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核动力导弹是虚张声势?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14日   06 版)

    美国上世纪60年代测试的核动力引擎原型机

    射程无限的核动力巡航导弹

    因为对环境的影响难以控制,核动力导弹长期被视为战略武器竞赛中的禁区。美国已经注意到俄罗斯在这方面的动作,但它似乎存心帮俄方“保密”。

    美俄的战略武器博弈可以追溯到冷战时期。近年来,随着美国反导系统走向成熟,俄罗斯也加速研发威力更大、更难防御的核武器运载平台,“矛与盾的较量”再掀高潮。

    日前,俄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公开了一批新型武器,强势回击外来军事威胁。其中,最让外界感到难以置信也最具话题性的,是一款号称“射程无限”的核动力导弹。它的曝光,被认为将进一步加剧俄美围绕战略武器控制机制的摩擦。

    除了模糊的视频,俄官方并未透露这款导弹的更多情况,外界只知道它能达到超音速,飞行高度非常低,因为采用了核动力而可以攻击世界上任何地点。

    面对俄方的宣传,美国媒体将信将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款导弹的实战能力未必靠谱,还援引美军匿名人士的话说,“我们观测到了俄罗斯核动力导弹的测试,发现它们全部坠毁”。五角大楼发言人也给俄方的新导弹泼冷水,称“它们并不是新鲜东西,美军此前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已做出了周密评估”。

    问题在于,如果美方早就知道俄在开发新型战略武器,为何对此秘而不宣?

    相关技术50年前曾遭冷遇

    美国“The Drive”网站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俄在外交和军事议题上的紧张并无缓解迹象,就控制战略武器规模和威力的对话也被冻结。现在,普京的国情咨文会给美国保守派更多理由,要求政府和国会进一步强化对俄遏制。

    因其可观威慑力,俄罗斯的核动力导弹可能成为美方的重点“批判对象”。美国人很清楚核动力引擎的潜在危险,因为他们自己曾在20世纪50到60年代对此类系统进行过广泛论证。彼时,美国空军曾探讨开发一种以核反应堆驱动的超音速低空导弹(SLAM),它的基本概念非常类似俄罗斯新近披露的武器系统。

    美方当年的实验计划无果而终——核动力引擎技术上可行,但无法应用在运载工具上。一方面,这种引擎过于笨重,高13英尺(3.96米),长52英尺(15.85米),比战斗机还大;另一方面,作为引擎核心的反应堆缺乏屏蔽措施,一旦启动就会不断释放致命的辐射,换言之,无论导弹飞过的是否敌对区域,都会造成严重污染。

    SLAM项目于1964年被打入冷宫以来,核反应堆技术有了重大进步。对俄罗斯来说,为支持在北极圈附近的民用和军事活动,该国在核动力引擎小型化上也有了显著突破。但这些不足以改变一个事实:核动力导弹对生态环境的威胁远大于常规动力导弹,何况,无论防护措施如何周密,它终归是“一次性”的。

    耐人寻味的是,美国政府监控俄方的测试行动,并将核动力导弹的试射认定为“坠毁”,俄官方却宣称试射成功。按常理推断,俄方还将开展更多测试,以证明这种武器的设计是可靠的。导弹上的核反应堆几乎一定会在海上或旷野中碰撞解体,释放出大量辐射。这种做法蕴藏着难以控制的风险,也能解释美国为何一直不敢实际测试核动力导弹。

    是否违反军控机制尚待观察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若俄罗斯对核动力导弹进行测试,无论成功与否,都可能为2017年2月白令海上空大气层中放射性碘-131含量的异常增高提供解释。1959~1969年,美国在验证核动力引擎期间监测到的几十种物质中就包括碘-131。

    查阅外媒去年的报道可以发现,欧洲各国就这场疑似核泄漏事件忧心忡忡的同时,美国空军在该地区部署了一架WC-135W特种侦察机。这种飞机能够通过特制的仪器采集空气样本,从而发现隐秘的核活动。以往,该机的主要舞台是朝鲜半岛周边。

    2017年2月20日,负责监督遵守同名条约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发表声明,称“此前几个月内”并未检测到碘-131水平显著升高。美军随后否认了WC-135W侦察机与欧洲地区碘-131同位素的增加有任何关联,《星条旗报》援引美国空军技术应用中心(AFTAC)人士的说法称,该机早在异常事态出现前就开始了例行部署。

    2017年秋,又有报告称欧亚大陆范围内的钌-106同位素水平升高,辐射最强的区域位于俄罗斯境内。这种放射性物质同样在美国上世纪的核动力引擎项目中出现过。

    既然监测到了异常,美国为何不抢先曝光俄罗斯的秘密武器?一种可能性是,对于这种核动力导弹是否违反现行军控机制,特别是中程导弹条约(INF),尚存争议。

    “The Drive”称,INF禁止俄罗斯和美国制造射程310~3100英里(498~4989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但并未明示“射程无限”的核动力导弹是否受到约束。同时,INF没有明确禁止研发陆基巡航导弹,事实上,美方也有意利用这方面的漏洞。

    另一种解释是,俄方可能没有在原型导弹上安装核反应堆,而是以常规动力引擎顶替,这样才能在测试时避免造成放射性污染。如此一来,这些试验的实际价值势必大打折扣,其主要意义或将局限于拍摄几段宣传片,以便克里姆林宫向俄民众宣示政绩。

 

俄罗斯核动力导弹是虚张声势?
俄“超级武器军团”各显其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