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驻英使馆表达关切

英国高校教师大罢工 逾百万学生受影响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07日   09 版)

    当地时间2月28日,英国伦敦,包括高校老师和学生在内的数千民众在街头游行,抗议高校教师养老金改革。图片来源CFP

    春暖花开,正是英伦最美时节,英国高校教师们却忙于罢工无心欣赏,要为养老金奋起一争。

    据英国《卫报》报道,从2月22日到3月16日,全英65所大学超过4.2万名教职工拒绝上班,其中包括牛津、剑桥大学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等顶尖高校,是英国高等教育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卫报》援引英国大学教师工会(UCU)的话说,罢工将影响逾100万学生,其中包括17万中国留学生,共导致约57.5万个课时的损失。截至目前,罢工已经持续两周,第三轮罢工将从3月5日开始。

    此次大罢工的起因,是英国大学联盟(UUK)试图改变教师养老金项目(USS)的收益模式,从目前的固定收益模式改为浮动分配模式。这意味着英国高校教师的养老金将不再“旱涝保收”,而将取决于阴晴难测的股市行情。教师工会宣称,此举可能使每名教师每年的养老金损失高达1万英镑。

    英国大学联盟表示,当前英国高校教师的养老金项目赤字已达61亿英镑,如果不厉行改革,就不得不削减教学、学生支持和研究等领域的开支。

    但教师们对此说法显然并不买账,尤其是在英国广播公司曝光了联盟每年运营成本高达1.24亿英镑、其首席执行官比尔·高尔文今年将涨薪17%至56.6万英镑之后。英国大学教师工会秘书长莎莉·亨特表示:“教师们对英国大学联盟的做法和态度感到愤怒,罢工实属无奈之举。”

    目前,英国大学联盟和英国大学教师工会正在政府的斡旋下进行时断时续的谈判,英国大学部长萨姆·吉马发推文表示:“我非常担心这次罢工对学生的影响,他们应该接受他们正在为之付费的教育。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他们学习的关键时刻。”

    但劳资双方目前仍在僵持。据英国《太阳报》报道,莎莉·亨特已经发出“威胁”称可能升级罢工,以破坏大学生最后一年的考试和毕业典礼。她说:“参与罢工的学校和老师授权我们,可以一直将罢工持续到7月……一些大学已经表示,如果养老金的问题不解决,他们宁可让学位贬值,也不会出期末考试题。”

    对英国大学的学生们,尤其是一年制硕士和本科第三年临近毕业的学生们来说,这一消息犹如晴空霹雳。3月正是准毕业生们提交论文的关键期,大罢工势必导致很多人被迫延期毕业,对毕业生求职和留学生申请居留签证的影响更是难以估计。

    对工会运动向来持同情态度的《卫报》也不得不承认,“虽然许多学生同情他们老师的困境,但那些最可能受到罢工严重影响的学生,还是会感到越来越沮丧”。一名苏赛克斯大学的学生对该报说:“我的副校长告诉我,我大学生涯最重要的一个月内,可能没有任何老师会对我提供任何帮助——这真是个笑话。”诺丁汉大学的一名学生告诉该校学生刊物《影响》:“虽然我理解教师的罢课权,但我觉得在我们很多人面临课程和毕业的时候,(罢工)有点不负责任。”

    学生们所能做的只有向大学提出申请,要求退还罢工时期的学费。英国《独立报》称,目前已有30多所大学的近10万名学生提交了请愿书,要求退款的金额从500英镑到1300英镑不等。英国本土学生每年的大学学费约为9250英镑,留学生远不止于此;但英国并未明文规定相应的消费者权利是否适用于劳资纠纷。据《每日电讯》报报道,曼彻斯特大学和华威大学都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把学费退给学生。利兹大学的就业研究教授、工会成员查尔斯·弗德正在收集学生们的请愿书,他表示请愿书是学生们发出的对现状不满的信号,“没有一个学生明确批评教师所采取的立场,只是希望双方回到谈判桌上”。

    诚如弗德所言,大多数学生对罢工表示理解。在罢工前夕举行的YouGov民意调查显示,61%的学生表示支持罢工,50%的人指责资方导致罢工,只有2%的受访者认为教师应该承担全部责任。《卫报》称,一群抗议者占领了伦敦塔维斯托克广场,在大学联盟总部门前示威。巴斯大学的准毕业生克里斯·纳特森表示:“我认为保障高校教师的养老金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让最好的老师安心研究,创造出令人瞩目的学术成果。”诺丁汉大学的学生会成员卡西·奥伯莱则表示,“如果我们的学术人员在工作时感到不高兴,那么他们就没法成为好老师,我们想要好老师,这就是我们的主张”。诺丁汉大学的一些学生社团甚至发声反对学生们要求退款和赔偿,因为“这等于责怪罢工的老师”。

    一些大学领导站出来指责大学联盟的做法,包括达勒姆大学的副校长斯图尔特·科布里奇和埃塞克斯大学的副校长安东尼·福斯特。安东尼·福斯特表示:“我们认为,高质量的养老金安排是我们员工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埃塞克斯大学,我们准备增加校方对养老金计划的投入。”不过支持罢工的学生家长甚少,一名南安普顿大学准毕业生的母亲对《卫报》抱怨:“(支持罢工者)毫不考虑这么做的骇人后果。”

    据《每日电讯》报3月2日报道,剑桥大学副校长斯蒂芬·托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的情况导致“员工的愤怒和学生的焦虑”,不应该持续下去,剑桥大学可能考虑推出自己的养老金计划。英国大学教师工会秘书长莎莉·亨特回应称:“托普教授说得对,事情不可能继续下去……重要的是,我们最终要通过谈判来解决这个争议。”

    日前,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网站上发布消息称,英国高校教师的罢工已给中国留英学生的正常学习造成影响。为维护留学生们的合法权益,使馆已向英教育部表达关切,并与英方就此保持联系。

 

英国高校教师大罢工 逾百万学生受影响
英国中小学面临“体育运动性别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