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球第一”的宁德时代,值1300亿吗?

作者 红芍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1日   15 版)

    千亿级锂电龙头起飞在即,整个资本市场仿佛打了一针鸡血。然而,伴随着宁德时代的质疑同样不少,譬如:动力电池全球产量第一的它,值1300亿吗?

----------------------------------------------

    3月12日,宁德时代招股书更新,补充了2017年业绩等信息。此前不久,富士康的快速“通关上市”被视为行业独角兽公司上市的范本,宁德时代作为锂电行业的“独角兽”,也被寄予厚望。

    如果宁德时代也能获得富士康般的待遇,那么,该公司的上市时间或许会从原本的1至2年缩短到几个月。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这显然将是一场狂欢。

    果然,宁德时代招股书更新之后,相关概念股被盘点了无数次。相关概念股纷纷发布公告,强调自己与宁德时代“沾亲带故”,好像都准备好了蹭一波热度,但宁德时代本身一直相当低调,更新的招股书也透露出了一些光环背后的隐忧。

    业绩受政策影响明显

    宁德时代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其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9.31亿、30.22亿、39.72亿,2016年和2017年同比上一年的增长分别为224.60%和31.44%,保持了较高速的增长。

    同时,2017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为199.97亿,同比增长34.40%,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基本保持一致,但宁德时代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7亿元,同比反而下滑16.47%。

    虽然没有说明这个情况的原因,但有投资者和机构认为,这与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有关,宁德时代在招股说明书也提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

    另一个佐证来自动力电池系统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以及近三年宁德时代毛利率的变化。2015年、2016年、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98%、95.55%、87.01%,可以说是主要收入来源。

    同期,宁德时代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64%、43.70%和36.29%,2017年毛利率出现下滑,而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大幅增加,规模化按理会带来更低的成本,但宁德时代的毛利率反而下降,补贴下降被认为是原因之一。

    有证券分析师表示,2017年补贴大幅下降导致动力电池普遍降价25%~30%,而2018年动力电池价格还会继续下降。

    此外,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增长本身也与政策有一定关系。宁德时代能够迅速获得很多车企的追捧,与政策对中国电池企业的扶持有很大关系,如果脱离政策的“保护圈”,宁德时代是否真能与外资电池企业同台竞争,存在疑问。

    新能源车行业风险渐显

    新能源车依然炙手可热,但关于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坊间也有越来越多的担忧,风险或许离宁德时代并不太远。

    宁德时代的招股书显示,“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达产后,公司将新增产能24GWh,相当于2017销量的两倍有余,到2020年,宁德时代总产能有望达到50GWh。

    产能快速扩充的现象出现在整个动力电池行业。据公开消息,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到2018年,将出现产能过剩达257%的情况,产能过剩直到2025年都会存在。

    同时,新能源汽车的热潮使得上游原材料价格一路飙涨,而下游整车制造商则在不停地压价,夹在中间的电池制造商日子并不好过。动力电池行业内部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对手都会对宁德时代造成威胁。

    此外,电动车到底能否取代燃油车、电动车是否是取代燃油车的最好方案,也一直受到质疑。有一种观点认为,目前来看,对比原油,锂和钴资源更为稀缺,中国本身也缺乏这些资源,就算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来,可能也无法摆脱对外资源依赖。

    在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属性无可辩驳,如果政策导向改变,或者政策“保护力”减弱,那么被政策强推起来的宁德时代将面临巨大风险。

    目前,宁德时代的行业龙头地位无可置疑,但从电池到整车业务全面开花的比亚迪,其市值总共不过800多亿,宁德时代真能撑起超过1300亿的估值吗?这个疑问只能等它上市后再去进一步寻找答案。

 

“全球第一”的宁德时代,值1300亿吗?
试驾上汽斯柯达柯珞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