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隐形战机远征叙利亚

本报特约撰稿 吴展燕   青年参考  ( 2018年03月07日   06 版)

    苏-57战斗机

    卫星照片显示苏-57已进驻叙利亚

    俄军苏-57隐形战机远征叙利亚,除了测试技战术性能,还有鼓舞士气和向海外客户推销的考量。该机与美国F-22的“空中对决”,短时间内应该不太可能上演。

    3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证实,该国最先进的苏-57隐形战机已奔赴叙利亚进行“实战测试”。这也是俄罗斯官方首次承认这种第五代战斗机在海外实施作战部署。

    俄新社报道称,2月21日,两架苏-57在4架苏-25攻击机和4架苏-35战斗机护送下抵达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2月24日,又有两架苏-57飞抵该基地。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俄罗斯将尚未服役的高端装备部署至战火纷飞的前线,引起了军事爱好者和防务分析人士的浓厚兴趣,俄国内的一些媒体毫不掩饰地宣称:“我们就是冲着美国人的F-22去的。”

    对抗美军并非主要目标

    在实战中测试尚未服役的武器,是苏联和俄罗斯军队惯用的做法。上世纪80年代,苏联将苏-25攻击机投入阿富汗战场,该机展现出强大实力,在此后30多年间成为对地攻击的一把尖刀;世纪之交的车臣战争期间,被俄军寄予厚望的卡-50武装直升机却暴露出严重缺陷,最终难逃折戟沉沙的命运。很多人相信,苏-57此番出征叙利亚便是上述做法的翻版。

    但是,细心人会注意到,苏-25和卡-50的实战测试都是在己方牢固掌握制空权的情况下进行的,行动风险和失败概率相对较低。而叙利亚的情况与阿富汗和车臣完全不同,美国和以色列的F-22和F-35两款第五代战机早就“恭候多时”。

    不可否认,苏-57的多项性能堪与美制同类装备比肩。美国空军前情报主管戴夫·德普图拉给予其相当高的评价:“苏-57的设计非常尖端,比美国的第五代战机更胜一筹。该机灵活性更强,原因是采用了推力矢量技术,还拥有全动尾翼和杰出的空气动力学设计。”

    另一方面,苏-57的隐身性能不尽如人意。被外界广泛接受的说法是,苏-57的雷达反射面积以0.1平方米计,而F-22的雷达反射面积低至0.01平方米,二者相差10倍以上;这意味着,F-22与苏-57一旦在叙利亚短兵相接,F-22可以更轻易地发现和锁定苏-57。

    美俄两国都想借打击“伊斯兰国”干预叙利亚局势,虽在阿萨德政权的去留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还没有发展到大动干戈的地步。因此,F-22与苏-57上演“空中决斗”的可能性并不高,更可能的是在较远的距离对对方进行反隐形探测,这一点正是苏-57的软肋。

    何况,无论从服役时间、飞行员经验,还是对战场环境的适应能力来看,F-22都更加成熟。由此不难推断,为了避免过早暴露自身真实水平,苏-57应该不会以F-22为假想敌来测试机动能力、武器性能等,它能够“闭关修炼”,对俄方来讲就很理想了。

    为驻叙俄军加油鼓劲儿

    澳大利亚新闻网称,苏-57战机被俄罗斯冠以“F-22杀手”之称,这种战斗机出现在叙利亚,可能是对美国近期在黑海和中东增强军事部署,以及F-22在叙利亚空域活动的回应。

    美国和以色列在叙利亚周边均部署了第五代战斗机,俄罗斯在叙的空军部队却以老旧的苏-30、苏-24战斗轰炸机和苏-25攻击机为骨干。非隐形战机和隐形战机之间的代差,令双方在对峙中高下分明,即便是俄军现役最先进的苏-35战机,面对F-22也显得力不从心。

    此前,美国《航空周刊》曾刊发化名“公牛”的美国F-22飞行员的文章,称他们经常利用F-22的强大性能,在叙利亚“戏耍”俄罗斯战机,使后者处于极度被动的地位。

    这为俄先进战机入驻叙利亚提供了舆论环境。即便无法与美方实际交手,此举在账面上也能达成相对的实力均衡,让俄军的技术劣势不那么刺眼,同时对驻叙俄军起到激励作用。

    去年以来,俄军在叙利亚屡遭挫折。2017年9月,瓦列里·阿萨珀夫中将被迫击炮袭击身亡,成为俄罗斯在叙利亚阵亡的最高级别指挥官;去年12月底,赫迈米姆空军基地遭武装分子袭击,多架战机疑似受损。这样的事情不时发生,必然会动摇俄军士气。

    苏-57的到来或许能让情况有所好转。在政治层面,此举彰显了莫斯科对大马士革当局的支持,表明俄方在叙利亚乃至在中东局势上,仍然在按照原有的立场行动。

    “边打仗边推销”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苏-57意外现身叙利亚,或许是俄方想借此机会向印度等潜在客户宣传这款战机,为俄罗斯军工产品出口加一把力。

    苏-57在研发阶段被称为T-50(PAK-FA),于2010年首飞,2017年8月被正式命名为苏-57,有望成为俄罗斯空军在21世纪上半叶的支柱。该机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制,为解决经费问题,俄罗斯邀请印度参与该项目,许诺将苏-57优先提供给新德里。然而,此后不断有非官方消息称,在争执、拖延了10年后,印度似乎对与俄罗斯合作开发第五代战机失去了兴趣,甚至考虑对该项目撤资,转而向美国求购F-35。

    这对俄罗斯来说当然不是好消息。军品出口是俄外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横空出世的苏-57被视为俄罗斯军工复兴的标志,就打破美国对隐形战机的垄断地位、抗衡美军空中优势具有决定性意义。就苏-57来讲,俄要有足够的经费维持飞机生产线,新型战机的维护与训练也需要巨量金钱。因此,对国际市场的开拓事关苏-57的命运;要稳住印度等潜在买家,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通过实战证明,该机确实不是“绣花枕头”。

    俄军在叙利亚展示的多款武器已经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最典型的是苏-34,这种重型战术轰炸机长期无人问津,但在亮相叙利亚战场后,其凭借展现出的优越性能,很快引起了伊朗、阿尔及利亚及不少东南亚国家的兴趣,它们纷纷表达了采购的意愿。不同的是,苏-57此次只需完成一些相对简单的任务,因为高难度测试风险更大,一旦发生坠机等意外,苏联解体后长期不振的俄罗斯航空工业将再遭重创,俄罗斯军备现代化进程也将受到拖累。

    为了国家军事工业的未来,苏-57刚在俄国内完成第一阶段的基本测试,就被派往叙利亚前线“路演”。俄罗斯人采用这种“边打仗边推销”的策略,其中的苦衷可以理解。

 

俄隐形战机远征叙利亚
美军舰载机加紧升级续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