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奔驰、宝马、奥迪再掀“圈地运动”

作者 红芍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14日   15 版)

    随着汽车新时代的到来,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德系豪华品牌正在中国市场掀起新一轮“圈地运动”,这场运动的主题或许可以叫“抢占未来“。

    2018年日内瓦车展热闹非常,俗称“ABB”的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宿敌之间火药味十足,中国市场依然是关键词。

    日内瓦车展期间,一汽集团与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和奥迪股份公司,签署了两份未来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两份备忘录,奥迪与一汽将在2018年底成立两家全新的合资公司,即“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

    此举被视为一汽与奥迪对之前签署的“十年商业计划”的具体落实,也被认为是奥迪在中国市场“加速”的信号。经历了30年的领先,奥迪在中国正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挑战不仅来自传统业务和销量,更来自即将到来的汽车新时代。

    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趋势面前,奥迪、宝马、奔驰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未来未至,争夺战已然打响。

    奥迪:大破方能大立

    ABB在中国市场的新一轮“圈地运动”首先瞄准了新能源车领域,而具体实现方式均为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其中,奥迪的动作不算最早的,却是动静最大的。

    2016年11月至今,上汽奥迪的风波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直接导致奥迪2017年销量下滑,但也令奥迪在中国加快了转型的步伐。

    2017年1月16日,奥迪与一汽签署了“十年商业计划”,宣布将在新能源、智能互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及金融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2018年2月,奥迪2018年品牌年会期间,奥迪将2018年定义为“新时代元年”,未来业务重点在新能源和出行服务等领域,此后不到一个月,一汽与奥迪在这两大领域的合作就宣告落地。

    同时,奥迪仍没有彻底放弃上汽奥迪项目。在奥迪与一汽签署合作协议的同时,大众中国公布了一则人事调整:现任奥迪品牌C级、D级SUV和跨界车型产品负责人Fred Schulze将接替冯克定在上汽大众的职务,负责上汽大众的制造、物流和产品管理业务。有媒体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海兹曼表示:“一位来自奥迪的继任者将会在上汽奥迪项目的推进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独立或许也是上汽奥迪项目加速的证据。奥迪此前曾表示将在中国成立统一的销售公司,统管一汽奥迪和上汽奥迪的销售工作,奥迪将在这一销售公司中占据较大话语权,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独立可能正是这个过程的开始。

    奔驰:扮猪吃老虎

    在处理伙伴关系方面,奔驰表现得比奥迪更老练。2018年2月,春节刚过,吉利入股戴姆勒的消息就传遍了汽车圈。

    戴姆勒在吉利入股一事中表现得颇为“高冷”,但实际上,这个汽车发明者恐怕远不像看上去那么置身事外。据外媒披露,吉利去年已就入股事宜开始接触戴姆勒,如果没有得到戴姆勒的首肯,吉利恐怕也不会如此顺利地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同时,2017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局之年,奥迪与上汽藕断丝连,宝马与长城的“绯闻”也已传出,戴姆勒自然不会甘居人后,加快了与北汽推进新合作项目的步伐。

    2017年7月,戴姆勒与北汽签署协议,共同投资50亿元建设北京奔驰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2018年2月25日,就在吉利入股戴姆勒消息发布的隔天,北汽宣布与戴姆勒投资119亿元,打造北京奔驰全新生产基地,生产传统车和新能源车;2018年3月8日,同样在日内瓦,戴姆勒宣布完成对北汽新能源3.93%股份的收购。

    通过这一系列动作,戴姆勒已经与北汽形成了深度捆绑,北汽自然不会像一汽反应那么激烈。另一方面,早在2010年,戴姆勒就与比亚迪成立了新能源合资公司,并推出腾势品牌。

    虽然腾势的销量表现并不突出,但戴姆勒并未打算放弃腾势。2017年5月,戴姆勒和比亚迪共同对腾势增资10亿美元;2017年9月,戴姆勒表示,不排除将腾势从技术合资升级为产销研一体化的全面合资公司的可能。

    宝马:闷声发大财

    相比英戈尔施塔特和斯图加特的同行,宝马似乎是最低调的,虽然也有与长城的牵手,但宝马对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似乎重点依靠自身,而非合作伙伴。

    宝马是ABB中较早布局新能源车领域的,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宝马i3,2017年,宝马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突破10万辆,在中国也初步打开局面,这是奥迪和奔驰未能做到的。

    宝马似乎并没有打算依赖合作伙伴去推进在中国新能源车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作为其头号合作伙伴,华晨汽车的话语权也远比不上一汽和北汽。2017年10月24日,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揭幕,这似乎是宝马与华晨在新能源方面的最大动静,不过,这一电池中心还是宝马与宁德时代合作建设的。

    同年10月,宝马与长城合作的传闻曝光,几个月后的2018年2月23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确认宝马或将与长城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纯电动MINI车型。

    显然,ABB对未来新能源车市场的争夺已经开始,而且,它们早早锁定的合作伙伴都是中国汽车市场在新能源领域较具实力的车企,无论是上汽、比亚迪、吉利还是长城,都有望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引领者。

    目前来看,三者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奥迪略显劣势,主要原因是上汽奥迪悬而未决,如果处理不好,将对奥迪造成严重打击;至于戴姆勒与吉利、宝马与长城的合作如何落地,或将成为决定奔驰和宝马在这场未来之战中胜败的重要因素。

 

奔驰、宝马、奥迪再掀“圈地运动”
配置升级,2018款名爵ZS上市
奥迪与一汽成立两家全新合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