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汽集团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

荣威RX8为上汽自主“树高端”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14日   14 版)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设计部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

    “我们过去做的设计,根本不能赢得德国人的认可。即便我认为非常好的,也是如此。”3月6日,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设计部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在解析上汽荣威最新推出的旗舰SUV车型荣威RX8时感叹道。

    不过,现在他所主导的上汽乘用车,在设计方面已经得到中国消费者认可,而且,他也能够将自己的设计理念,在中国最大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板块中付诸实践。

    从荣威RX5、RX3和名爵6销量相继走高,不难看出中国消费者对其设计的认可。作为上汽乘用车旗舰车型,邵景峰希望荣威RX8能够彰显中国汽车品牌的自信。

    过去两年,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通道已经打开。无论是长城汽车WEY品牌、吉利汽车领克品牌,还是广汽传祺,都让外资品牌如芒在背。对上汽乘用车,尤其是荣威品牌而言,它也从立形象进入到树高端的阶段。

    按照上汽荣威的规划,这款尚未上市的旗舰车型和传祺GS8有同样的任务,那就是将矛头指向汉兰达等外资品牌车型。

    外形方面,荣威RX8与荣威RX5、荣威RX3一脉相承,在整体造型基础上全新升级,更强调力量感。该车定位“全领域大7座豪华SUV”,拥有更强壮的车型线条、饱满的型面处理,冲击力较强。

    之所以强调力量感,是由于荣威RX8是基于上汽新一代IS(智能化SUV)平台打造。与多数SUV不同,RX8拥有“大梁”,越野性能、车身强度和普通SUV有本质区别。

    数据显示,荣威RX8长宽高分别为4923/1930/1810mm(带行李架高度为1840mm),轴距为2850毫米,车内空间宽敞,但由于有大梁,对身高1.82米的笔者而言,纵向高度上略有局促。

    进入车内不难发现,荣威RX8延续了荣威品牌家族化横向舒展设计主题。新车座舱采用环绕式设计,一体式中央面板借鉴了电子产品简约化的设计思路,通过多种材质的搭配,整体设计富有层次感。

    上汽乘用车工作人员介绍,RX8采用同级最大面积软包材质、三区空调、宽体式档把布局(档把和功能按键集中分布在驾驶员一侧,常见于百万级豪华车型上);横向10英寸中控大屏,7英寸虚拟仪表,可实现双屏互动,提升了车辆的科技感。

    据上汽荣威官方信息,荣威RX8搭载上汽蓝芯高效2.0T纵置发动机,匹配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最大功率224马力,最大扭矩360牛·米。

    虽然荣威RX8此次仅进行了外形和内饰的静态解析,但从该车设计语言、用料、做工和配置等方面不难发现,上汽乘用车对这款车充满期待。这款车成功与否,也将阶段性地决定上汽自主板块高端化之路是一帆风顺,还是充满荆棘。笔者认为,从最近上汽荣威产品的定价策略来看,RX8应该会比较务实。

 

东风雷诺:联合阿里挑战40万辆目标
荣威RX8为上汽自主“树高端”
比亚迪进入“造车新时代”
大陆集团在中国成立电池系统合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