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月豪华品牌库存高,或开启新一轮降价促销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07日   13 版)

    3月5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调查显示,今年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3%,环比下降14.9%,同比下降14.3%,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从分指数情况来看,市场需求和日销量指数有明显上升,分别为38.6%和41.1%,但这两个指数仍位于荣枯线以下,表明市场不够景气。从业人员指数和经营状况指数分别为54.4%和53.2%,进入景气区间。

    流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2月经销商进车任务量减少,库存压力相比1月有所减轻,库存指数为47.6%,处在荣枯线以下。

    从具体区域情况来看,1月南北区库存预警指数差异较大,2月各区域库存预警指数均较1月有所回落,基本回归正常范围,所有区域指数差异并不大,但依然位于警戒线以上。

    其中,2月全国总指数为52.3%,北区指数为52.8%,西区指数为50.6%,南区指数为50.8%,东区指数为52.0%。

    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1月各个厂家品牌和经销商的库存都在高位,而春节假期期间,整体任务量比较谨慎。”

    从分品牌类型情况看,2月,合资品牌库存预警指数和自主品牌库存预警指数较1月有所回落,分别为51.7%和50.9%,进口品牌库存预警指数与上月基本持平,为53.4%。

    “这个情况有点特殊”,郎学红分析说,“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2018年,豪华品牌把去年的终端优惠政策回收,特别是到了春节期间,基本上各豪华品牌没有明显的大力度促销活动,原有的促销也回收了;所以对2月市场来说,豪华品牌这块略有一些影响;而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则因1月压力较大,节前一直大力促销清库,得到了比较好的去库存效果。”

    此外,从成交率、成交价格和集客量三个具体指标看,2月成交率与上月基本持平,成交价格和集客量相比上月均有下降。值得一提的是,2月经历了春节假期,但集客情况和1月差别不大。

    显然,经销商更期待3月。调查显示,经销商对3月市场预期普遍好于2月。流通协会表示, 经销商认为3月工作日比2月多,且部分地区有春季车展,加上元宵节促销活动等,预计3月市场预期好于2月。

    “总的来说,库销比保持原有的水平,接近1.5;市场经过1月的调整,2月春节的影响,3月会出现上涨的状况。”郎学红简单概括了2018年第一季度的市场情况。

    她认为,3月整体市场将出现回暖情况,经销商库存压力相对会有所减缓,而到了一季度末,为了完成季度任务量,市场目标压力较大的品牌,会有较大力度的促销。

    最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机油门”面前 长安召回东风本田停售
2月豪华品牌库存高,或开启新一轮降价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