玻璃屏导航娱乐系统、免钥匙进入、倒车警示刹停、前方安全辅助系统等科技配置,让人既能感受到斯柯达这个百年汽车品牌的传统技术积淀与承袭,还能体验到其创新科技。

 

“全球第一”的宁德时代,值1300亿吗?
试驾上汽斯柯达柯珞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