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研究显示:英国女孩自6岁开始不爱运动

英国中小学面临“体育运动性别失衡”

编译 粟玉和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07日   09 版)

    电影《舞动人生》剧照,主人公是一个热爱芭蕾的英国男孩。

    一项调查显示,英国8至10岁的女孩中,每天坚持锻炼60分钟者的比例逐年下降,从2008年的22%下降到了如今的13%。女孩们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堪忧,甚至年仅6岁的女孩都开始对体育锻炼丧失兴趣。

    “我们曾经相信,大多数女孩会坚持参加体育运动直到十四五岁——青春期的女孩不愿看到自己的肌肉过于发达,” 英国体育局前主席苏·坎贝尔男爵夫人曾向《每日电讯》报这样表示,“但现在,孩子们越来越早熟,女孩们放弃参加体育活动的年龄已经提前到了八九岁。” 根据英国非营利组织“女性在行动”的一项研究,英国的女孩们在6岁的时候就开始失去对运动的兴趣。

    “女性在运动”组织首席执行官露丝· 霍德威对《每日电讯》报说:“对女孩来说,她们通常在六七岁开始放弃参加体育运动。有趣的是,在同一时期,男孩们会开始增加运动量。” 而在此之前,男生和女生对运动的概念无甚差别,无非就是东奔西跑,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么;但在六七岁之后,“男孩们开始意识到,运动对他们来说是应该做、可以做、并能从中受到认可和鼓励的事情”。

    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是女生们早早便放弃参加体育运动的原因之一。在社交媒体上受到追崇的女性形象,影响了中小学女生对于自身外表与形象的认知。“女孩们在社交媒体上不断受到名人形象的‘轰炸’,这深刻影响了她们看待自己的方式,并让她们形成了‘女生不适合运动’的观点。”坎贝尔男爵夫人向《每日电讯》报说道。 除了社交媒体的影响外,社会刻板认知也让女孩们在进入初中之前,便早早地被排除在了如足球和板球等体育活动之外。霍德威向《每日电讯》报表示,老师不应该想当然地认为哪些运动适合女生,哪些运动适合男生。“如果你问女孩她们想要什么,你通常会感到惊讶,因为她们中的许多人可能想要跳舞,也可能想踢足球或打板球。”为女生提供各种类型的体育活动,将有助于打破那些刻板观念。不过,“除了给女孩们提供打板球和踢足球的机会外,还应该问男孩们他们想要什么,并给他们上舞蹈课和其他课程的机会”。

    霍德威认为:“为男孩提供全方位的体育运动,或将有助于打破刻板的印象——为什么男孩不应该成为舞者?他们当然可以,而且我们知道,有很棒的男芭蕾舞者。男孩们应同女孩们一样,把舞蹈看作是他们可以喜欢的东西。” 学校为男孩们提供舞蹈课程,有助于宣传“体育是不分性别的”理念;不过,这并不能实际解决女孩们脱离体育运动的问题,因为“数十年来,女生一直被足球和板球等运动‘主动排斥’在外”。普及“体育不分性别”的理念,并不是一朝一夕便能完成。

    为解决女生过早放弃体育运动这一难题,英国公共卫生署已委托英国青少年体育信托基金会和拉夫堡大学共同研究,探索如何增加8岁至10岁女孩的体育活动。2017年9月,青少年体育信托基金已开始在英国各地的小学推广促进体育课程发展的新措施,让女孩在参与体育运动时能拥有更多的选择。此外,学校还可以采取其他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来鼓励女孩们参加体育运动,如对更衣室的改良等。“女学生可能会这样想,‘如果我汗流浃背,我就需要把头发扎起来,但我没有镜子的话,就扎不好头发’。”霍德威说。允许女生在更衣室待更长时间,并增加额外的镜子等——这些微小的改变,可能对鼓励女孩参加体育运动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英国《每日电讯》报

 

英国高校教师大罢工 逾百万学生受影响
英国中小学面临“体育运动性别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