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红海行动》彰显大国崛起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07日   12 版)

    《红海行动》海报  图片来源CFP

    《红海行动》在2018年电影春节档的异军突起,不仅引发国人热议,也引来了不少外媒的关注。在献上溢美之词之余,外媒也对《红海行动》的热映进行了各种解读,并就一点达成了共识:越来越多中国人的英雄故事登上大银幕,这昭示着一个大国的崛起。

    “跳出了好莱坞的固有模式”

    狗年春节大年初一,美国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刊发文章,分析“中国海军陆战队在也门的英雄故事”是如何在春节档引爆票房的。该网以保守主义立场闻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顾问史蒂夫·班农曾任该网主编。该网刊文指出,《红海行动》“具有好莱坞如今已经失去的精神”;“虽然电影取材于2015年中国海军从也门营救中国公民和外国人的真实故事,但也做了一些戏剧化的处理,比如让中国军舰直接参与也门当地的战斗,这与好莱坞利用‘头条新闻’讲故事的手法如出一辙。事实上,《红海行动》的导演说他受到了外国电影的启发;他运用了各种手段,突出中国军人的爱国精神和专业精神。”

    澳大利亚ABC电视台网站也表示:“《红海行动》在风格和实质上,与好莱坞动作史诗有许多相似之处……就像过去的好莱坞电影一样,它充满爱国热情。”该网站援引美国新闻记者乔纳森·兰德雷斯的话说,“随着中国的影响力日益巨大,它的电影就会反映这个现实,就像以前的好莱坞一样……美国电影在上世纪中叶和越南战争时期就是这样。”

    当然,《红海行动》在精神内核上完全不同于充满美式个人英雄主义的好莱坞大片。ABC援引北京大学学者张慧瑜(音)的话说:“好莱坞大片常常把所谓的‘普世价值观’作为对战争进行批判性反思的手段,但中国军事电影是建立在为国家利益自我牺牲的概念之上的……它们的故事情节多是中国英雄挺身而出,对那些威胁无辜者的人发起正义行动。这与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正在崛起的背景是相吻合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新闻系副教授吴畅畅的话说,全球对以好莱坞影片为代表的、“软输出”国家实力及价值观的方式有了固定认可,但这未必是中国对外展现自己的最佳手段,“我们既要规避以往某些粗暴的宣传植入,那是无法实现‘润物细无声’的;也要警惕,避免好莱坞的商业逻辑对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侵蚀”。美国中文日报《侨报》则认为,《红海行动》跳出了好莱坞的固有模式,展示了有血有肉的中国军人形象,讲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爱国故事。

    “充分展示中国海军影响陆上局势的能力”

    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军队非常重视利用电影来塑造自身形象,积极配合好莱坞的电影人,这也催生了《壮志凌云》等一大批经典影片。现在,中国军队也在借鉴这一经验。“中国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是《红海行动》的联合出品方。据报道,这部电影的预算高达7000万美元。”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写道。文章还援引导演林超贤的话说,“当我问(中国海军)他们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帮助我时,我收到的答案是‘任何你想要的,我们都会尽力配合’”。新加坡《联合早报》则细数了在片中亮相的中国海军装备。除了《红海行动》,去年9月上映的《空天猎》也得到空军支持,全方位展现了空军的装备和实力。

    没有军方的大力支持,《红海行动》显然无法达到现在的高度。马来西亚华文媒体星洲网援引影片投资方之一的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的话说,“原本担心片子太残酷会遭海军喊‘停’,没想到海军反而认为,该片有助于外界了解新时代的中国海军。海军方面赞扬该片‘很真实、很勇敢,对中国军队将会起到一个很大的激励作用’”。

    布赖特巴特新闻网认为,以《战狼2》和《红海行动》为代表的中国新一代军事电影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它们展示了中国军队在外国领土上的行动,这是此前的电影所没有的。“随着中国海外经济利益的不断扩大,保护国家利益的需求也随着潜在威胁的增加而上升……中国军舰是一种可移动的家园,对居住在海外沿海地区的中国人意味着安全和庇护。”

    《联合早报》也引述中国媒体对军方人士观影后的采访,指出影片充分展示出海军从海上向陆上输送力量,对陆支援、影响陆上局势的能力,这也是海军拍摄此片的主要目的和政治意义所在。

    当然,《红海行动》表现的中国海军的使命并不限于也门。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写道,影片结尾处出现了中国海军战备巡逻舰艇在南中国海驱逐外国军舰,要求对方“立即离开”的画面,“这彰显了中国在有争议的海域捍卫领土主权的能力”。

    “中国银幕英雄挥动五星红旗的画面,将愈发常见”

    “与世界其他地区一样,中国的电影观众一直习惯于看到美国人与坏蛋们作战的故事……但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银幕上的英雄,开始越来越多地挥舞着中国国旗”,ABC写道。《联合早报》也采访了中国军事专家、退役少将徐光裕,后者表示《红海行动》除了展示中国的军事力量,也向外界展现了中国在处理一些国际问题时的态度。

    外国媒体普遍认为,电影正成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传播软实力的重要载体。ABC表示,近年来,中国元素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从科幻电影《降临》中扭转局势的中国将军,到《火星救援》中营救麦戴蒙的中国科学家,再到《地心引力》中拯救桑珊·迪娜布洛的中国太空人,不难发现,美国电影公司正寻求向中国的观众“献殷勤”,以确保在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分一杯羹,后者的票房规模将在2020年超过美国。美国彭博社哀叹,好莱坞又错过了一场中国电影的票房狂欢。

    与此同时,中国的制片商们也在竭力塑造自己的英雄。《联合早报》指出,主旋律电影走商业化路线、讲述中国崛起的故事,正成为中国国产电影创作的一个新方向,也受到大力肯定。“外界相信,中共未来会调拨更多资源制作爱国主义的电影电视,展现中国新时代的成就和实力,提升全球话语权和国际地位。”

    马来西亚星洲网则撰文提到,不久前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建立了“人民院线”影厅,以保证“特定主旋律影片”的放映阵地。文章还介绍了中国推行“电影走出去”的举措。文章评论称:“随着中国坚定自信的外交政策不断在电影中得到体现,可以预见的是,将来中国银幕英雄们挥动五星红旗的画面,将会愈发常见。”

 

外媒:《红海行动》彰显大国崛起
军迷眼中的《红海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