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战争潜力或因此受限

俄军事医疗系统敲响警钟

本报特约撰稿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8年02月28日   06 版)

    演习中的俄军战地医疗小队

    专业资源不足、公共卫生事业衰颓,令俄罗斯军事医疗体系难以获得充分支持。在未来的大规模武装冲突中,这势必成为制约俄战争潜力的短板。

    2018年,俄罗斯继续致力于重建其武装力量,目的是让后者再次具备与北约进行大规模常规战争的能力。作为俄军与欧美各国对峙的前沿,2014年以来,俄罗斯西部边疆地区见证了若干新的机械化师的成立,前线士兵陆续换上了新式军装并配发最先进的武器,小到突击步枪,大到坦克,还有各式电子战装备,大都达到世界顶尖水准。

    然而,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并未打消俄军事观察家的忧虑。该国颇具影响力的军事杂志《军工信使》近日载文称,俄军的战地医疗能力仍是制约其战争潜力的短板;假如俄罗斯与西方发生武装冲突导致大量伤亡,该国现行的医疗体系可能无法承受由此带来的冲击。

    一个逐渐暴露出来的事实是,俄军目前的医疗能力,在应对乌克兰内战这种程度的冲突时都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军工信使》称,俄军眼下仅仅在布良斯克、奥廖尔、库尔斯克和别尔哥罗德四地设有专业军医院。如果未来爆发大规模战争,“这些城市会立即发现自己处于交战区”,届时可能还需要承担救治平民的额外工作。

    美国陆军外军研究室月度简报《O.E. Watch》在研究了《军工信使》提到的问题后指出,一旦俄罗斯与西方开战,它在最初几周内可能蒙受高达六位数的人员伤亡。虽然莫斯科在西部边疆地区集结了可观的军事力量,但并无迹象显示“军事医疗设施有相应增加”。

    军事医疗能力欠缺,是俄罗斯整个公共医疗系统状况不佳的缩影。正如《军工信使》所言,俄公共医疗系统“质量差”,且“缺少合格的医生”。过去20多年来,该体系遭遇了两次严重打击,首先是1991年的苏联解体,随后在漫长的恢复期遭遇了2014年的金融危机,问题的最集中表象是资金短缺。长此以往,必定导致医生、药物和设施匮乏。

    美国《新闻周刊》曾报道,俄广大农村地区的医疗质量相当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这还是在有专业医疗机构的前提下。美媒称,截至2016年,全俄尚有17500个乡镇没有任何公立医疗设施。这也导致大批退伍军人及预备役人员得不到医疗保健服务。

    美国“WarIsBoring”网站援引俄退役将军阿纳托尔·克鲁廖夫在一次退伍军人会议上的表态称:“在莫斯科附近的一个社区,大部分居民是军人及家属;9名社区医务工作者中,实际在岗的仅一人。”克鲁廖夫称,退伍军人的医疗状况是“耻辱”,在兹韦尼哥罗德的一家疗养院,这位将军及夫人甚至无法验血,“太多人得不到治疗,只能苦苦等待”。

    俄罗斯军事医疗能力的落后显然不符合其军事大国的底蕴。在1941年至1945年的二战期间,2000万以上的苏联军人伤亡;莫斯科最终得以打赢这场惨烈的战争,靠的是对社会和经济的总动员。苏联当时的医疗系统也因此得到了充分锻炼,军队及民间的医疗机构全都投身于救死扶伤的任务中,后者的参与是不可或缺的。

    战争也会推动医学实践的创新。在美国,内科急救人员如今出诊时都会携带止血带,用于治疗枪伤,这种做法得益于军方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积累的经验。

    在俄罗斯,战争一旦爆发,医院将在短时间内涌入数以万计的伤员。“WarIsBoring”称,就该国在和平年代便已负担过重的医疗系统而言,外界无法期待它在战时准备周全。

 

美军新航母“福特”号冲击测试“怯场”
俄军事医疗系统敲响警钟