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超级武器军团”各显其能

本报特约撰稿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14日   06 版)

    普京公开六大“超级武器”

    Status-6无人潜航器

    米格-31携带新型高速导弹

    除了射程无限的核动力导弹,俄罗斯借此次国情咨文公布的其他五种“超级武器”各具特色,均瞄准同一个假想敌——美国。

    Avangard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器

    这种武器拥有与众不同的飞行轨迹。与传统的弹道导弹相比,它可以更灵活地调整航向,对方难以发现并拦截。普京表示,Avangard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音速的20倍,到达目标上空时“就像陨石一样”,很适合打击稍纵即逝的时间敏感型目标。

    2017年9月,俄官方表示,已经用一种“先进的作战载荷”测试了一枚RS-12M“白杨”导弹,这种载荷可能是Avangard的原型。

    RS-28 “萨尔玛特”弹道导弹

    俄罗斯预计这种导弹将于2021年投入现役(北约称之为SS-X-30“撒旦”-2),它将在21世纪中叶前扮演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部队的骨干。

    RS-28的飞行速度和运载能力都比老式导弹强,除了可使用上述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弹头,它还可能具备轨道轰炸能力。普京演讲时播放的视频显示,该新型导弹模拟攻击的目标疑似美国佛罗里达州,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庄园就在那里。

    Status-6无人驾驶潜航器

    该潜航器本质上是一种携带核弹头的无人驾驶潜艇。现场视频展示了一艘经过改造的俄海军“奥斯卡”II级潜艇,该潜艇在特殊的前舱中携带有两艘无人潜航器,它们在海底与母艇分离,悄悄接近目标。普京称,该无人潜航器比传统潜艇“小100倍”,特别不容易被发现。它还能在“极端深度”和“大大超过所有潜艇、鱼雷和所有类型的高速水面舰船”的速度下行驶,这意味着,敌方很难抢在它到达目标区域前实施反制。

    Kinzhal空射超音速导弹

    俄罗斯此前声称它正在研制代号“锆石”的高速反舰导弹,Kinzhal导弹可能是“锆石”的空中发射衍生型号。该导弹由米格-31截击机携带,射程超过2000公里,最高速度为10倍音速。俄南部军区驻守于黑海周边地区的部队已经部署了该导弹。

    与超音速助推滑翔器一样,Kinzhal导弹能对敌方舰船或陆基目标进行远距离攻击,对手的预警时间被大大压缩。看起来,它的主要作用是威慑美国航母等水面舰艇。

    机动式高能激光武器

    国情咨文演讲中最后公开的激光武器安装在一辆大型拖车上,另有多辆卡车充当指挥和控制车,形成完整的作战系统。这类定向能武器可应对各种现有和新出现的威胁,特别是小型无人机。

    去年晚些时候,俄罗斯设在叙利亚的基地被曝遭到大规模无人机攻击,正是针对这种情况,机动式高能激光武器有望扮演其他防空和电子战系统的重要补充。

 

俄罗斯核动力导弹是虚张声势?
俄“超级武器军团”各显其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