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汽车成为贸易战重要砝码

美国威胁对进口汽车征税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07日   16 版)

    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表示,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以及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均对此表示不满。

    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铝征税以保护国内生产商的第二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告诉德国电视台:“我们将对美国哈雷-戴维森牌摩托车、波旁威士忌和李维斯牛仔裤加征关税。”

    “如果欧盟想进一步增加其对当地美国公司本来就很高的关税和高壁垒,我们也将对它们涌入美国市场的汽车征税。”针对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声,特朗普3月3日通过社交媒体称,如果欧盟想借机对美国商品征收关税,那么美方将出台一项专门针对进入美国的欧洲汽车关税,作为报复措施。

    对依赖汽车出口的欧洲制造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件非常有杀伤力的武器。2016年,仅德国汽车出口额超过1500亿美元,占全球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以上,其中大部分被出口到美国市场。而整个欧洲汽车出口额近3650亿美元。不难发现,特朗普这一招打在了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制造业的命脉上。

    “他们让我们的汽车(还有更多东西)无法在欧盟市场销售。这是极大的贸易不平衡!”特朗普如是说。

    2017年1月,特朗普曾警告德国汽车公司,其将对进口到美国市场的汽车征收35%边境税。不过,时任福特汽车CEO马克·菲尔兹表示,这将对美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全球汽车制造商最终纷纷表态,将在美国增加产能和就业。美国是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政府对进口车征税给车企造成的压力可想而知。

    美国如果对汽车征收高额关税,可能影响到中国相关车企。一方面,这可能对沃尔沃、通用汽车等在中国制造、出口美国的产品造成冲击;另一方面,2019年至2022年,吉利、长城和广汽等中国品牌欲进军欧美市场,如果美国坚持提高关税,无疑将对这些企业构成巨大挑战。

 

丰田高层洗牌 董事会成员多元化创纪录
美国威胁对进口汽车征税
冠道搅动中大型豪华SUV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