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蒂勒森被炒 “好戏”刚刚开始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21日   02 版)

    特朗普在华盛顿的传统精英圈子里没有太多人脉,上台后花一年多时间考察、替换幕僚团队,是一笔不能不交的学费。随着国务卿等重要位置陆续换将,一个更符合他“审美”的总统班底将加速成型,以更难预测的作风令世界不安。

-------------------------------------------------

    美国国务卿堪称华盛顿权力谱系中的四号人物,是联邦政府中排在副总统后的第二号内阁成员。由于副总统是选举产生的,所以,特朗普炒掉蒂勒森算得上美国最高级别的“炒鱿鱼”。

    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蒂勒森一直被建制派视为“白宫最后一道理智防线”,“特朗普内阁里唯一的成年人”。现在,很多悲观主义者相信,他的离职抽掉了最重要的一块刹车片,“特朗普战车”从此将一路狂奔不止。《纽约时报》不出意料地拿特朗普政府高官“异乎寻常”的离职率做起了文章,嘲讽第45任美国总统又创造了一项不光彩的纪录。

    讽刺也罢、担忧也好,美媒还是有些“逢特必反”的味道。特朗普内阁成员“阵亡率”虽高,但历任总统班底的平均状况并没好到哪里去。譬如,被特朗普视为榜样的里根政府,在第一任期的前两年同样经历了一系列人事斗争,决策机制一团乱麻。在大洋彼岸的英国,内阁改组的幅度和频率更是令人目眩,几乎每位首相上台后都要来一次洗牌,以至于坊间戏称,优秀英国首相的一个重要品质就是有胆量做一名“屠夫”。

    站在特朗普的位置,炒掉蒂勒森有十足的理由,绝非“国务卿爱翻白眼、不喜欢吃中餐”此类轻浮的八卦所能解释。两人“画风不合”从新班子组建第一天起就是明摆着的,建制派有多期望蒂勒森“驯服”特朗普,后者就对他有多不满意。世人眼中的温和理性,基本等同于特朗普眼中的不称职,“理智防线”则可以和“掣肘”画等号,两人在外交理念上分歧严重更是公开的秘密。再说,蒂勒森自己可能早就想着急流勇退了,有观点认为,他迟迟不走的原因是想凑满一年任期,从而在个人所得税上多得到些优惠。

    国务卿“换将”只是特朗普的“试刀”,他的内阁大换血已箭在弦上。

    福克斯新闻网和《华盛顿邮报》正在连篇累牍地预测政府近期可能的人事变动,除了刚刚被勒令走人的联邦调查局前副局长,国家安全顾问、白宫幕僚长、退伍军人部长及司法部长等要职都可能易主。在白宫南草坪接受媒体采访时,特朗普志得意满地表示:“过去一年,我对许多人都很了解了。我现在几乎马上就会拥有一个自己的内阁,以及其他我想要的东西了。”

    “政治素人”特朗普在华盛顿的传统精英圈子里没有太多可用的人脉,上台后花一年多时间考察、替换幕僚团队,是一笔不能不交的学费。由此看来,34%的幕僚离职率倒也不太高,要知道,特朗普不久前还被抨击只能“任人唯亲”,靠“小圈子政治”来推动政策议程。上台伊始的特朗普毫无根基可言,难免要对建制派有所妥协,不然,他可能连需要任命的岗位人选都凑不齐。这样一来,白宫势必会混进与总统貌合神离的人。

    如今,这位有史以来执政经验最少的美国总统已初步站稳了脚跟——竞选承诺逐步兑现,“通俄门”调查也难有重大突破。对东北亚、贸易问题和中期选举志在必得的特朗普,无法继续忍受那些有想法、不时挑战总统的僚属,大刀阔斧地换上信得过的人,完全不该让人觉得意外。

    可以预计,经过新一波人事调整,特朗普将组建起一支完全忠诚且符合自己理念的团队,以求如臂使指般地按自己的意志施政。这将是一个鹰派色彩浓重、奉“美国优先”为圭臬的班子,其中一些角色可能“比特朗普还特朗普”。届时,大选时就屡屡惊世骇俗的特朗普或将展露出“完全形态”,以更我行我素、更难预测的作风令世界不安。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

 

蒂勒森被炒 “好戏”刚刚开始
“身份纠结”仍在折磨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